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勇者


第一次看電影全身汗毛重頭豎到尾!

又是一部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的佳作,電影描述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如何以超人的熱情感染力改變一支代表南非的橄欖球隊,並以此團結分裂的南非。
克林伊斯威特主導的電影,劇情風格一向寫實,千萬不要看了片名和海報,就以為這部電影會讓你High到想在戲院裡波浪舞,一如『經典老爺車』、『來自硫磺島的信』、『登峰造極』、『麥迪遜之橋』...........,這些克老的電影,一貫走在真實的軌道上,起初甚至有點平淡,奇妙的是,克老的電影其後勁像日本清酒,欣賞電影的前中段時,像是狂飲如白開水般的清酒,自在而渾然不覺超劑量的酒精正在醞釀反撲,一旦劇情演進到中後期,有一種從心底深處鋪天蓋地而來的衝擊,一波波連續翻騰令人難以招架。

欣賞這部電影時,我的汗毛經常無來由的豎立起來,說無來由是因為表面上,電影明明沒有什麼激揚的台詞或英雄式的配樂,可是那畫面、演員的眼神卻總有股力量感動著我,或許這種感動就是此電影最大的成功處,電影裡的曼德拉不只是激勵了橄欖球隊長的熱情(或者稱為熱血更恰當),隊長再去影響隊員,最後,一支球隊影響了整個國家,這過程,就像是落在湖面中央的小石子,掀起一波波同心圓的漣漪,最後泛及整個湖面,這一切的起點,竟然來自於一個人『曼德拉』。

和大家分享電影裡面的一個橋段,這段令我聯想到了台灣的政治情勢,也許能提供你另一種思考。當全國人民幾乎一致性的要解散這支球隊時,曼德拉堅持說不,他的親信非常強硬的請他三思,不要違背了主流民意,解散這支『種族隔離主義』下所產生的球隊,幾乎是全南非黑人心中的願望,沒想到這個時候,曼德拉非但沒有順從於民意,還堅毅地對親信說:『人民錯了!身為他們選出來的領袖,我的職責就是證明他們錯了。』

曼德拉在長達二十七年的牢獄生活中,鼓舞他生命的一段祈禱文:

我感謝萬能的眾神
賜予我不敗的心靈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危機倒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