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央大學 之 卡其色讀書會


好久沒有再上來寫一篇回憶中央大學了。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經常想起大一時所做的一件事。我在大學一年級時曾經組織過一個讀書會,雖然時間並不長,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解散了。

我們每兩個禮拜聚會一次,聚會地點就在宵夜街一間泡沫紅茶店的包廂裡,聚會當天我都會事先拜託老闆留最大的包廂給我,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點,因為位處紅茶店最內側,可算是鬧中取靜,紅茶店本身可以提供多樣化的經濟宵夜,只要店內消費誠意足夠,老闆會允許我們攜帶外食.......等等我們不是要談論一個關於讀書會的回憶嗎?是的!只不過因為宵夜街與中央大學的地緣關係,吃宵夜在中央大學是非常特別的傳統,許許多多的社團聯誼活動都在宵夜街這一類的包廂裡發生,需要場地的熱舞社或熱音社雖然沒辦法在包廂內舉行,也會選擇宵夜街口的廣場為表演舞台,長度幾十公尺的宵夜街簡直是中央大學人文薈萃的精華地段。
咱讀書會聚會時,宵夜往桌上一擺氣氛自然比一般的讀書會要放鬆些,基本上這個讀書會從一開剛使創立一直到宣布解散,都處於一種很鬆的狀態(~汗顏)。
我們閱讀的第一本書,也是最後一本書是鹿橋的『未央歌』,這是我們第一本指定的書籍,大家還發起團購這本書,但念沒多久大家對其內容就感到厭倦,所謂的大家也包含我,這讓我出乎意料之外,如果下次還能組讀書會,我一定不敢再貿然選擇自己沒念過的書.........
身為召集人,為了努力求得此讀書會的生存,經過大家討論並取得共識後,我們改變了閱讀形式,現在不指定書目了,我們改指定主題,每兩位學員負責一個主題,負責的同學要去準備與主題相關的文獻資料,聚會時由這兩位同學負責領導議題的討論。

一路上算是慘澹經營,曾經有這麼一次聚會,我邀請了幾位同屆的電機系女同學,因為外型頗佳,聚會後的隔天一大早,竟然有不少男同學特地前來報名。此事件讓我有了靈感,我偷偷在腦袋裡進行一個新的計畫案,我打算輪到我負責主題時,以檳榔西施為主題,並自掏腰包聘請兩位檳榔西施親臨現場(中壢當時的檳榔西施,其性感作風堪稱獨領全台),讓學員可以直接與檳榔西施面對面座談,此舉對大學生有文化刺激的性質,又頗具話題性,再加上當時我兼了不少家教在經費上確實足以負荷。可惜,此案尚未推出,讀書會就解散了?

從一剛開始,我就對學員的態度不夠積極感到有些氣餒,但我覺得喚起大家的熱情是召集人的責任,所以費盡心力想把這個讀書會做好。當時我立了一個鼓勵性的規定,凡與會者不遲到、不穿藍白拖鞋,開會時我就請吃宵夜,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兩個規則有跟沒有一樣,似乎很容易遵守,但當年藍白拖鞋對中央大學的男學生而言,幾乎成為一項制服性的標準配備。我天生就不喜歡看到男生穿拖鞋,但干預大家的穿著似乎又太獨裁了,所以只好立下這樣鼓勵性質的規定,可惜當年令我破費的機會還真不多。『遲到』也是很難改進的缺點,大家的宿舍走到宵夜街只要短短兩三分鐘的路程,但每次聚會大家都姍姍來遲,我看在眼裡不免心灰意冷。

雖然時間很短暫,整體來看也蠻失敗的,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到很有意思,這大概是我大學時期最接近社團的活動了吧!

留言

qna表示…
我在交大的那一陣子
在校園裡大家的走路速度都很快
完全沒有中央那種很優閒的感覺
而且
路上很少人穿拖鞋~~~~
他們到底在忙什麼 每個人都剛下課嗎
難道從宿舍走出來吃個飯也要鞋子
沒人在校園散步嗎
總覺得怪怪的
咖哩寫道…
dear qna:

因為我原本走路速度就很快,所以我來台北沒有這種感受,只是台北的學校為了校地利用,草地和大樹少了很多,散步起來很沒fu~

(建議你還是改掉出門穿拖鞋的惡習吧!只有漂亮的女生可以穿拖鞋出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