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與夢

昨天小小熬夜了一下,也許因為工作得比較疲倦所以睡得沉,沈睡中的夢境總是特別真實,已經有兩個多禮拜沒有下水的我,竟然夢到自己在豆腐岬自由潛水,不曉得這是不是一種井底之蛙的表現,世界那麼大,有綠島、有蘭嶼、有帛琉、有蘭卡威、有澳洲大堡礁,而我竟然獨獨夢到豆腐岬,也許是因為,我親身經歷豆腐岬,所以那對我是最美的。
你們知道夢自由潛水和夢飛翔唯一的差異嗎?
唯一的差異是,夢到自由潛水時需要回水面換氣,這是與夢見飛翔唯一的不同。我夢見自己在清澈無比的海水裡,站在一望無際的柔軟海底,不遠的前方,零星座落著幾塊熟悉而孤單的大石,在那大石附近嬉戲巡游的是七彩繽紛的魚兒,這是夢也是自由潛水,所以還是得回水面換氣,往洗白而耀眼的沙底上輕輕一踏,彷彿金庸小說筆下的武俠人物 ,左腳蹬右腳,引身向上騰飛。海面之於海底就像天空與陸地,更美的是,海面上層層波浪,折射著躍動的藍天與太陽光芒,立於海底抬頭望日,那是一團溫暖而型態活潑的光體,當你上升並漸漸融入刺眼的陽光時,一股宗教性質的神聖也由下而上地從心底昇起,原以為那道白光是一場救贖,沒想到只是回到人間的一片結界,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往海裡鑽。
早晨六點多的永和,灰著天,下著雨,我想往自由潛水的夢裡鑽,無奈被迫擱淺於人間,原以為甦醒是一場救贖,沒想到只是回到輪迴前所必經的掙扎。

留言

傢在東京寫道…
蘭嶼的海超漂亮的~
匿名表示…
如果能貼幾張造片那就更吸引人了!!
關於做夢:印象中好像從未夢到過飛翔更別說是潛水 ,比較常夢到打仗的場面像是搶救雷恩大兵之類的,另外就或是以前的愛人回頭來找我之類的,更多數的夢一睡醒若是不刻意去記住,約過半小時後就會忘的一乾二淨了
咖哩寫道…
Dear匿名者:

關於我的潛記一向都沒有照片,那是因為我買不起相機和潛水盒....

不過說到文章附圖,其實再一剛開始撰寫部落格,我是很反對附圖的,因為我認為這影響了讀者對於文學的體驗,同樣的敘述可以在每個人心中產生類似但不同的畫面,那是我一剛開始的目標設定。不過另一方面,我一直希望可以讓這個部落格受到更多人閱讀,在這裡可以和更多的人互動(我因為這個部落格認識了不少朋友),不可否認,圖文並茂的一篇部落格文是比較受到歡迎的,同時也讓讀者的閱讀負擔減輕,折衷之下,才演變成今日的形式,我會盡可能的附圖(在沒有版權爭議的前提下)。
咖哩寫道…
Dear Miuko:

我列出的地名,都是國際級潛水聖地,我相信一定都很美。

不過我一個都沒去過~哈
咖哩寫道…
Dear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我真的是頭一遭,遇到沒有做過飛翔夢的人耶!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做過打戰的夢了......
謎寫寫道…
咖哩,
雖然你的潛記沒有照片,但你的文字讓我看到畫面,很佩服你對文字的運用!!
(非廣告:要看照片,到我哪看看,哈!)
咖哩寫道…
謎寫有攝影方面的專業,部落格上的照片一向都很正點。
Kelly寫道…
咖哩你做了好棒的夢ㄟ:),我記的我膝蓋開刀時在手術進行完之前,我做了一個潛水的夢,從淺藍到深藍,推出手術房時護士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感覺很美好。她們很訝異,因為用普通麻醉藥的通常都是做惡夢.我也做過一個夢,夢到我在只能看到上方一點微光跟底下一片深藍的海底,我ㄧ直想往水面游去,但我一直停留在原地,然後我有點著急有點慌了,因為想要浮上水面換氣,可是我發現其實我原來根本就不用換氣,了解到這事實之後,我就讓我的身體一直平躺在那深藍裡.好棒的夢:)。飛翔的夢也有過還有連續劇。在空中飛翔跟水裡飛翔感覺差很多。都很美好,但是水裡的飛翔那種溫暖又安全還有被深藍色包圍的感覺還是比在空中飛翔好:)
咖哩寫道…
Dear Kelly:

So Great!
J.T CAIRNS寫道…
我也常作這種夢.....

我是在大堡礁凱恩斯的蠻牛...CL大哥之前在我的網址留言所以我就"循線"找到許多自由潛水同好的BLOG.....看完你的文章,心有同感...所以就留個言打聲招呼囉!!



我在澳洲五年...接觸自由潛水不過兩年....因為一直喜歡海,所以就乾脆直接搬到熱帶氣候的凱恩斯居住.....

因為有大堡礁保護..所以浪比其他地方少一些....但是這幾年來的變化很大...許多地方都已開始呈現灰白...


Anyway,有機會來澳洲記得跟我連絡....希望到時候我的船夢已經實現...可以一起在海中漫游.........
咖哩寫道…
Dear J.T:

哇!是CL的大哥,那不就是前輩的長輩~

住澳洲,在大堡礁潛水,簡直就是住在夢境裡的人,很羨慕你能有這樣的環境,在那麼棒的環境裡,想必每一趟自由潛水都跟很夢幻。

很高興認識你!

咖哩
J.T CAIRNS寫道…
阿牛接觸自由潛水的資歷大概算是你跟CL大哥的小小跟班啦.....

我的msn是jonathan_au01@hotmail.com 大家保持聯絡囉!!如果有機會來澳洲玩...小弟一定努力盡地主之誼...

尤其這幾年氣候變化,可以感受得到大堡礁日益消失(2050年預計消失)...所以我一直建議有生之年一定要來一次

內礁其實跟蘭嶼綠島差不多...
外礁就真的像是INTO THE DEEP 那部電影一樣!!

建議台灣的夏末秋初...也就是這裡的7-10月來(冬季)...因為水溫其實也差不多在24-27度之間...但是水真的是很藍

祝大家潛得愉快@@
咖哩寫道…
親愛的阿牛:

我們一起當CL的小跟班吧~

被你這樣一搔,我會在最近幾年安排一個適當的時間(大概是我博班畢業吧),去一趟你的地盤,有機會咱們就來進行一個『深度』之旅。

咖哩
J.T CAIRNS寫道…
'深度'??我是沒辦法跟你和CL大哥比的......(怎麼有點A的對話??)


不過歡迎....


其實我也算是CAIRNS的新居民...剛好這幾年可以好好規劃一下潛點.....
謎寫寫道…
J.T,
我也可以一起去嗎??

咖哩,
如果你去大堡礁找J.T,我可以當小小小跟班嗎...(盼ing)..??
咖哩寫道…
親愛的謎寫:

你的英文比我強一萬倍,應該是我當你的跟班吧!

(最近怎麼變成很多人的跟班了?)
enka表示…
我年輕時做過1個夢,夢到自己在家裡後院蓋了1座圓型泳池,地下3樓地上7樓共30米,地下樓層牆璧坎入藍色壁燈,地上7樓每1樓層都開數個窗戶裝上透明藍色厚玻璃磚,讓陽光直射入內,池邊有樓梯環遶逐級而下...有上天入地的鋼管...還有半自動昇降裝置...
咖哩寫道…
Dear enka

你的夢,似乎很昂貴......

(貴到中大樂透都不一定捨得花下去)
enka表示…
呵呵!這個夢是白天做的~~數年後才見到了這個泳池http://www.youtube.com/watch?v=2tivO4NTqi4&feature=related
咖哩寫道…
SETT已經是舊聞了,如果能夠私人擁有一座是不錯啦!但是同樣的錢,我寧願拿來在海邊買一棟別墅(可能可以買很多棟),對我而言,潛入大海的感受比較好。
billy表示…
這個比較新
看起來蠻好玩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OapGtGt4U
天氣不好拿來練功夫不錯
門票恐怕不便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OHb8oRsNPA&feature=related
J.T CAIRNS寫道…
票價還好...可接受

畢竟好不容易到那裡...機票都不止那些錢了!!

當然要好好體驗一下囉!!
Unknown寫道…
Dear 阿牛 & 咖哩,自從帛琉回來後,實在是太忙了,現在才看到妳門的談話內容!...別叫我大哥啦..(雖然我常常去綠島簽到)...haha! AIDA的PHIL教了一些學生,目前Freediving人口似乎有增加的趨勢
;今年夏天應該會很熱鬧了!

凱恩斯我也很想去ㄟ,如果有假期,一定會跑去打擾的!目前台灣最好的自由潛水點,我認非綠島莫屬;如果妳們想去,我倒是可以安排!;J.T.有回國探親的打算嗎?如有計畫到綠島逛逛,再讓我知道,一定包你門值回票價!

Safe Diving & Happy New Year.
謎寫寫道…
Dear CL,

你的留言又讓我回想起半年前的帛琉之行,那裏還是一樣棒吧?!

綠島很美,蘭嶼卻是我心目中的台灣潛水首選喔,海裡有海裡的無破壞景色,陸上有陸上的原住民人文,值得一遊喔~
Unknown寫道…
Dear 謎寫,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蘭嶼的海況確實比綠島還正點(能見度大約多綠島20M),但是因為蘭嶼都是大深度,隨便一個潛點,我FD都下不到底;所以只能建議朋友前往綠島,挫折感比較小啦...hahaha!

在蘭嶼SCUBA是非常的享受ㄟ,每年只要有朋友約,我一定都會去的啦!對了...帛琉還是一樣的美,生態也保持的相當好,值得一去再去...已經約了3月要再去一趟!有興去的話,到時我再把資訊PO上來!
謎寫寫道…
Dear 咖哩,

不好意思,在你這聊起來了... ^^

Dear CL,

你去帛琉潛水是自住嗎? 我今年六月出了八天的(相關資訊,請看我的blog),真想再去耶~~有機會,一定要找我!!
咖哩寫道…
Dear謎寫:

怎麼突然客氣起來了,這樣聊很好呀!

我非常歡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