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酒心得分享

農曆春節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喝酒喝很爽沒人管。(好像平常就是一個說不聽的人)
我個人對於酒量的基本觀念認為,常喝酒的人對於酒精造成的『醉感』承受度較高,換句話說,即便是常喝酒的人,其實也都是很早就開始發生酒醉的感覺,只不過酒鬼對於這種感覺很熟悉,甚至樂在其中,因此不會徒增不必要的緊張情緒加重酒醉的感受,使得人們以為酒鬼的酒量好,事實上只不過是他們經常接觸所以熟悉罷了。
想訓練自己酒量的人,我建議平日在家可以自己一個人喝,經常讓身體面對酒醉的感受,獨自一個人喝酒,因為沒有標的物轉移注意力,因此可以專心聆聽來自身體的訊號,幾次之後就會對酒醉的感受熟悉,也才能摸清楚自己到底可以接受多少劑量的酒精。大概是因為一個人喝太專心了,所以才會有人說一個人喝酒容易醉,但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是為了放鬆情緒而喝酒,一個人喝效果快所以顯然是較經濟的選擇。
撇除為了醉而故意喝酒,許多人都是在有點不願意的情況下面對『酒局』,我長期的喝酒興趣累積出了一些心得,這些心得都是我自己試驗出來的,大概也沒什麼科學根據,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幫助大家在拼酒的場合可以維持戰鬥力。

0.千萬不要空腹喝酒:餐桌上若有像我這樣的酒鬼,很喜歡在上菜之前就邀大家開始喝,不是因為我們要害人,而是因為我們忍不住了。如果你想保持清醒或減輕隔天的宿醉感,千萬不要在空腹的狀態下喝酒,如果喝的又是烈酒,醉得快而且隔天的宿醉也會特別嚴重,我猜也許是因為空腹狀態下吸收較好所以才有這種效果。

1.混酒喝為大忌,若非不得已則濃酒先喝,再喝淡酒:事實上,我認為先後順序並不是那麼重要,可是如果你先喝淡酒達到微醺的程度,此時再來烈酒就會不容易控制攝取量(微醉使人變得豪邁),之前的淡酒可能都是一整杯的乾,突然換成烈酒使喝酒的人一時掌握不好每次舉杯的量,如果烈酒也整杯的灌,戰鬥力就會消磨的很快。反之,如果先喝烈酒再喝淡酒,對於每次飲量的控制自然會比較保守些。

2.把握一定的間奏,切忌短時間內豪飲:如果以緩慢的速度喝酒,啤酒是不太會喝醉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號稱啤酒喝不醉,或者可以喝掉一瓶金門高粱,酒量好壞只是一部分因素,關鍵在於喝酒的速度。以喝烈酒為例,每一次的『乾』杯之間一定要有適當的間隔,因為乾杯下去的酒可能要五到十分鐘才會漸漸顯現出醉的效果,如果你短時間內連續乾杯,會誤以為其實這酒不太會醉,但後勁一上來就只有透過胃抽筋從口腔排出酒精一途了。

3.若有進食的機會,把握湯類或肥肉(高脂):喝酒的間隔中,一定要把握用餐機會,多吃點東西下去墊胃,多點東西進入胃部可以干擾酒精的吸收。另一方面也是為緩解宿醉做準備,十幾個小時後,酒精會引發低血糖的症狀,所以趁現在還清醒多放點東西到肚子裡有好無壞。你可以觀察專業的酒鬼,他們不喝酒的時候很少讓自己坐著沒事幹,邊大聲聊天邊拿筷子夾些小菜吃,酒鬼的食慾一向都很不錯,這也是酒量好的秘訣之一。

4.喝酒前食用糖類: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種說法,果糖可以干擾酒精的吸收,所以喝酒前多吃點水果、糖果等甜類食物應該是也是有幫助的(我對此項目就比較沒有特別感受,只是既然聽過就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解宿醉:

0.喝酒結束後不要立刻入睡:酒醉會讓人想躺下睡覺,但如果能夠喝酒後休息至少一個小時再入睡,隔天的宿醉情況會減輕很多,我不明白背後的生理機制為何,但這種事情我的感受很深,喝完酒回到家,假如還行的話,不仿撐著多喝幾杯白開水然後去洗個澡,拖延一下時間再爬上床,也許這麼做可以多爭取一點時間,讓身體以比較高的新陳代謝率處理體內的酒精。

1.拼酒後,若能喝點牛奶可以護胃。

2.隔天一覺醒來後,食慾通常不佳,甚至暈眩依舊,此時不必急著食用固體食物,我的習慣是喝沒冰的寶礦力,酒精利尿會讓身體呈現脫水的狀態,此時補充水份甚為重要,水份補足了自然就消除了一部分的不適感。

留言

匿名表示…
喝酒過量 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丫米表示…
有時有想去PUB的衝動..請問第一次去PUB要點什麼酒比較好呢..推薦一下吧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你講的應該是沒有舞池的那種酒吧 吧!?

因為我去都是為了要找人聊天順便買醉,所以我都點啤酒,這樣可以用最少的錢坐最久的時間。

調酒一般都是以杯計價,一下就喝完了,我對調酒不熟。但是我自己是想喝喝看OO7電影裡的Dry Martiny,我記得是苦艾酒和琴酒下去調的,據說有點苦味,應該很適合我。
咖哩寫道…
Dear 北極熊

人來到世上,終究難逃一死。酒是非常值得的生命投資。
billy表示…
呵呵 講到喝酒
個人經驗有點不同~
一個人獨飲比較自在
但很難增進酒量的
嗯...
原因可能類似
選手每天作自主訓練;不如常常參加比賽

如果56分醉第2天多喝水就ok
如果醉到89分想吐一定盡量讓它吐出來
第2天起來一定要吃東西,炒麵+熱湯最佳
讓腸胃中合胃酸,藉消化食物代謝殘餘酒經
解除宿醉會比較快

第1次去pub女生可考慮點螺絲起子
咖哩寫道…
宿醉太嚴重我會沒食慾,很難撐起來吃東西。
丫米寫道…
剛找了一下螺絲起子的成份..原來是伏特加跟柳橙汁..想必好喝..
謎寫寫道…
怎麼看都覺得這是一個愛喝酒的人,為喝酒這檔事歌功頌德的文章...:P

Don't get me wrong.我也是喜歡小酌的,有機會一起喝一杯!!

echo北極熊&咖哩:不要開車,盡量開瓶!!

呵呵...
咖哩寫道…
喝酒真的很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