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之牆第一集 番外篇

話說我推出第一集之後,沒多久就發現自己疏忽了一些美麗的片段,因為天氣不穩定,所以天空的風景特別有氣勢,所以又重新剪輯了一部極短片,但依然沒有配樂。關於配樂的事情我正在想辦法熟悉中,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考量到大部分的人都沒到過南方澳的豆腐岬,更別提下水還游到灣外的,所以我就在這裡以文字簡單敘述一下拍攝的背景。首先短片一剛開始,是在踢出灣外沒多遠的海面上,我停佇著並環視四周,你們可以注意一下第十六秒的地方,遠方有一座廢棄的小燈塔,小燈塔下方有一艘小漁船,當時上面有一位女子正在釣魚,但我不想去打擾她,所以沒過去和她打招呼,這裡很少很少會有漁船靠近,我想這位女子應該也是頭一次駕船到這裡釣魚。所謂的『灣口』就是在小燈塔的左側海面,而下水點的沙灘就是在灣口的更內側了,通常只要出了灣口就不會受到其他遊客的干擾,可以盡情的享受一個人一片海的世界。

影片來到第二十五秒的地方,我開始仰踢,平常我很少仰踢,但哪天為了拍攝,所以執行仰踢的動作靠近夢幻之牆,畫面中的前方水面隱約可以看到我努力擺動的雙腿,偶爾出現的鮮紅色物體是我用來綁錄影機的繩子,下次我會改買黑色的彈性透繩,以免干擾畫面。

一分零八秒,當時我已經接近夢幻之牆,與夢幻之牆接觸之前又進行的一次拍攝,因為影片背景是大海和天空,可能你們對夢幻之牆的尺寸不太有感受,夢幻之牆比影片中還要大,如果遇到大潮的日子,海面距離牆頂的高度大約有兩層樓高,當你冒著一顆頭在海面往上看時,會更加覺得這堵牆的巨大。從第一集和這個片段中,妳可以看到牆面上有一些裂隙正在噴出銀白的瀑布,那是因為牆的另一側(北方澳方向)的海面有時會比這一側要高出許多,所以會有強勁的水流噴出(或者反過來吸入),每次大噴發都會染得附近的海面一片銀白,反射著強烈的太陽光,若是身處其中,那光輝刺得讓人睜不開眼!

一分三十九秒開始往夢幻之牆前進,因為當天能見度比較差,所以故意用潛者的視覺角度去拍攝,希望可以讓你體會,在混濁的海水中圖愈龐然大物的那種驚訝感,在看清楚夢幻之牆之前的幾秒鐘,或許你可以注意到整個畫面突然不自然的變暗,那是因為我們進入了夢幻之牆的影子,我通常會躲在她的陰影區內做呼吸準備,這樣比較涼快。當你看到夢幻之牆後,那種劇烈的上下運動,是因為當天浪大,上下兩、三公尺的湧浪落差不斷的干擾我的拍攝,但也因為我專心在拍攝取景,所以一直都沒有暈浪。

兩分零六秒,這裡已經瞬間移動到了夢幻之牆的頂端,這個頂端也特別有趣,因為屬於地形的凸出點,所以浪特別大,海流也特別紊亂,為了拍攝湧浪衝到牆頂的那種萬鈞氣勢,我得時常踢著蛙鞋,避免水流把我舉起來丟往牆面,拍是拍了,可惜沒有把現場的那種氣氛給拍下來。

留言

匿名表示…
很清楚的介紹, 但是如果能加上google map 描繪出牆的位置以及從下水到牆的路徑就更棒囉!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這有什麼困難的,你等我,我來把這一方面的資訊補齊,謝謝你的建議!

不過日後,如果我有去拍一些特殊的珊瑚礁景觀,或是某些大魚的棲息地,還請容我對精確地點保密,因為那會引來殺機。
匿名表示…
這一天浪蠻大的, 沙灘那邊還有一般人下水游泳嗎?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今年夏天豆腐岬的遊客不多,往年都是遊覽車一車一車像下水餃這樣丟人,像我禮拜六下水這天,所有遊客都是站在沙灘上丟石頭打水漂,那天我不記得有人下水。

遊客的活動範圍都在灣內靠近沙灘一帶(離沙灘不會超過一百公尺),只有部分有教練帶隊的會越過浮球線來到廢棄燈塔附近,但他們都不會出灣。灣內的浪會比灣外小很多,因為蘇澳港的南堤基本上已經攔截下大部分東北方向的浪,所以灣內大概只有颱風警報時期不太適合下水,否則任何會游泳又不怕水母螫的人,穿條泳褲就可以下水玩了。
匿名表示…
咖哩你好:

我用gmail回了封mail給你
不知你有沒收到
若沒收到 我再寄一次給你
謝謝

M
咖哩寫道…
Dear M:

我剛剛回信了,很抱歉因為郵件系統誤判讓我疏忽了你的來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