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傳奇 (未來的未來演唱會)


我最喜歡MJ的音樂大概是高中時期,當時買了很多關於他的CD與VCD,甚至還買到MJ拍的唯一一部電影的雷射影碟(Laser Disc),危險之旅的那張專輯因為實在太好聽了,還買了兩張CD,一張是聆聽用另一張則專做保存,當時不太愛念書,只要人在家裡就把時間花在看他的MTV,邊看邊學他的舞步,學得很零碎毫無系統性但也不全是毫無成果,高中與大學的舞會都曾上台solo(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特愛看強姦地球)。

他過世的消息,當然也令我感到震驚,可是在那個當下我並沒有衝動想寫一篇紀念文,畢竟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接觸關於他的任何音樂,他之於我已經是一個很遙遠的人物了,內心只是感到一絲絲的惋惜,我以為他只是我年少輕狂時的一位偶像.....

一直到農曆春節才欣賞這部紀錄片,雖然在網路的電影論壇上有很好的評價,但我一直提不起勁欣賞這部片,自認為已經早在好幾年前領教過MJ的感動,這部電影充其量只是溫習那份情緒罷了。

我錯了!

看這部紀錄片帶給我的感受,就像小時候第一次看MJ演唱會片段剪輯一樣震撼。曾經有人問我該怎麼去分辨一套音響系統的好壞,提問的人非要我講得很淺白不可,我思索了一會兒後告訴他,挑一張自己覺得好聽的CD播放,好的音響系統與好的音樂搭配在一起,會使聆聽者永遠不嫌音量大,不好的音響系統音量提高到一定程度就會讓你覺得吵。看MJ這部紀錄片時,我多次的舉起遙控器將音量轉大,一直調到前所未有的大聲,視聽室內所有非固定的物品都在震動,簡直要拆房子了,但就是

看完後我才開始感傷MJ的離開。

晚上,老婆邊哄小孩睡邊和我聊天,她說,她終於明白我對於一些穿著上的風格和品味,過去她一直很搞不懂為什麼我覺得那樣穿好看,但她現在明白那來自於MJ的影響。她這麼說以後,我才察覺MJ不只是一位我年少輕狂時曾經瘋狂熱愛的偶像,他對我的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只是我自己不太察覺。

留言

Diver Vincent表示…
Hello咖哩, 好一陣子沒來你這裡逛, 一來便讀到你這篇讓我覺得很有同感的文章, 看來你我在年少時都是MJ一族啊, 我也是才在前一陣子和老婆欣賞了這部片子, 只能說深受MJ那一絲不茍的敬業精神與在舞台上不斷求新求變的企圖心所感動. 他雖然在私領域有些受人詬病之處, 但他的創作與舞台魅力絕對是可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流行音樂之王.. 謝謝你寫出了這篇好文與我輩MJ一族分享....

Cheers,
DiverVincent
咖哩寫道…
Dear Vincent

一直到他死後,很多所謂的私領域問題才被人家發掘是長久以來的誤解,他一直都沒有對這些傳言做正面回應,我反倒覺得這樣才像個君子。

1.全身漂白:這是因為他患嚴重的白斑症,是MJ不得已才進行全身漂白,並非歧視自己是黑人。

2.過度整形:因為他曾經在拍廣告時毀容過,所以只好進行整形,但整形失敗所以之後只好一路補救,這就變成了我們一直以為MJ愛整形的原因。

3.性侵兒童:因為MJ後來接受和解,所以讓人誤以為他做賊心虛,如果大家去了解一下該兒童的父親,就會明白有問題的人不見得是MJ。

以上是他死後,才有身邊親密的人站出來替他澄清,前兩點是有實質證據的,第三點我承認欠缺實質證據,但我總覺得如果他對兒童會有不禮貌的行為,那和他接觸過的成千上百名兒童不會只有這樣一個個案。

===============================

最近有下水嗎?很歡迎你常來光顧喔!

祝 新年快樂

咖哩
billy表示…
他其實私德沒有問題
喜歡小孩和玩具
源於自己善良的本性
及不快樂的童年
整型是個人自由吧
性侵證實是誣告
孩童的父親已經承認 並已畏罪自殺
他真是一個空前絕後的人物
咖哩寫道…
感謝Billy提供更新的資訊,他過世後才開始有人站出來澄清這些多年的謠言,讓我感受很深.....

是什麼樣的胸襟,讓一個人生前對這些流言蜚語可以置之不理?一直到死後才有人站出來為他澄清。

這和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表面上吃點小虧,就要大開記者會,含淚表示自己願意承擔一切,聲淚俱下的反覆再鏡頭前表達自己多麼的有肚量。
相形之下顯得很做作,也很虛偽。

MJ過世後,我才認識到這是一位真正的君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