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會轉彎 章魚是食物

我沒怎麼在注意的世足賽終於落幕了,雖然投以的關注不多,但是章魚哥的表現真的讓我感到神奇!這位章魚哥透過自己的努力搏得全世界的注意,我想他的晚年一定可以過得順遂。

台灣的政治人物搭上章魚哥的熱潮,以此大作文章,原本也不過就是一種難笑的幽默,但是當我看到影像畫面,兩條章魚被關在小小的魚缸裡,又被議員以玩物的態度拿在手上再摔回水裡,議員還理直氣壯的說:『章魚在台灣是食物,在全世界都是食物!』,他這樣的觀念和作為讓我一點都不覺得幽默,反而感到一種噁心!

曾經有不認識的潛友加我MSN後,聊沒幾句就開始秀一些把海中生物『戴』在身上的嬉皮相片,雖然是剛認識的新朋友,但我不客氣地以嚴肅的口氣告訴他這樣不尊重生命,想當然耳,從此我就再也沒見過那位潛友上線了!

請別忽略了,章魚在成為食物之前,是生命!你可以吃他,就像你吃其他食物,但是請不要戲謔他。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了阿凡達電影裡打獵的那一段,當獵物已經受傷在地,獵人懷著恭敬、感恩的心跪在身邊抽出短刀,乾淨俐落地讓獵物結束這痛苦的過程,然後,獵物才成為族人的食物,在此之前,牠依舊是和你我一樣的蓬勃生命!這個打獵的橋段其實並不是什麼新的觀念,很多描寫原始部落的電影都有這樣的生命觀,大家看電影時可能覺得很自然,但是回到自身所處的現實生活中,似乎還是有部分人沒有這樣的觀念。

我們的吳敦義院長,前些時後在媒體上面講了一句名言『白海豚會轉彎』,事後被攻擊時,耍嘴皮子說這是常識。你不能說白海豚會轉彎這項常識是錯的,但這句話充滿著十足的戲謔!我們明明知道,這是即將消失在地球上的物種,我們明明知道他固定的洄游路徑,我們竟然還可以在他的活動範圍內設立障礙物?然後期望著看他會轉彎繞過障礙物!台灣是不大,但是台灣也沒有小到蓋個工廠就非得要選在這個珍稀物種的棲息地上。

關鍵不是這個生物會不會轉彎來配合人類,而是我們對逐漸瓦解中的生態抱持著漠視、無知的態度!

不論是我們的議員還是院長,對待生命都是用一種輕藐的態度,這也難怪,民間這麼多保育團體,這麼多熱心民眾持續努力多年,台灣的生態總體而言還是沒什麼大起色,在上位的人腦子裡沒有這些基本的觀念,實施的政策想當然也不會有這方面的考量。

最後我提醒一下各位,這些人都是我們的選票產生出來的.......

留言

eugene寫道…
說的非常好!!沒有文化的官員才會說出這些話。
為了一些人的利益與壓力那些政客什麼都做的出來說的出來
對於環保他們又在乎多少
咖哩寫道…
Dear eugene & 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我在文章末了提醒大家,這些人都是我們的選票產生出來的,其實是想說兩個意義,一個簡單的意思是希望大家下次投票時,把這些『沒有文化』的人淘汰。
另一個意思是,咱們是民主國家,台上這些官員的言行和作風,選民脫不了責任,這一切是我們全體選民造成的,在上位的人沒有對生命尊重的觀念,其實也隱含著,我們的社會在這方面的觀念還蠻薄弱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