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黃芩黃連湯

昨天一早起床就覺得有點不太舒服,在實驗室用完早餐後立刻拉肚子,原本不以為意繼續做實驗,一直到接近中午時昏倦感極重,雖然沒用體溫計但知道是發燒了,實在撐不下去只好中止實驗,回家午餐也沒吃倒頭就睡。

下午兩點半剛好是邱醫師的班,就去給邱醫師看診,確定是腸胃型感冒,脈相浮、數,是感冒發燒的一種特徵脈相,邱醫師開了『葛根黃芩黃連湯』這是治療腸胃型感冒、急性腸炎下痢的藥方,用來治療我的病灶,另外還有一方份量相同的藥『苓桂朮甘湯』,這個藥據醫師說明是用來治療頭暈的症狀,我自己查了這個藥的資料,發現這個藥同時可以治療胃內停水與水腫等症,我猜測大概可以提昇身體對水份的吸收,算是治療暈眩以外另一個對感冒有幫助的藥效。

回家立刻服了一包藥,兩個多小時過後再服一包藥,第一包藥服完後曾經有一下下感覺快要出汗,但出汗失敗,因為只是第一包藥我也不強求立刻有效果,第二包藥服完後,很快也有即將出汗的感受,但就差臨門一腳,汗依然出不來,一時心急就請老婆去切一片

2milimeter 厚的生薑

直接把生薑片放在嘴巴裡咀嚼,感覺整個口腔和上食道有一種很舒服的溫暖感,再過一陣子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再醒來時已經出汗了。

期間我姊帶著買給我兒子的新鞋來訪,看著躺在床上呻吟的我(我很喜歡亂叫),調侃著對我說:『你要不要看西醫呀!搞成這樣還看中醫喔?』,我堅決的回應:

『要我看西醫可以,等我昏迷失去意識了,再把我送去』

(好啦!我不是討厭西醫師,只是不怎麼認同西醫的治療方式。)

今天早上還是五點半就起床了,表面上感覺已經完全恢復正常,早上排便也都非常正常,但我還是會特別注意保暖和服藥(這句話絕對不是故意寫給邱醫師看的~哈),身體應該沒那麼快就完全復原,倒是今天一早七點多又能一如往昔坐進實驗室,這一次的感冒只耽誤到昨天下午六個工作小時,這樣你說中醫神不神!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七味白朮散
揮手一別二十年

留言

J.T CAIRNS寫道…
你真的是很遵循古法!!

我常在想如果你到我家來做客~會不會邊走路...背後都是青煙裊裊.....要不然你平常突然雙手合十,帶著一個樹根做成的拐杖.從某個甕中緩緩出現,......
咖哩寫道…
Dear 阿牛

我可以滿足你三個願望~~哈(別當真阿)
丫米表示…
最近上吐下瀉的大人很多..若是急症還是看西醫較快...
HP表示…
請問版主
您看診的中醫是哪一家?
方便的話,請告訴我好嗎?
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HP

福和橋往永和方向,下橋後(林森路)直走一百公尺的右手邊『新時代中醫診所』。

禮拜二四六下午、禮拜一三五上午,是邱雋彥醫師看診,我都固定給邱醫師看診,另一個相對應的時段是葉育韶醫師看診,口碑也相當不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