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味白朮散

過年時節大魚大肉也喝了不少酒,卻少了很多的運動。腸胃濕熱的情況頗為嚴重,口腔內也產生了一個很微小的瘡口(估計是超鹹開心果害的),因為長期固定給邱醫師看診,所以他非常熟悉我的體質,這次所開的藥方裡沒有一項是針對口瘡,因為他有把握這次口瘡只是問題表面,實際的情況是腸胃狀態不佳。
這次腸胃的情形比較特殊,平時沒有什麼不適感,一旦短時間內喝太多白開水,就會立刻拉肚子,而且拉出來都是水狀的,換句話說,腸胃似乎留不住液體的食物,固體食物的消化也有點問題,馬桶裡的『結果』看上去都有些消化不完全的跡象,整個症狀有點類似西醫所說的腸胃炎。
另外,這次的嘴瘡一直都維持在針尖似的微小規模上,而且也沒什麼痛感,比起過去動輒形成半個一元硬幣面積大的瘡口,真有天壤之別,連續花幾個月的時間以中醫對付長年的口瘡問題,成效相當良好,確實達到了改變體質根治問題的目的。
邱醫師這次開的藥方,最主要的藥方為:七味白朮散(也同時搭配肉荳蔻)。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中藥口味,大概是因為裡面含有『藿香』,因此藥包一撕開香氣併溢,入口後令人久含而捨不得吞下。

看診完的那天,晚餐及睡前各服一包藥,隔天早上起床再喝水,就沒有拉肚子的現象了!夠神奇了吧!

七味白朮散

組成 : 白朮、茯苓、人參、炙甘草、木香、藿香葉、葛根。
說明: 本方出自小兒藥證直訣方。能健脾止瀉,可補脾胃,解虛熱,止嘔吐,止泄瀉,發熱、口渴、精神疲倦,亦可用於治偏食而覺甜的糖尿病症。或感冒、口渴、下利而氣虛,經數週不癒者,亦能奏效。
適 應 症: 小兒消化不良,感冒而兼肌熱吐瀉、口渴食少。
運用參考: 咳嗽痰多加陳皮。口渴加麥門冬。泄瀉加肉豆蔻。
辨別比較:本方與五苓散皆可用於治口渴,本方以治小兒胃腸虛弱吐乳或泄瀉,津液乾燥發熱而生的口渴為主。五苓散以治水濕停滯小便不利,煩渴欲飲,水入即吐之口渴為主。


以上藥理資料節錄自『GMP晉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ch-angmp.com.tw/0009.htm

留言

丫米寫道…
過年期間我也是因為吃太好..所以也發生口腔生瘡的事..我是没有吃中藥..自己煮綠豆湯來吃..蠻有效的..後來又煮一些薏仁..拉拉肚子瀉個火問題就都解決了...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現在口瘡問題已經不大,過年前有停一陣子沒看中醫,因為口瘡就算發生也都很小然後三四天自己就好了。
接下來我想開始花更多時間在體能的鍛鍊上,可能請中醫師依照我的體質開些補藥,邊運動邊吃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