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這部電影,是我好幾個月前看的,而且只看過一次,昨天晚上跑步時不知為何又想起這部電影。

一名生活單調的上班族女子茱莉亞,某天突發奇想地仿照一本聖經級的食譜做菜,每天嘗試一道食譜,並且將烹調過程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茱莉亞不單在部落格文章裡分享烹調心得,還偶爾加入一些私人的生活元素,沒想到這個部落格,短時間內就吸引了大量的人氣。食譜的嘗試只是劇情的引子,女主角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從烹調的嘗試過程中,逐漸燉熬出一番不同的風味,與同居人的感情也因此有了不同的衝擊。
電影裡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就在茱莉因為這個部落格而成名之際,食譜的原作者茱莉亞,透過中間人向茱莉表達,對她所作所為的憤怒!  茱莉聽到後很難過,因為這本食譜已經是她生活的重心,而食譜作者是她內心投影的對象,如今,被自己深深仰慕的人強烈否定,對茱莉造成不小的打擊,後來茱莉心念一轉,收拾情緒後,她繼續喜愛著茱莉亞。

這段劇情體現了一種深度的自我!

導演對這一段心路的轉折,沒有太多具體的表達,我自己的體會是,茱莉體認到自己真正所欣賞仰慕的人,是活在食譜上與她內心裡的那位茱莉亞,那位善良、熱情、率真的茱莉亞,至於現實生活中那位老邁,甚至可能已經昏鈍的茱莉亞,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中國人說境隨心轉,這個『境』字,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字,他不只是指著實體空間,人生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遭遇,但是感受如何存乎一心,這種大道理許多人都知道,只是我想強調的是,這是一種強烈的自我使然,『自我』換個角度來看,並不是人格上的缺點,雖然,自我往往轉化為人際關係裡的稜角,但自我也同時是獨特魅力的所在。

這根本是一部闡揚自我魅力的電影。

當今人類文明裡,一般人展現自我的最佳舞台就是部落格,無論是文字、圖片、相片、影音,各種形式的媒體都可以在部落格平台上自由放送,部落格所處的環境正是訊息傳播速度最快的網際網路,因此以個人魅力為基礎的部落格,很容易就吸引了另一群人的關注,並且引起共鳴,其實這一切比想像中簡單,若是你有在用微網誌就不難明白,偶爾引發大家熱烈討論的只是另一個人的喃喃自語,先不談意義,共鳴確實發生了。
女主角茱莉從一個沒沒無聞,毫無個人特色魅力的普通上班族開始,透過一種不假修飾的食譜嘗試,引起網路上許多人的迴響,即便最後,自己心儀的食譜作者提出尖銳的批判,茱莉依舊選擇維持自我的感受,繼續維持對作者的欣賞。

假如,我們用影響力來定義一個生命的意義,茱莉走得非常成功!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危機倒數(有雷)
再見傳奇 (未來的未來演唱會)
落葉歸根 (有雷)

留言

謎寫寫道…
我前兩天才看這部片, 我對 Meryl Streep 的景仰, 真是如滔滔江水!!

想想她演的 "The Devil Wears Prada" 最後一幕坐在車上, 看著 Anne Hathaway 一臉和藹, 卻冷不防的斜眼對司機說: Go! 那種渾然天成的霸氣(賤樣?) 讓所有觀眾都覺得, 她再不合理的要求, 都是應該的!!

在"Julie & Julia"中, 她演一個法國女人, 音調變了, 體態變了, 走路袧僂,... 我的頭皮都因她的演技發麻了!!

歌舞劇 "Mamma Mia!" 裡的雅痞老媽,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裡的被政治權利蒙蔽的老媽,...多樣角色的嘗試, 演技只能說"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 像是不求人搔到癢處, 剛剛好!!

我真是愛死 Meryl Streep !!!
咖哩寫道…
我最喜歡Meryl Streep的電影是麥迪遜之橋。

她確實是頂尖的演員!
套一句演講聽來的話:
想改變世界可能需要一百年
改變自己往往只需要一瞬間
咖哩寫道…
Dear 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這點說來有點奇妙,片中那位女主角是堅持了自己的想法與態度,而不是被環境屈就改變想法與態度。
所以我才認為這是一種強烈的自我主義,但這種自我主義似乎是一種優點。
Unknown寫道…
為何我看完後...只想吃法國菜+甜點?
當然...還有奶油也是最愛...ㄏㄏ!
咖哩寫道…
Dear CL

講到料理,我還是比較喜歡東方飲食,可能是我太愛日本料理的關係,所以有嚴重的bias~哈
J.T CAIRNS寫道…
你的網站也是很成功呀!

我覺得BLOG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雖然他沒有更早以前網路家族那種平凡互動...但是卻更強調個人的風格

而且如果沒有BLOG~我還不會認識到熱愛自由潛水的你咧!!

BTW, 我超愛那部電影...而且愛作菜的我也去買了一本她的食譜囉!!哈哈


祝您週末愉快!!

(你那個量脈搏的器材不會是自己做的吧!?~如果是的話~你真的很像馬蓋仙說)


強!!!!!
咖哩寫道…
Dear阿牛:

我的部落格離成功還有段距離,不是從訪客數來鑒別,而是我的文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偶爾會回頭讀以前自己寫的文章,還是會發現標點符號錯置、語意不夠通暢、意境布置也很欠缺.....,持續不斷寫作,希望有一天這些毛病可以改掉,這樣才算是往成功之路邁進。

那些東西全都是自己做的呀!其實如果允許讓我使用一點外部電路,就可以直接量測使用者的心電圖,只不過這樣成本就高了,大約要幾千塊新台幣。
其實只是碰巧我的專業就是電子這一塊,離馬蓋先的程度還很遠。

如果你有興趣想嘗試看看的話,我也可以寄一個過去給你。
billy表示…
Meryl Streep的舊作也很精彩也非常知名~越戰獵鹿人,克拉瑪對克拉瑪,法國中尉的女人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越戰獵鹿人,克拉瑪對克拉瑪...我國2時有去看,一轉眼已經30年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