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寶散 與 汞中毒

今天一早就看到TVBS的一則新聞,有人長期服用加味五寶散,而導致汞中毒的事件,在傳統的中醫裡,五寶散含有硃砂,而硃砂就是硫化汞(HgS),在中國第一部藥學專書『神農本草經』中硃砂稱為丹砂,被列為金石類藥物的上品藥,我查過資料後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神農本草經對『上品』藥的敘述是 :

上藥一百二十種,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本上經。

丹砂不只是上品藥,而且在金石藥的分類裡被列為首選,丹砂可以提煉出水銀,我懷疑這是古人對於水銀的一種特殊偏好,比較近代的研究發現,丹砂只要在常溫中其特性穩定但具有毒性,我認為神農本草經將硃砂列為上品藥是一種錯誤,因為他並不具久服不傷人的特性,若遵循古法製藥,因為過程中完全沒有受到加熱,特性尚稱穩定,但硫化汞久服依然有中毒疑慮,中醫師很久以前就知道硃砂帶有毒性,我國政府也全面禁止坊間中醫販售硃砂,雖然這樣的政策我覺得有點太過保守,只不過中醫良莠不齊再加上現在流行的科學中藥在製程上與古法有異,面對全民的健康還是得保守點,對於中醫而言,同一個病症通常都有好幾昧藥方可達到相同效果,所以這一禁止並沒有產生多大的反彈,目前合法使用硃砂的是GMP科學中藥廠,他們可以使用硃砂製作外用藥,但口服藥已經完全禁止,在合法的中醫師治療下,不應該再服用到含有硃砂成分的中藥。

藥即是毒,我個人認為硃砂被禁得有些冤枉,之前流感疫苗含汞的新聞也鬧得沸沸揚揚,但對於老人小孩我還是支持接種流感疫苗,畢竟那只是微量的汞,而且是在專業的醫師評估後才得以採用,中醫本來也該如此,硃砂不該因為可能會導致汞中毒就全面禁止,無奈現實中很多事情沒辦法這麼理想,中醫師的素質是一個問題,科學中藥與傳統古法製藥的差距,在經濟利益考量下永遠不可能靠近,其他不肖藥商的種種勾當就更不在話下了。
看中醫時,按照規定診所有義務將藥品明細列給病患,我以前也看過別家中醫診所,但只要取藥時沒主動附上藥品清單,我就不會再光顧第二次,這個習慣推薦給大家,因為有了藥品清單是中醫師一種負責任的作法,我拿著藥品清單可以請教另一個中醫師或自行查找資料研究,中醫師的診斷與下藥正不正確有一個清楚的依據做判斷,奉勸各位看病時多與醫師溝通,即便沒有中醫底子還是要多問問題,請教中醫師現在是什麼狀況,要用什麼樣的治療方式,採用這些藥的道理是什麼,拿了藥回家,用藥名為關鍵字上網查一下,幾分鐘就可以清楚這些藥的作用和大致的治療方向,以上一向是我的習慣,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好文推薦:硃砂禁用有道 (李政育中醫師)

====================================================================

底下分享一段硃砂的故事:

據傳在兩千多年以前,西南某地發生了一種癲狂病,這病症迅速蔓延,老百姓深受其苦,各地的醫者,雖然雲集該地,但是皆個個束手無策。當時:那地方有一位巫婆,每天都裝神弄鬼,可是非常奇怪的事,凡是被她看過的病人都能痊癒,漸漸地,百姓們都「信巫不信醫」了。
當地有一位姓朱的秀才,略懂一些醫術,常常因治不好癲狂病而發愁,他心想:為何百姓們都信巫不信醫?那些巫婆們只會畫符念咒,裝神弄鬼,又懂得如何治病救人呢?這裡面一定有文章,於是,他便想出一個可以揭破巫婆秘密的方法。有一天,巫婆被朱秀才請到家中,她剛走進朱家,只看見朱秀才披頭散髮,滿臉污泥,躺在地上,嘴裡念念有詞說瘋話:「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老丈人讓我統領天上有的天兵天將,將要下凡間,掃蕩妖魔鬼怪……」此時巫婆以為朱秀才已經發瘋了,於是就點上火把,灑松香,豎起桃木棒,拿起靈符準備驅鬼,只聽口裡喃喃念著:「天靈靈,地靈靈……吾捧太上老君急如律令……,只要喝下這碗符水,妖逃鬼怪散則病除根。」巫婆念著就要點火燒符,朱秀才時跳起來,將符紙搶過來,並一腳將巫婆踢出門外。朱秀才將巫婆趕走以後,就拿著淨水和符紙,摸不著頭腦,最後才恍然大悟,把目標集中在畫符用的朱砂上。第二天,朱秀才將那些癲狂患者請到家中來,給他們喝朱砂水,說也奇怪,不到兩個時辰,病情果然有所好轉,不到三日,那些病人就痊癒了。所謂「巫婆弄鬼本是假,朱砂治病才是真」,從此,朱砂就成了一味有名的中藥,並一直沿用至今,成為歷代醫藥學家所推崇的安神要藥。

貼心叮嚀:台灣民間口耳相傳的「八寶散」能治小兒夜啼的說法,在臨床上仍有爭議,問題便出在藥味中朱砂主成分是硫化汞,若在製造過程中不夠嚴謹,便很容易引起重金屬超量的問題,一般不建議民眾自行購服。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俞麗錦 中醫師著

硃砂的故事資料出處連結(中國醫學網):http://www.sino-medicine.com.tw/ylj/h3/h3-3-09.htm

留言

Shishi寫道…
拿捏準確.....是藥劑.

錯誤閃失....便是毒.

通常研究不精的人,都會用禁止以絕後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