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之牆第一集 番外篇 之路徑說明

用上面這張圖,大略的做一個地形的介紹,紅色的點是豆腐岬的沙灘,我每次都會固定從這個紅點附近下水,你可以看到圖上有另一顆藍點,靠近藍點的堤防頂端,依稀可以看見蘇澳港的南側燈塔,而我所謂的夢幻之牆,就是我用白色直線標出來的堤防區域,我用白色畫出來的這兩個區域的堤防沒有消波塊保護,他是非常筆直的一道厚實的牆,從海面直貫海底,海水清澈的時候,我相信任何人,都會感動於這種巨大的垂直。
其實這整張圖所呈現的堤防位置,就被稱為蘇澳港的南堤,包含豆腐岬在內整個南側地區就被稱為南方澳,有南當然也就有北,北方澳目前屬於軍事地區(蘇澳港是軍、商、漁三港合一),一般人不太可能跑到那裏下水。以前天氣好的時候,我會游到藍點的位置,看著大船進出港口,距離非常的近(當然也沒有近到會被螺旋槳吸進去的那種近),大船出港經常會鳴笛,那厚沉的笛聲震動會直傳入你的心底,雖然我只有巧遇過幾次大船,但那笛聲,直到現在還會在我的夢境裡迴盪著。
不過這一兩年比較專心在潛水,很少以玩耍的心態下水,好像這一兩年都沒到過藍點位置了,頂多只有到短邊的夢幻之牆兩側活動。


第二張圖把我這次錄影的路徑做一個簡單的描繪,按照慣例,我從紅點下水,大致延著虛線踢,因為當天廢棄燈塔(白色圓點)下方有漁船,所以還沒到灣口我就轉了一個方向,盡可能的和那艘小漁船保持距離,那種小漁船被大浪推來推去的很不穩定,所以潛水人一定要特別的保持距離,除非船家知道有潛水人要靠近,確實把螺旋槳停下來才安全,台灣已經發生多起這類致命的潛水意外事件,不可輕忽機動器具的危險。
我一直踢到A點,確定一切都很安全後,才開啟攝影機,並進行環繞式的取景,起初我拍的是在更南側的小山,然後鏡頭逐漸往沙灘、廢棄燈塔這個方向帶。
拍了一陣子之後,我直接仰踢前進,就是A點旁邊那個實線箭頭,當然因為從A點到夢幻之牆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拍了一陣子就停止錄影,專心地往夢幻之牆前進,一直到抵達B點後,我想距離已經夠近了,這才重新開啟攝影機,拍完夢幻之牆後就把攝影機壓入水裡,並面對夢幻之牆的方向前進,最後你們所見到的夢幻之牆是C點的位置,然後我立刻就剪接到D點,即夢幻之牆的頂端。
C、D點之間會遇到兩個瘋狂的水口,不是狂吸就是大噴白沫,由於當天的浪實在太大,在海面附近靠近那種裂隙是非常危險的(在海底壓力差別比例小反而力道微弱),所以我沒辦法很靠近取景,只有拍到你們在第一集所看到的那樣,整個海面鋪上一層厚厚的亮白色泡沫。
我之所以會到D點拍攝,是希望用夢幻之牆當做比例尺,給看短片的人對當天的浪況有點概念,可惜我拍得不夠好,不仔細看,看不出來那是兩層樓高的浪。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GoPro計畫
夢幻之牆第一集 番外篇

留言

匿名表示…
謝謝! 動作真快!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不客氣~

對於你的欣賞,我心存感激,所以你給的建議,我格外重視!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請問你可以給我你的email嗎?

我曾經寄信到你msn帳號的信箱,結果被系統退信,好像哪個信箱已經沒有在用了。
billy表示…
請問深度?
咖哩寫道…
親愛的Billy

灣內從深度零一直到灣口九米附近,出了灣後只要不超過夢幻之牆的頂端深度不太會超過二十米,夢幻之牆的頂端下去有不少結構物,再出去一點深度一般也只有二十六七米,灣內是碎石到泥底、灣外清一色是沙底,沒有下到沙底就是還沒到底。

有機會來到豆腐岬讓我招待你。
咖哩寫道…
有人持續性地考驗我的脾氣和耐性!
請問如果直接從夢幻之牆的頂端下水不就不用游那麼久了麼?
會有什麼問題麼?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熱度學長:

整個蘇澳港的南堤都是管制區,除非有舉辦海釣活動,否則一般人是不能進入該管制區的。(我曾經有潛友剛好認識管制員,所以從夢幻之牆穿水肺重裝跳下來,沒什麼問題,當時我仍然堅持從海灘下水,踢到夢幻之牆下面等他)


管制區或是軍區禁止進入
是台灣生態保育的最大功臣

期待看到你拍的珊瑚礁生態

夢幻之牆美的意境
匿名表示…
我前天有mail給你,你沒收到嗎?
billy表示…
喔,忘了打上名稱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我今天一早進去垃圾信件區查找,有找到一封billy寄給我的信,和另一封一位馬來西亞潛友寄給我的信,但沒找到你的那一封,天曉得雅虎詭異的垃圾信件分類害我損失多少朋友。

其實上禮拜我有留msn離線訊息給你,請你用gmail的信箱和我聯繫,我的帳號是:

nuclear718小老鼠gmail.com

我有些事情想跟你說,請你再寄封信給我,讓我知道你的mail,謝謝。

我之前有錯怪你的地方,在這裡跟你道歉,對不起。
咖哩寫道…
Dear All

看來我整個會錯意了!

親愛的Billy,我已經收到你的信,也回信了,因為被丟倒垃圾信件區裡,很抱歉遲了這麼久才回你信。


親愛的匿名者,我很感謝你對我文章的支持,但是你這樣保持藏鏡人的態度,讓我不舒服!
透過深河部落格,我認識很多很多朋友,大家都可以盡情的在email、MSN或者其他管道互通有無,和大部分的人也都會見面,無論是一起潛水、下午茶、或是其他活動,大家就像朋友。

你主動跟我要了電話、加了我MSN,但是你從來不和我聯絡,MSN也從來沒見過你上線(即日起我會將該帳號封鎖加刪除),我自認為對你算是熱情的可以了,但你的態度始終這麼冷漠,真的有必要這樣嗎?

難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