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中醫看診

有在持續注意深河部落格的人,都明白格主一向把中藥當咖啡在喝,一旦喝完就會在身上擠出一點小毛病,然後憑著這毛病去領一個禮拜的咖啡,因為長期的給中醫看診,雖然對中醫學理還是一知半解,但起碼可以稱得上是專業的病人,我就將自己被看診的一點經驗與大家分享。
中醫在檢驗的技術方面遠不如西醫,西醫光是抽血、驗尿就可以得到一卡車的數據,中醫所能得到的資訊項目很少,大約就是舌苔、臉色、皮膚狀況、把脈、穴位按壓測試,由於中醫的偵測工具不多,所以病人就診前的自我準備就更重要了,看診前先花個十分鐘好好整理自己平時的生活作息,這包含了幾點睡幾點起床、睡眠品質、食慾及飲食習慣,身上不勝枚舉的小毛病也很重要,平常哪一個部位會發癢、做什麼動作會痛......。病人要盡可能的提供資訊給中醫師,資訊越充足越能讓中醫師做出正確的判斷。我曾聽聞一種欠缺中醫概念的說法,有人認為要測試一個中醫師懂不懂,就是進到診間後不發一語讓醫師直接把脈,並請醫師分析平常病人身體的狀況,這是非常沒有道理的,中醫的看診注重望、聞、問、切,如果只是望和切就能說出病人的狀況,我覺得這是醫師和病人兩個人都運氣很好,不見得沒通過測試的就是外行的醫師,在此呼籲別再有這種錯誤的觀念,許多種病症會有相同的脈相,如果缺少病人充分的補述,很難讓醫師掌握背後的疾病。
接受中醫治療的過程中,作息飲食也要相搭配才容易顯得出效果,作息必須正常不在話下,盡可能早睡早起,飲食方面尤其需要注意,要是沒有把握就盡量以清淡為主,辛辣或口味重的食物往往也有較強的『藥性』,容易大補大瀉影響你治療過程中所服用的藥物,一般有健保給付的中醫診所每次都開七天藥,除非遇到發高燒,為了快速退燒會開兩三天的退燒藥。服藥過程中,基本上會有三種可能:沒效果、有效果、症狀變本加厲。仔細觀察服藥過程中的病症變化,於下次回診時告知醫師,如果在醫師沒有事先提醒的前提下,發生服藥後症狀反而更嚴重,此時應該停止服藥,並回去找醫師討論,中藥並不如大家想像的那樣溫和,有時病因判斷錯誤,有可能導致嚴重的下場。
對中醫的治療要有耐心,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中醫的檢驗技術是落後的,許多病症都可能會出現相同的症狀,再加上現代人往往疏忽自己的生活作息,對身體的小毛病也不以為意,如果沒有對醫師詳加說明,醫師很難在第一時間做出精確的判斷,通常大方向基本上不會錯誤,再經過一兩次的投藥測試,病人回診時告知用藥感受,醫師就會從這些回饋的資訊中調整藥方,一旦達到『對症下藥』的準確度,中醫藥效是非常驚人的,往往睡前服藥,隔日就會有明顯起色,中醫退燒即是一例,如果中醫師對發燒的成因判斷正確,開出的退燒藥也可以如西藥一服見效。

留言

謎寫寫道…
咖哩,只要你別把咖啡當中藥喝就好了...我好像還沒能讓你對咖啡打開心結喔!? 我要多加油.
咖哩寫道…
親愛的謎寫:

我對咖啡因有些不良的反應,所以我對咖啡的心結不能怪你,可樂和茶也都只是偶爾喝。(中藥實在太好吃了,吃藥是一種享受~哈)
阿米表示…
咖啡呀...這種東西對我來說真是又愛又恨...我曾經每日都自己煮咖啡來喝..還買各國的咖啡豆來喝...但..自從自律神經失調後咖啡就成了我的大忌..久久總會偷喝一杯..然後再繼續接它帶來的折磨...只能說咖啡真是個惡魔..至於可樂和茶,它們已經跟我是二條不曾交集的平行線..我發現在我的生活中..忌口的東西愈來愈多..也許吃素變成了終極生活時..一切都太平了..
咖哩寫道…
Dear阿米:

昨天我早上喝了一杯奶茶,結果一整天都感受得到咖啡因在作用,中午前有點興奮,中午過後感到身體緊繃難以放鬆,還好身邊還有中藥,沒有太過失控,否則按照以往的經驗,今天就會嘴巴破。

(好虛的一個人~)
Urochordate寫道…
一樣的功課看西醫也應該要作啊。很多人走進西醫診間就坐在那邊等醫生給他開檢查。醫生多問兩句還嫌煩嫌醫生笨哩。orz
咖哩寫道…
Dear 封狼:

你說的沒錯,只要在乎自己的身體健康,多做功課是必要的!

我只聽過病人嫌看診時間太短,目前還沒聽過有被問而嫌醫師笨的例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