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坑的平反


由於網拍購得的硯台直接寄到宜蘭老家,所以我一直到週末才有機會親自接觸實體,之前部落格上的照片是請家人幫我用數位相機拍的,回到家時,我立刻就想看這新入手的寶貝,老舊的錦盒一翻開,忍不住驚呼一聲,因為這正是宋坑的端硯,標準的豬肝色,石面上還密布著閃耀的金星點,之前家人幫我拍的相片因為白平衡沒有調好,所以才顯示錯誤的顏色,上一篇文章中以訕笑的語氣描述此硯,著實感到過意不去所以親自掌鏡,再拍了一張色彩比較正確的,供大家參考。
這種底部局部挖空的硯台,叫做太史硯或抄手硯,此硯外觀上頗為厚實,就以我買的這塊為例,硯台高度超過四公分,長度也達十五公分,所以外型上相當沉穩,由於預算受限,我實在買不起名石加上雕花的硯台(動輒超過萬元),退而求其次至少要達到實用等級,不講求雕工,但起碼也得買一塊以名石為材的硯,下墨、發墨快速,墨色光澤漂亮,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了這塊太史硯,其實購買過程一波三折,第一次賣家寄來的不滿意,又退回換貨,由於我的態度強硬到非常沒有教養,賣家只好拿出這個賣場上沒上架的好貨。
新買來的硯台,通常不能直接使用,而需要經過一道開鋒的手續,大家一定很好奇,明明是塊外型溫潤而不扎手的硯台,何鋒之有?答案就在平坦的墨堂上,墨條在上面打磨時,就是在利用墨堂表面的岩石顆粒,使刮下的墨微顆粒與水混合,少數石材適合製硯與其天然的岩石表面顆粒大小、硬度有關,由於商家為了保存與美觀,往往會在硯台表面上蠟,因此使用前必須先去蠟,可以用洗潔精加上塑膠的毛刷輕輕在墨堂上刷洗,刷後洗清再刷洗,通常進行兩三次就可以將蠟洗淨,講究一點的人還會用水砂紙輕輕打磨過,洗前洗後最大的差異在於,硯石表面會從疏水性變成親水性,正常溪石都是親水性的,是因為上了蠟材變成疏水性(水會在表面成『滴』,如雨水落在菇婆葉上)。
硯台洗淨後,我一整天愛不釋手,手裡不是抱小孩就是把玩著新硯台,為了這塊硯台我還特地買了『大有墨』,可惜放在台北,要等到禮拜一晚上才有機會將這兩具名器合而為一。大有製墨廠的墨是台北三重一位老師傅親自手工製作的墨條,這年頭要找到手工製墨,恐怕只剩他一人,他的墨特別的清香,膠的濃度也剛剛好,保有筆毛的活潑性,墨色也顯得鬱重而有層次,我曾經對友人敘述其墨色:『一種感動人的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