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選務工作


禮拜六是選舉日,中午吃過飯後,我的選務相關工作就展開了,一個月前答應了老爸,要幫他寫些賀辭給即將宣布當選的候選人,一直到寫字當天我才知道,拜三合一選舉所賜,候選人眾多,再加上父親又代表兩個單位,總計我得寫十八張大紅紙.......

這次的寫字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因為這是我的字第一次出家門,平時我都只在台北的獨居處練字,我老婆婚後住宜蘭老家,婚前在台北看我寫過幾次,我爸媽還是頭一遭看我寫書法,為了這件大事,我事前做了一些準備,為了保有相同的書寫習慣,特地將重達近兩公斤的硯台,從台北扛回宜蘭老家(等於是包包裝了兩台筆電),兩個禮拜前,購買了一支大筆,直徑1.7公分,出峰長度近8公分,這與我平常在用的筆幾乎大了一倍,也因為實在太大了,想必泡水開鋒要開很久,再加上台北研究上的事情忙,一直拖到禮拜五晚上,我才願意面對現實,將這隻筆開鋒拿來試寫,沾了墨後,下筆前第一個念頭就是後悔,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拿出來練,大筆的重量,對像我這樣的初學者是很重的負擔,人家是筆力萬鈞,我則是未下筆,就已經筆重萬鈞了!大筆吃墨多,更顯得沈重無比,在紙上運行時,雞肋般的右手勉強還頂得住,但筆劃過程中的『轉筆』(旋轉筆桿)就做得非常吃力,練不到兩個小時,指尖已經因為過度壓捏筆桿而感到疼痛。用大筆寫字的另一個頭痛的問題是,練習紙消耗得太快了,我原本是購買最便宜的毛邊紙,一百張二十塊,原本的筆(已經叫做大楷了)一張紙可寫六個字,而用大筆練大字,頂多寫三個字已顯擁擠,實在太傷本了,以後大概會少練大字吧。
禮拜六投過票後,知道已經不能再逃避了,硬著頭皮購買全新的紅紙,起初用自己磨的墨下去寫,發現墨色不夠濃,雖然我已經磨得比平常更濃了,但到了紅紙上面就變灰色,敵不個眾家人的勸說,只好放棄原則,再去書店購買了現成墨汁,現成墨汁在毛邊紙上並不比我的墨黑,可是一上了紅紙,卻黑得很漂亮,沒想到我的手工墨條竟然輸給化學墨汁,心有不甘,但時間緊迫,實在沒辦法再花時間磨墨了,撲撲漱漱的寫起來,沒想到效果比我預期得好,寫大字就是痛快,一口氣花了近兩個小時寫了十八張大紅紙,大致上還算滿意,雖然我自己看得出很多缺點,但對一般沒有書法背景的人應該唬得過去。稍作休息後再處理落款,不料氣力用盡,落款的小字寫得歪歪扭扭,完全是一場虎頭蛇尾的處理,還好家人已經非常滿意了(也不知是不是安慰我),最後,在晚上七八點,各候選人紛紛自行宣布當選之際完工,趕上讓父親出門帶字前往祝賀。

上面這張相片,是我焦頭爛額趕字之際,家人幫我拍攝的。(相片中,非常清楚的看見頭有多焦、額有多爛)

留言

不注意看這張照片還以為是那個老頭子在寫大字勒,哈哈
咖哩寫道…
當你看清楚後,會更確定,這真的是一個老頭子寫大字~~~~
網頁設計寫道…
寫毛筆字真的要努力還有多少有一點天份..這個興趣還不錯..可以身心修養調升外..還可以和朋友分享其中樂趣和文化交流...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咖哩寫道…
Dear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居然提到一個key word『修身養性』,我在現實生活中,是個自我強烈而脾氣暴躁的人,我從沒有寄望過,可以透過書法調整心性,純粹很喜歡書法的過程,從磨墨一直到筆尖輕輕滑過紙面,那種輕慢細膩的過程。
深夜或清晨早醒的靜謐之時,我常常在那個寫字的剎那中,希望時間停止,因為那個當下很幸福!
謎寫寫道…
紅紙黑字橘衣, 很有過年的 fu~, 呵呵...
咖哩寫道…
那可是我的高中運動制服呢!
匿名表示…
初來,發現你文章真不錯
你真多才多藝~毛筆字也真好看\~~
欣賞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很慶幸沒有讓初來的你有太大的失望,很期待你再次的留言,這對我會是一種強而有力的鼓勵,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