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薩黑魯(阿凡達觀後感)


我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欣賞這部人類史上票房最好的電影『阿凡達』,相當過癮的一部電影,雖然我沒有租到藍光片但光是看DVD,憑這部片引發激情的力道,我給予五顆星的高度評價。

隨著男主角深入潘朵拉星球的奇幻世界,眩目的畫面喚起了我潛入大海的初感動,當電影裡的人物初次造訪漂浮山脈時,我心裡有一陣感動就像是第一次抵達夢幻之牆,神聖而奇幻。
這部電影的劇情相當簡單直接,如果不是因為成功的特效製作,恐怕會淪為二輪戲院都不願意上檔的下流電影,但是電影不是文學,更不是只有純粹的文字堆砌,簡單的劇情穿上豐富艷麗的畫面建構、一流的運鏡、配樂,成功地迸發前所未見的渲染。也正因為劇情簡單,所以同樣一部片子放映到世界五大洲,不同膚色的人類都可以共鳴出相似的感動!

娛樂過後,回頭想想這部電影是不是想傳達我們一些嚴肅的意義..........

人類,為何不能像納美人齊心一致的保護自己的土地?


我們遺失了薩黑魯連結!

究竟是遺失了,還是始終未曾擁有過,這是一道千古難解的謎。

我、你、以及我們身邊大部分的人,大自然對於我們,似乎只是一種象徵健康的娛樂場所,我們已經太久沒有聽見大自然的聲音,更遑論像電影中的納美人,靜靜傾聽來自大地之母伊娃的聲音,誠心向伊娃祈禱,就像農夫謝天般的虔誠。
生活在大都市的我們,除了偶爾抱怨的天氣、層層防曬之外的太陽、都市光害中的夜月,我們暫時不屬於大自然,我們活在人類的文明底下,大家擠在這塊唯物文明的屋簷下,看似安全而有效,實則自欺欺人,因為我們拒絕與大自然締結薩黑魯連結,也因此,我們喪失與其他物種合作的能力,人類甚至還自以為是地害怕著『大自然的反撲』,這實在是基於人類自大的一種想法,大自然根本不理會我們,更不會費力對渺小的我們進行反撲,由於我們自願放棄了薩黑魯連結,我們自願成為被大自然放棄的一個族群,假如,真有什麼懲罰的話,那並不是來自大地之母的反撲,而是我們自願從自然平衡的行列中脫隊所帶來的後果。

從這樣的思絡走下來,我之於自由潛水的著迷,又得到了一種新的解釋,自由潛水是我嘗試與大海締結薩黑魯的一種過程!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自由潛水與夢
碧海藍天片段心得

留言

eugene寫道…
雖然沒看過電影,但我大概能體會你的感覺,當兵時放假有機會到離島去,玩了兩次浮潛後,被大海裡的寂靜和美麗所深深感動著,第三次民宿老闆帶著我一個人出海浮潛,我沒穿潛水裝脫了上衣就下海,那時我感覺我好像是海的一部份,像魚一樣悠遊,也促使我在關島也一個人買了浮潛裝備就下海看看魚,在海中,心總是感到無比的寧靜。潛水比浮潛看的更多,因此我很羨慕你能有機會接觸到深海裡的生物,希望回國後如果有些時間能和你學學。
雪表示…
阿凡達真的不錯,讓我省思了自己對於這星球的一切做為...

太多了...總之,是部好片^^
廣陵表示…
記得咖哩兄不是有家庭劇院,藍光版真的很棒啊!!!
咖哩寫道…
Dear eugene :

很歡迎一起下水囉!

你現在人已經在國外了?我以為你九月開學才會過去。
咖哩寫道…
Dear 雪:

我相信有不少人和你一樣,看完這部電影後,會立刻對環境保護有另一番思考,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在娛樂之外又有其成功之處。
不過假如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薩黑魯,我覺得這樣的反省和環保力道才能持續,但這也只是一種想法,大量的人口如果都往叢林、大海、高山去移動,即便只是假日短期的探索,山林應該會承受不住這樣龐大的人口。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這就是我貪小便宜,當初找了一間規模甚小的雜牌影片出租店的下場,片子太少了,等放在裡面的錢燒光了,我會乖乖的加入百視達~
eugene寫道…
我還在國內啦~只是我平常都要工作,休息要準備出國的東西,很多旅遊計畫現在也感覺很難實現了(一直下雨),所以才會覺得回國後才可能有時間學潛水。
謎寫寫道…
我是在3D版上映的最後一天才跑進電影院看的!
我覺得故事是簡單了一點,雖然個兩三個火花,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好萊塢公式"的電影耶...我沒有像各位一樣的感動,可能是3D技術太炫目了,讓我分心了...
如果要講到環境保護, 我對 Sean Connery 主演的"燃燒的天堂(Medicine man)"比較有Fu~~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劇情確實很符合好萊塢的傳統,但不可否認這部電影能夠成為人類史上票房最好的電影,簡單的劇情是一個要素。而這樣簡單的劇情所承載的是一個當今人類都需要重視的課題『人與環境』,阿凡達在世界各地成功引發這類的反省,這一切不只要歸功於尖端的特效,其簡單的劇情也貢獻不少。

所以我不是從一部電影的藝術價值來評斷阿凡達,而且我也不從這個角度給予這部電影負面的評論,一切都是因為他透過劇情、特效,成功的引發許多人內心的一些環境保護意識。
雪表示…
看了你的回應,我的確同意你的看法XD

不過一堆人又跑去森林,這大概又會造成自然界的另一種負荷...

話說前幾日又出現高美濕地的新聞,這讓我不禁深思人的公德心在哪?(因為這學期才做完濕地生態報告,又看到這樣的報導...真的很無奈)

這些的破壞,只會讓人更自作自受罷了

囧rz...不小心又廢話起來...
廣陵表示…
7/4 週日,我想去看看豆腐岬,不曉得你有空嗎?

有的話,在煩請留個訊息在 msn 吧~ : )
廣陵表示…
7/4 週日,我想去看看豆腐岬,不曉得你有空嗎?

有的話,在煩請留個訊息在 msn 吧~ : )
Tweener寫道…
導演看到了你的心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