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窮水盡

不知道為什麼,老天爺安排我接受非常特殊的MBE長晶訓練,我的研究過程中,不只一次遇到一般長晶者遇不到的問題,有些已解決的問題現在回頭看來,其實是蠻基本的,但當時一問出來竟然沒有人可以講得清楚,我承認過去有一個時期,我很不喜歡這些折磨,而且我也曾經一直抱怨機台老舊的問題(超過二十年),到處都是狀況,當某一個困難才剛剛排除,緊接著又會發生從未出現過的難題,當你認為情況已經最糟時,往往才剛走完悲慘故事的序言,一切都可以糟到超乎預期的地步,我不是一個天生具有偉人特質的人,有那麼一個時期,生活過得實在很疲倦,很重的無力感,走到今天並不是因為我擁有什麼堅毅的美德,而是死拖活拉才得以苟延殘喘到今日,就在最近這幾個月,我漸漸發覺,自己終於培養出正確的工作態度,說來很慚愧,一個從大一就進實驗室,耗費納稅人的錢是一般大學生十倍甚至百倍的人,竟然一直到了博士班才培養出比較正確的態度,我不再抱怨這部老爺機台,相反地,我越來越喜歡這部機台,只要長晶過程夠用心,其實參數的掌握並不那麼困難,他是有脈絡可循的,每一次發生狀況,我比較能夠冷靜下來思考接下來的作法,即便某一次長晶是失敗的,還是可以從中汲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所以,我越來越喜歡長晶這項工作。
最近,我又遇到讓所有長晶伙伴直呼不可能的現象,當然這並不是好事,但也不能說全然的壞,不好的部份在於又拖延了我的研究進度,好的部份在於,這缺陷提醒了我們這些長晶者,長晶系統還有一些事情是被我們忽略的,我會為這個問題深思、苦惱,但我不再是過去那位容易被擊倒而頹頭喪氣的人,不再因此鎮日悶悶不樂,整理數據歸納問題,然後請教任何可以接觸到的人,另一方面,盡可能讓眼前的問題對進度的衝擊最小化,現在的我,終於比較能夠執行這些小學生都懂的道理『積極、樂觀』。話雖如此,這次遇到的困難,還真的對我有不小的考驗,我有一種招數出盡的感覺,禮拜四又要長晶了,這七天來已經長了三次晶,疲勞累積已到了一個高點,我想,只要持續做下去,事情應該很快就會明朗化。

留言

匿名表示…
學長,不要放棄!加油,好嗎?
咖哩寫道…
謝謝你的鼓勵,但我從沒有放棄的念頭過!

一起加油囉~
"柳暗花明"

該是出新招的時候了
咖哩寫道…
現在正在長晶中,新招發功ing~
Bubblesoap寫道…
加油,我也要多多磨練對實驗失敗的心態,有時很樂觀、有時想離開這種生活...Orz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