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晶

我很少在部落格上談自己的工作,就在這疲憊的夜晚,聊一聊我的工作吧!

最主要的項目就是『長晶』,在一片買來的晶圓上成長薄膜晶體,成長一層又一層成分各異的薄膜,可用來製作成各種行為特殊的電子元件。長晶是一項非常特殊的工作,從早上六點左右開始,一直到晚上甚至深夜,幸運的話可以在十三小時結束,有時為了晶體結構的需求,有可能要連續長晶達二十四小時,長晶期間,操作員胸前掛著一支碼錶,精密控制各種高純度元素注入腔體,伴著一隻超高真空巨獸處在一間沒有照明的小房間內,偶爾會外出上廁所或者站在實驗室門口囫圇吞下麵包,基本上,從機台開機到最後結束,操作員都必須時時注意著機台,有數不清的步驟,每一道步驟都需要精確的控制,走錯一步輕則白做工重則導致機台故障,機台故障是大事,即便只是內部一顆螺絲掉落,都會需要六名博士生進行一個月的維修程序。

今天一整天的食物是,一個御飯團、兩個波羅麵包、250ml鮮奶、一瓶運動飲料,今天的長晶時間是很幸運的十六小時,你問我累不累?我覺得起碼比跑步還輕鬆,跑步後我通常洗個澡就立刻入睡了,長晶結束後的疲倦卻很值得細細品味,有些無力感,也有些淡淡的睡意,可心底就是有些不甘心這樣入睡,具體也說不上來,也許是不甘心一天就這樣從自己手中溜走了吧!今天還有三十三分鐘成為昨天,寶貴的一天就在緊湊的節奏下,吵雜的機台邊渡過,說來還真有些不甘,我是一個喜歡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活的人,講得好像很珍貴生命,其實換句話說,也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聽來又有點糟蹋生命,很多事情需要時間蘊量,即便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不會傻到去向某人示愛、更不會衝動到買一張單程機票飛去阿拉斯加看極光,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現在大概會把手機關機,買些酒抓在手上,靜候天崩地裂的到來。

這是長晶在研究以外所教我的事情,他先吃掉我的一天,但通常會吐出最後幾分鐘的尾巴給我,每一次的長晶都在提醒我把握、享受當下,因為眼前的幾分鐘有可能是今天的尾巴,也有可能就剛好是人生的尾巴。

留言

今天開車去福隆火車站吃鄉野便當
因為下個月要生的老婆大人想吃
從而有幸看到東北角的碧海藍天
女兒也有去沙灘玩水
小朋友看到海水都會格外興奮
咖哩寫道…
to 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So Great !
dutymilk表示…
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做MBE的原因 第一個是時間要相當長 實驗無法在短期之內看到令人振奮的結果 對我來說 做研究的每一年都必須要有一個令我感到滿意的結果 不論是創新的想法 或是實驗結果 這樣我才會覺得有意義 共勉之!! 加油
咖哩寫道…
Dear Dutymilk:

很有殺氣喔~

咖哩
匿名表示…
長晶不是crystal pulling嗎? 怎麼你說的和我想的不太一樣?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長晶方式很多種,拉晶柱只是其中一種。
Shishi寫道…
終於了解竹科的人員是多麼滴辛苦了!!

前與後,都太短暫了...

把工作融入享受中,才能延長成功的生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