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 Men

Ocen Men是近年來,最高級的自由潛水紀錄片,我印象中好像有IMAX版本的,可以在科博館那一類的場所播放,今天早上在youtube上面查找新的自由潛水影片時,無意發現這部Ocean Men的剪輯,裡面有一些拍攝過程的紀錄,當然也少不了美美的自由潛水畫面與令人感動的配樂。

留言

billy表示…
咖哩大您好:
很欣賞您推廣自由潛水
及文章裡的知性美;
我離開大海很長一段時間
最近迷途知返
常上潛水網站及流覽你的部落格
看些自潛文章及影片
老實說,看的很"癢"
最近裝備購齊準備下海
請問你最近還下海fd嗎?
咖哩寫道…
親愛的billy:

請問你是第一次在深河部落格留言嗎?因為我知道有一位香港的billy,也都會上來,可是很久很久才留一次言,不知道你們是不是同一個人?
如果你住在台灣,要是有機會,很歡迎你來豆腐岬一起潛水。

我好像有一個月沒有下海了,因為天氣真是太爛了,上次選舉日的隔天原本計畫要下,可是前一天寫字真的寫得太累,有點喉嚨發炎,只好作罷。

這週末要留在實驗室做事,接下來只要是天氣好的週末,我鐵定下!!!
做夢夢遊都要去跳海。

(不只是潛水本身被拖延了,我幾個禮拜以前,答應過一個老外,要幫他翻譯高科技單蹼的文章,翻成中文的,一直拖到現在一個字都還沒翻,可能要下禮拜四才能動工翻譯吧)
Claire寫道…
影片拍得很美,但我還是留在水肺潛水這區塊就好,我第一次潛水耳壓平衡還沒做好就被教練一直往下拉,耳膜有點受傷到.自由潛水者下潛速那麼快,我看得耳朵都痛了.
對了,這個檔案你下載了多久?我一個8MB的影片檔竟然下載一個多小時還沒完成!!
咖哩寫道…
我的耳壓平衡也是弄了好一陣子才學會,自由潛水有不同的耳壓平衡技巧,比較省力而且快速,耳壓問題大概是初學者會碰到的最大問題,學會就沒事了。

(那個影片,我等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從頭看到尾了.......)
Claire寫道…
啊...我沒有講清楚,我是指把影片上載到這個blog上,請問你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把它上載完成?
在潛水好一陣子後,我也有耳壓平衡的訣竅了(有人教我的),不知道你的和我的有沒有一樣?我的方法是一開始下潛時就要開始做,不能等到有感覺再來做耳壓平衡,那樣就太遲了.經過實際測試後,覺得這方法真。的。有。效。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我部落格這個影片是youtube的連結,你要問的應該是上傳到youtube要多久吧!?
這我就不清楚了,因為這個影片是別人的,我在閒逛時看到,所以轉貼過來。

自由潛水的耳壓平衡有很多種,大致上都是去控製舌頭根部附近的肌肉,只要用喉嚨的空腔就可以瞬間完成耳壓平衡,和一般水肺提倡的方法不同,早點做、吞口水、轉頭....這些方法在自由潛水上都不太有用,除非天生就是耳咽管開口很鬆的人。
不管是哪一種自由潛水的耳壓平衡,基礎都是法蘭茲法,你可以參考我寫的一篇文章: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equalize

我認為,我是從學會法蘭茲法之後,才真正開始自由潛水的,這個方法不需要使用肺部的氣體,所以自潛超過二十米也不會有耳壓平衡的問題,另外就是速度,我曾經為了測試自己耳壓平衡的能耐,從水面用最快的速度,垂直往海底踢,十八米的深度大約三十多秒就到了,我想耳壓平衡應該可以更快,這個速度是被踢蛙鞋的能力限制住了。

推薦你也學法蘭茲法 !
billy表示…
咖哩大您好:
我住台中,耳壓平衡情形跟你未打通任督二脈以前一模一樣,很想下潛,但到6或7米就只能將身體打平用"漂"的下去,時間都浪費光光了
試作你描述的法蘭茲法,似乎總是不得要領
咬合的動作+臉頰肌肉的緊繃是吞口水嗎 ?
臉頰要鼓氣嗎?舌頭不需做動作嗎?
從沒去過豆腐岬,請問最快的路逕怎麼走?
問題很多,不好意思....
我mail:freediving168@yahoo.com.tw
咖哩寫道…
親愛的billy:

法蘭茲平壓法,一剛開始不要急著想學全套,先忘記舌頭部分的技巧,雖然舌頭的速度更快,而且力量更大,但是一般休閒級的潛水,光會用臉頰的力量就夠了。

臉頰部分的動作,我強烈建議你先學會Pack,因為這和pack時動作一樣,只不過pack是把氣體壓入肺部,將聲們關閉,氣體下不了肺部,自然就往上方的鼻腔擠壓。

如果你對於pack的練習有問題,很歡迎你隨時提出來一起討論喔!

咖哩

備註:豆腐岬在宜蘭的南方澳,南方澳有一個白色的垮港大橋,過橋之後轉一個灣立刻就到了。我稍後會寄全台灣的潛點整理(for google earth),裡面有詳細的GPS座標。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

就在首頁的最下方,歡迎下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