心的方向

最近當爸了,和小孩相處了近三個月,對於人心的變化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我一個禮拜只有兩三天在家,在家的時候我就會盡量照顧小孩,也算是克盡父責,起初大家都手忙腳亂,因為所有人都是新手,有人是第一次當阿公、阿媽,有人第一次當爸、媽,另外還有一個更少回家的姑姑,當所有菜鳥都在折騰時,我已經很快的掌握對付這個小孩的技巧,因為平時在實驗室被研究儀器折磨慣了,一個轉念就將活生生的小孩當作一套系統在處理,我很快的就抓住了這套系統的行為模式,睡不飽、無法入睡、吃不飽、漲氣、吐奶嗆到、想到房外走走、太熱太冷.......,林林總總很多原因會造成系統產生同一個表象----『哭』,每回小孩哭,我就會快速思考哭之前的各種線索,火速對症下藥,往往可以在短時間內讓小孩停止哭泣,那個時期家人也對我佩服不已,我曾經很自大的向雙親說:『要是照顧小孩可以拿博士學位,我不知道已經畢業幾次了。』
如今即將踏入第三個月,就在最近這幾次回家,一切都變了!這套系統所使用的的燃料,已經從原本的配方奶轉為純母奶,從此系統行為丕變,當我抱起嚎啕大哭的他,已經完全沒有直覺可以猜測他為何而哭,因為吸母奶的關係,現在小孩已經完全依賴母親了,需要母親的氣味和聲音才能安撫。
起初為此感到有些沮喪,因為媽媽和小孩一國而我成了圈外老爸,但看到小孩和媽媽相擁安祥的畫面,我又拾起瀟灑的本性,人都是會變的,即便只是未滿周歲的小孩,也會循著心所企盼的方向找尋生命的依靠,這是人的基本天性,嬰孩尚未受到世俗禮教的污染,所以表現出人性原本的一面,母子關係緊密是一件好事,一位熱愛自由的老爸,說實在也不適合成為小孩朝夕依賴的對象,看到他和媽媽緊密的依靠的樣子,我心裡還是感到很開心,回頭想想自己,對於這個家更首要的責任應該是一家的生計問題,還是努力做實驗盡早求個畢業吧!

留言

當小孩子哭的時候我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他因為什麼哭及如何讓他不哭他也會學習到只要哭環境就會有所改變大人也會露出疲於奔命的樣子
但是有時候有一種狀況是你發現他不是因為一些很急迫的原因而哭可能是很輕微的因素就大哭這個時候反而需要做出相反的行為就是忽視他的哭讓他學習了解不是每次一哭就會有大人來這時候他通常哭一陣子就會不哭了當然這是很難做到的也要是很了解他的人才能做的
咖哩寫道…
放著讓他哭,這並不會很難做到,我老婆做得很順手,我基本上有點反對這種作法,因為我實在受不了小孩的哭聲,聽他哭我的脾氣就會變得很不好,所以只要我在家,我還是會故意去逗逗他,想方設法讓他安靜(現在成功機率微乎其微了)。

(有一本百歲醫師育兒寶典講的也是類似這樣的觀念,我老婆剛懷孕我就買來送給她讀了)
Shishi寫道…
呵呵!! 系統沒有感情,Baby有情緒的內.

習慣和信任....才會產生依賴^^
咖哩寫道…
Dear ShiShi

我們的系統還蠻有情緒的,脾氣大得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