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阿杰的提問

1.小弟身材比較瘦小,平時也常在海邊游泳,考慮到冬泳,又因接觸自由潛水的緣故,防寒衣的訂製請教,小弟比較怕冷,防寒衣保暖度對我很重要,但是價錢也是關鍵,款式也有好幾種,哪種較實用,有人訂製5mm的嗎?

2.小弟近視300多度,蛙鏡度數是"-3.0",但是內容積大,在您的文章中讀過低容積的蛙鏡,好像都沒出產有度數的,小弟該如何選擇,還有,影片裡有看到潛水者戴的是泳鏡,應該就是液態蛙鏡對吧,一般的泳鏡也能這樣用嗎?一般泳具店賣的鼻夾是不是不能用來自由潛水?

3.影片中,潛水者要下潛前一刻,長吸氣長吐氣,最後長吸一口氣再做快速類似吞嚥的反覆動作,這就是超呼吸嗎?小弟疑惑的是吞嚥動作用意?一般初學者嘗試自由潛水以水面吸一口飽氣直接下潛嗎?上升速度緩慢既可?

4.小弟學歷不高,閱讀文章中的意思有些會一知半解,對任何事物的學習都是用最笨的方法,就是親自接觸體驗,用經驗理解,水肺潛水也是,直接跟人下潛吸取經驗,有機會和咖哩大當面請教嗎?謝謝.

親愛的杰哥您好:

1.防寒衣5mm當然也有人訂做,但假如你要找台北市的皇家潛水,他們的布料真正符合自由潛水需求的只有3mm,你告訴他們你要做3mm自由潛水防寒衣,他們就會拿自潛布料給你,雖然他們有全黑和迷彩兩種3mm布料,但我自己親自拉過,全黑的布料彈性還是比較好。原則上我還是不建議買現成的防寒衣(除非你的身材很符合防寒衣廠商的標準,否則貼身度都是有問題的),如果你要求高級的布料,可以尋求國外防寒衣公司的網路訂做服務,可以自己選擇布料,同時只要你將自己的尺碼寄給他們,他們就會幫你訂做然後寄回台灣。

2.我記得Beuchat的面鏡就有近視鏡片,低容積的面鏡有出度數鏡片的還是有的,只不過我個人因為都帶日拋隱形眼鏡,所以這方面資訊比較沒有去注意,我是比較推薦你用日拋隱形眼鏡,會比較方便。

3.你看到所謂快速吞嚥的動作,就是所謂的Pack,那並不算是超呼吸,只是希望透過口腔與臉頰的肌肉力量,讓更多氣體加壓進入肺部,肺部會被外力撐大(所以這個方法是有隱含危險性的,想練習請特別小心),一般人潛水實在沒有必要做這種動作,假如你做了Pack,上升過程沒有適當的控制胸腔壓力,過度膨脹的肺部會影響心臟的幫浦功能,血壓失調,昏迷機會大大提高,所以我極不建議在一般的休閒潛水中做這樣的動作。
關於Pack的資料: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pack

4.很歡迎你來找我,但就像我之前說的,我的裝備都放在宜蘭老家,所以我沒辦法到基隆外木山與你共潛,假如有一天你想來豆腐岬,請早一點跟我聯絡讓我喬喬看時間,因為我也很期待和你一起潛水。你也可以找CL前輩,他們都會在松山的南港運動中心練習,找他們還有一個好處,他們的裝備很齊全也很專業,對於裝備的購買也有暢通的管道,這方面他們可以幫你大忙!

留言

杰哥表示…
咖哩大,小弟一直以為隱形眼鏡不能帶下水,怕眼睛細菌感染,蛙鏡能戴隱形眼鏡下水是因為有鼻子供氣的關係嗎?泳鏡也能嗎?讀完了pack文章,試了幾次,還需要一些時間去練習適應,CL大常去南港運動中心,小弟有也常到那附近辦事,私下再找時間與CL大連絡,先從近的這邊跟他請教,有機會再去拜訪您,謝謝.
咖哩寫道…
親愛的杰哥:

我不是很清楚下水不能帶隱形眼鏡的理由,我從開始潛水以來,一直都是帶日拋隱形眼鏡,我個人是沒什麼問題,但因為我的專業不在眼科,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其實像我這樣帶日拋下水的潛水人還不少呢!)。

但是說到游泳的蛙鏡,我買的是黑貂,因為度數種類齊全很好選,而且買來直接用也不用像面鏡要動手換鏡片,所以游泳用的蛙鏡我都是用又度數的(已經好幾年沒去游泳池了)。

杰哥要不要嘗試使用臉書(facebook),假如你願意加入臉書,我可以介紹一位住在基隆的水肺老教練給你認識,那位老教練(年紀不老資歷老)最近也迷上自由潛水,他都在外木山下水,好像也有在辦潛水旅遊,他姓陳。
杰哥表示…
咖哩大,小弟已經加入臉書,真巧基隆也有同好,要麻煩您幫小弟介紹,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