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認識離別與再見

早上出門時,按照慣例揮手跟寶寶說再見,調皮的他攀在媽媽的肚皮上,原本心情很愉快,沒想到他一看到我對他說再見,竟然先哭了一陣,然後才揮著手回應我的再見........

走在去實驗室的路上,這一幕給我的感受很深,他開始明白離別的意義了嗎?在他十一個月大的小腦袋瓜裡,開始對『再見』有了一點認識,往後數十年匆匆的人生裡,他將不斷反覆學習這個簡單,但容易被人們忘記的道理。

不只是寶寶,或許很久以前我們也是這樣開始的,我們先學會了失去的痛,然後才明白擁有的幸福,
所以我們總得參加過幾次喪禮之後,才真切的明白家人、親人的意義。
大概,初戀的地位是這樣被奠定的吧!初戀是在學會失去之前的一種得到,因此,在初戀裡,我們傻透了,傻得不太懂得如何去愛,擁有、失去整套課程學完後,我們才知道該如何動筆寫作業。

也許我們偶爾會忘記,但造化總是一次次的提醒我們,後來,我們從來沒忘記,可對這樣的輪迴卻也毫無抵抗能力。

寶寶今天的乾嚎,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這是有再見的離別,往後,還有更深痛的離別在等著寶寶,等著我們:

有一種來不及說再見的離別,是痛得最深的。

有一種能說而不說再見的離別,是懷念最久的。

留言

J.T CAIRNS寫道…
阿牛這一生之中從來沒有機會參加過任何人的葬禮,喜宴也是必須最後一個進場,我爸媽說"孤辰"是我這一生的命格;儘管我不相信命運,但是說也奇怪,離開家裡好幾年了,這樣的規則卻還是在我的生命中發生..在步入中年之後,生命的循環對阿牛來說,只是代表一個又一個的開始與結束,沒有特殊的情緒起伏來面對這種狀況(或是從來不知道HOW?),

"很遺憾呀"...我朋友曾經跟我這樣說

不過現在想想,生離死別也只是開始與結束,中間的過程其實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曾經在別人的過程中參予過....

"值得了",我覺得...


(所以,我能理解碧海藍天主角用生命追尋剎那的心情.....朝聞夕死,當完成血脈延續的過程,接下來就是用自己生命去追逐最終屬於自己的"
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