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去看中醫了,所以很久沒在深河部落格上發表中醫藥相關的文章。沒再去看中醫並不是中國咖啡喝膩了,而是已經不太需要看了,體質調養得不錯,雖然偶爾工作一忙起來還是會嘴破,可是瘡口面積極其微小,也不太有什麼痛感,完全不理會它,也總是可以在三五天內自行癒合。但這一個禮拜感覺就有點不太對勁,禮拜一早上身體又開始微微的亢奮,原以為會漸漸自行恢復正常的狀態,但這幾天下來亢奮感還是一直在,明天我就要回宜蘭了,想到週日有一場喜宴要參加,免不了豪飲狂醉一番,到時候身體可能又要掉回過去失控的狀態,既然早有先覺,今天晚上八點離開實驗室就直奔邱醫師的診所,他要把脈前,我擔心現在身體還可以,脈相不會顯示問題,自己先滔滔不絕講了一堆自己多麼亢奮,晚上有多厚眠夢(請用臺語),早上又是如何的早醒,還向他展示舌頭下方一個很不容易以人類肉眼觀察到的瘡口,邱醫師把完脈看完舌頭,認為確實有些虛火,氣還可以但血偏弱,由於我有告訴他嘴瘡自行恢復的能力已經建立了,所以他大膽的移去治嘴瘡的藥『甘露飲』,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取代,另外一個主藥是溫膽湯,溫膽湯主要幫助睡眠,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要是降虛火,其實這兩個藥方都有鎮定心神、安眠改善多夢的功效。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組     成:
柴胡、黃芩、大黃、桂枝、龍骨、牡蠣、茯苓、半夏、人參、甘草、生薑、大棗。

說     明:
本方出自傷寒論。能清熱降逆,鎮驚祛痰。為調和氣血和解內外,鎮靜安神劑。適用治胸,心部脹滿,心神不寧,煩悶憂鬱,譫語、易怒、痙孿、一身盡重,不可轉側,小便不利,便秘等症。

適 應 症:
神經質、神經衰弱、歇斯底里、高血壓、腦溢血後的半身不遂、癲癇、痿縮腎、水腫、腳氣、肩胛痠痛、更年期障礙。

藥方名稱裡的『龍骨』格外的吸引我的注意,在網路上稍微查找了一下與龍骨相關的藥理資訊,還真是越查越有趣,原來龍骨就是『化石』,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龍骨泛指古代大型哺乳動物的骨骼化石,最早的草藥經書『神農本草經』裡頭就有記載龍骨的用法,龍骨是中藥裡用來安神的特效藥,對於亢奮、虛火旺、心神不寧而易怒等癥狀特別有效。
清朝末年,有人在大批的龍骨中藥上發現奇怪的符號,一經考古學者研究,發現了不得了的秘密,這些符號就是所謂的甲骨文,從那時候開始有符號的龍骨就被有心人收購保存,其中一個保存者特別有名就是劉鶚,他甚至還將研究心得撰寫成一部文字學著作『鐵雲藏龜』。沒想到吃個中藥可以長這麼多知識!

留言

billy表示…
我曾在試圖用中藥取代自律神經用藥的整整1年裡天天服用這味柴胡龍骨牡蠣湯,可是最後還是沒有成功,唉!
咖哩寫道…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屬於中醫安神療法裡的其中一種(重鎮安神),所以確實可以用在自律神經方面的問題,但服用此藥必須體質不錯的情況下才可使用,體質偏虛的人不適合。
另外,中醫的療程裡,就我自己的經驗,很少長期服用同一種藥物,因為這暗示著治標而不治本,所以如果你遇到你的中醫師一直給你同樣的藥物就要好好跟他溝通了,最好可以拿著藥單去請教其他中醫師,服用整整一年這是非常誇張的情況。通常大補大瀉的藥往往只會讓病人服用一星期(特殊情況如感冒發燒時,醫師甚至只會開三天藥),病況稍微改善就會改以其他藥物治療。
建議你在找中醫師討論看看。
billy表示…
ㄛ這只是一帖藥10幾味中的其中1味,2或3週都會調整內容,因為每次柴胡龍骨牡蠣湯都不變,份量又都排第1,所以我印象深刻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可惜還是沒治好,所以你現在都固定服用西藥控制病情嗎?
billy表示…
我的體質偏向敏感,亢奮,急燥,抑鬱,睡眠障礙(難入睡,半夜覺醒),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神經不夠大條)),長期服用西藥,份量雖不重,但卻很難戒斷;西藥真的不是好東西,你服用中藥代替西藥是對的,效果雖較緩,傷害及成癮性卻輕的多,我去年9月開始服用一些自然療法(又叫順勢療法屬於西醫)的草藥:纈草(Valerian),西番蓮(Passion Flower), 貫葉金絲桃(俗稱聖約翰草St. John's Wort)效果不錯,目前為止西藥份量又減了2分之1,我的目標是把西藥完全戒斷
qna表示…
24號林上為結婚耶 你會不會來
咖哩寫道…
我結婚都沒邀請人家了,哪好意思出席,心底祝福他們。
(他們是我從大學就覺得很配的一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