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Jimmy捐款提議的留言

嗨:
北投jimmy剛看完Discovery護鯨大戰"海洋看守魚船阻擾日本魚船捕鯨.發想如下:
1.在你的部落格討論:海洋看守魚船行為對嗎?
2.若對.可否請你當窗口.(抱歉.素未平生.向你開口)連絡他們.我門父子兩.要捐2千元台幣給他們.
3.會有另外意見出現:先守護台灣海洋.我贊同.我認為不相違背.繼續....

1.在豆腐岬野放些魚.蝦.蟹...適當嗎?
2.若適當.可否請你當窗口.(抱歉.素未平生.向你開口)每2個月.我們父子兩.捐2千元台幣.由你買魚.蝦.蟹...苗.我們父子兩游到消波塊處親自野放.

親愛的Jimmy:

 因為我剛剛從南部回到台北,今天早晨用手機上網時,已經讀了你的這兩篇留言,但因為現在有點累,有些思考性的事情現在沒辦法很周全地寫出來,關於你想捐款給國外的機構,這個我可以試著幫你聯繫看看,成功機會應該很大,至於你想要在豆腐岬野放的想法,我覺得只要品種對,數量不要太誇張(兩千元相信也不致於有誇張的數量),相信是沒有問題的,只不過,我今天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樣把這筆錢的效果極大化,買一些魚來放生固然有些幫助,但有沒有更有效的方法?這點我還在思考中,稍後我們再討論看看。感謝你的熱心公益!

留言

jimmy寫道…
嗨:
謝謝你的回應.
昨天早上跟我同事一家3口及2位朋友.在豆腐岬浮潛.中午.宜蘭潛友鄭兄也來會合.
雖然能見度3米.依然潛不下去.但心情卻是愉快的.能夠裝備齊全的站.趴.仰躺在海裡.對我這把年記的人來說:夫復何求.
我想在豆腐岬野放的用意是:想跟此地有更深一層的連結.
咖哩寫道…
親愛的Jimmy:

我覺得適當野放一些生物這是很不錯的點子,有能力協助某些受到禁錮的生命回到自然的棲息地,這是一種很棒的感受,只是究竟要野放哪一種生物、魚種、數量,才能對環境保護達到效果或者正面的幫助,這可能是我們大家要好好思考的。
我有想過買珊瑚、海膽、五爪貝(以前豆腐岬都有,只是現在不是被吃掉就是抓上岸去賣掉了),但假如我放這些不太會移動的生物,是不是過一陣子又被人家挖上岸去?假如要買魚,找對季節放生魚苗是效果不錯的,但是特定魚種的魚苗豈是說買就買得到的,假如到水族館買已經成魚的珊瑚礁魚類,數目可能只有一點點,效果會比較差,關於這點還得要再想想,我也會試著寫信去請教相關學者的意見(但他們會不會理我就不確定了~哈)。
咖哩寫道…
親愛的Jimmy:

關於捐款給國外海洋看守組織的網頁如下:
http://my.seashepherd.org/NetCommunity/Page.aspx?pid=184

我剛剛按了一下,雖然有信用卡一次捐款的選項,但點進去之後網頁沒有變化,現在我確定適合台灣人捐款的方式是Paypal,或者是每個月、每三個月設定信用卡自動捐款。以上這兩個管道應該是比較適合台灣人捐款的方式。

http://shop.seashepherd.org/store/
另外也可以透過購買他們的商品來支持他們,有衣服、帽子、衝浪板,買東西來支持他們應該就可以達成一次性信用卡捐款的目的。
咖哩寫道…
親愛的Jimmy:

因為放生魚類的效果實在杯水車薪,有沒有可能我們已五爪貝、珊瑚為主,由我去灣外找一塊有陽光但又隱蔽的區域放生?
這樣以後下水都可以回去拜訪一下他們,假如每次下水都有固定的老朋友可以造訪,應該會對這片海域產生很強的情感連結。

難處是,要找到具隱密性,陽光照得到,又不能是颱風天大浪可以直接攻擊的區域,下次下水我可能要好好找一找。基本上不會離灣口太近,(因為這樣可以降低被水肺潛水人找到的機會)。

不知道你覺得意思如何?
廣陵表示…
如果要野放,2000 說真的買不到什麼蝦蟹。建議可以仿效竹排礁溝形式,先建立起生物可以躲藏生存的環境,盡量加以保護,這樣自然有合適的生物會去那邊生存。

全世界都很在乎的珊瑚復育,便是因為珊瑚是很多生物的棲息地,有了珊瑚,很多生物便有了生存的依據。即便是在帛琉,也有著珊瑚的復育計畫。

或許大家是可以討論看看的~ : )
咖哩寫道…
Dear ALL:

我的想法很快就落到『五爪貝』和『海膽』這兩樣身上....

海膽對珊瑚有直接幫助,特別是喜歡到處遛達的馬糞海膽,假如,我可以找一塊機密潛點,隔著一定的間隔,以半年的時間投下數十顆馬糞海膽,這樣應該可以在灣外某處,形成一個馬糞海膽的族群部落,灣內以及灣口附近當然每年還是有很多飢餓的人會來撿海膽,但灣外的馬糞海膽復育基地會不斷的產生新的小馬糞,或許這樣馬糞這個族群就可以生生不息,不致於向現在這樣蕭條。(灣外那塊地方,是水肺潛水人不會願意到的地方.........)

放五爪貝不是以生態保護為出發點,單純只是一種『想跟此地有更深一層的連結』,我可以找一塊人煙罕至的祕密地區,考量適當的日照強度與避浪點,放下三到四隻體型還可以的五爪貝(品種當然要是台灣本土的),因為五爪貝幾乎不會移動,而且很容易養活,所以咱們這些放生的人可以常常回去看他,再加上買的時候挑體型大一點的,可能五年後,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們附近生出的小五爪貝.....
jimmy寫道…
嗨:
進入"海洋看守組織"網頁.拆開來.每個字都認識.合起來就糗了.
有無可能:由你開一戶頭(我無信用卡).我把捐款轉帳給你.由你再捐出.然後與他們交流.日後若有機會與他們見面.我一定會很有信心的向他們說:Hi my name is jimmy.
jimmy寫道…
嗨:
『五爪貝』:不了解.
『海膽』:黑色?短胖?
jimmy寫道…
嗨:
依照這樣的復育計劃.看來我既將到來的退休生活肯定多彩多姿.
以前.海洋對我來說就是:這隻是甚麼?能吃嗎?
日後.海洋的資訊會仔細的了解.
珊瑚是活的嗎?它吃甚麼?如何繁殖?你是要買珊瑚來種嗎?那裡買?
謎寫寫道…
你們不覺得:"野放,或是你們口中的(不完善的)復育,也是一種人為的破壞??"
Sorry for the severe wordings. I CAN NOT agree with this idea!!
咖哩寫道…
親愛的謎寫:

沒有那一種人為復育會是完善的,就連在海裡面放竹子做的軟絲復育礁都是物種專一極不完善的的復育,但軟絲復育的成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看到缺點或你口中的『破壞』,大家看到的都是正面的結果,如果你堅持要懷疑『一定有什麼被破壞而我們不知道』,如果你一定要這樣懷疑,當然也沒有人可以反駁你,但你也沒有辦法確實舉出這樣做的人究竟破壞了什麼。

我不認為買三、五顆本土種的五爪貝或是馬糞海膽放回豆腐岬的海裡,這是一種『破壞』,那是原本就屬於那裡的生物,以前是,現在也還是。
咖哩寫道…
親愛的Jimmy:

關於捐款給國外機構一事,很抱歉,我沒辦法以我的帳戶替你捐錢,而且我自己也沒有可供捐款或網購的信用卡(只有我媽辦給我的副卡),目前我是學生,還款能力、財力證明都不太能申請信用卡,相信你一定比我夠有資格像銀行辦理申請相關的信用帳戶,若是捐款頁面的英文需要我翻譯的,這方面我倒是可以盡力幫忙。

馬糞海膽的圖片:
http://www.penghu.gov.tw/files/%E6%B5%B7%E8%86%BD%E5%BB%A3%E5%91%8A.jpg

五爪貝的圖片:
http://meda.ntou.edu.tw/aqua/thumb/1-0146-picture_400.jpg
謎寫寫道…
咖哩,

想對大環境盡心的每個個體,我深表敬佩!!

對你想法,我想問更深入的問題:你對你想作的野放(或是復育),能做到怎樣的"常態追蹤"與"科學監測"?

如果只是做到"野放"這個環節,沒有後續的配套措施,套用你的話:"你也沒有辦法確實舉出這樣做的人究竟貢獻了什麼。".
咖哩寫道…
親愛的謎寫:

我們原本就很難對於經費兩千元的野放,期待能有什麼明顯的貢獻,我在之前的留言也有提過,後續會回去觀察生物生長的狀況。

我這樣說好了,就好像到海裡打幾條經濟類的魚種回家加菜,我不覺得這個傢伙需要負擔什麼破壞環境的罪名,也不覺得他有需要因為取了這幾條魚作後續的科學監測,還得像我們這樣在做之前來個長串的討論和思考。
我對打魚完全沒興趣,但平心而論,獵人也是自然界平衡的一份子,自古以來這些獵人難道受過什麼科學訓練,不就是依照自己經年累月的對環境的觀察,並配合自己的需求,從環境中獵取自己想要的獵物,這樣的行為,和工業革命之後,以企業化、高科技捕魚設備,大量補抓海底生物,或者排放有毒廢棄物到海裡,是完全不同態度也不同數量級的事情。

五爪貝、馬糞海膽....這都是豆腐岬現有的物種(只是五爪貝太值錢被抓光了,之前我和朋友潛水,還有人開心的對他們攝影)。請問,有人自掏腰包買了三、五個,原本會被養在水族箱裡的,如今野放到豆腐岬裡,究竟破壞了什麼?

你問我怎麼具體說出我們的貢獻,說實在的,豆腐岬沒有小到那種程度,花個幾千塊就能貢獻,實際上就像每年兩三次的淨灘活動,貢獻不了什麼!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很願意思考去做這件事!
jimmy寫道…
Dear all:
五爪貝、馬糞海膽.可以吃且味美就是我在豆腐岬看不到它們的原因吧.
原本養在水族箱的五爪貝(馬糞海膽如何取得?)野放的活嗎?
野放後遺症代表:福壽螺(不能吃).
野放魚.蝦.蟹類不妥.它們會亂跑.而且若是整群出來.我也認不出來.
今天第一次看到五爪貝的照片.漂亮的啦.
咖哩寫道…
Dear Jimmy:

福壽螺據我所知是可以吃的,只是味道口感都不好,所以被任意丟棄(不是出自善意的野放),福壽螺原本並不存在台灣,被丟棄之後大量繁殖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

五爪貝和馬糞海膽在海水養殖裡面,都算是比較好養的,至於野放成功率高不高,我就不是那麼確定了,因為我沒做過這樣的事情,馬糞海膽自己會移動,所以只要找有海草的地方不過度密集的放置,就不用擔心他會餓死,五爪貝更難被餓死,但是放置點要有日照,而且遠離沙底,稍微有點屏蔽的地方不致於風大浪大的時候被吹走,五爪貝的成功機率應該很高。
謎寫寫道…
咖哩,

可以說說你所思考的事, 跟下列的情事, 有何差別?

1. 宗教功德放生,放了再被商家抓回,重複獲利.(到底是誰得到救贖?)
2. 雇用工讀生(領時薪)勸募,捐款者掏錢後,覺得自我良心過得去,便不聞不問善款去向!!(做了就可以給自己交代?)

若要提具體做法,循循善誘在豆腐峽打魚的人別抓"海膽、五爪貝",是不是更事半功倍?否則,你才野放三五顆,就被打魚人順手撈個七八顆上來,到底在忙些什麼??
咖哩寫道…
親愛的謎寫:

1.現在就是有一群生物在水族箱或海產店的魚缸裡等死,請問你要不要試著給他們存活的機會,即便是在你所說的那種循環之下,你願不願意用那麼一點點的錢和心力,給他們一點點存活的可能性?假如你就是認為,我放一隻,那些商人就一定,一定會從海裡再抓一隻捕貨,若是你對這樣的循環堅定不已,同時認為自己的購買會加速他們的補貨,那你可以什麼都不做,沒有人主動要求你來做這件事情。

2.請問我什麼時候勸募了?今天是有一位朋友他自己有這個想法,注意喔!是他自己先提出這個想法的,然後我以自己的部落格為平台討論他的這筆兩千元如何使用,所以請不要把這個行動規模放大到『宗教放生』、『資金勸募』。我放生,這是我做的,任何人要批評我都願意承受,但我放生之後,誰要去撿回家加菜,那是他們做的,他們得去承受他們所做的,豆腐岬原本就有很多的馬糞海膽和五爪貝,別人要怎麼補抓掠取,我感到遺憾,但他們要怎麼抓這不是我的責任,就算他們在我面前抓走,我也只能好言相勸沒有什麼立場去阻止人家這麼做。我覺得這道理很基本,就好像永遠都有人在亂丟垃圾,那你看到路上有人熱心公益撿垃圾,難道你會過去跟這個人說:『永遠有那麼多人在亂丟垃圾,請問你到底在忙什麼?』

我承認我沒有這位Jimmy這麼有心,在豆腐岬潛水這麼多年,我只是消極的向自己保證,絕對不從豆腐岬的海裡拿出東西,但沒有積極到想放生物回豆腐岬的海裡,我承認我沒有這麼有心,但今天如果有一個這麼熱心的人,本著好意想貢獻豆腐岬,那我可以依自己對這個環境的熟悉協助他,可以給他野放物種的建議,可以幫他找隱密的點,可以在部落格上討論這件事,這道理很單純,今天我在路上不會主動去撿垃圾,但如果我看到有路人發自熱心公益在清垃圾,過去順手幫忙提個袋子,這我是很願意做的。

將原本會死在廚房或是某人的水族缸裡的生物,移到豆腐岬的野生環境裡,給他們一個存活的可能,順便為豆腐岬的物種多樣性微微地增添一點生機,你反對了這麼多,但還沒有提出令人說服的理由。
我們自己放下去的東西,難道希望他三兩下就不見?難道放了就不會再回去觀察?你覺得,我們都不會想到要去找一個隱密適當的點野放?你也覺得我們都沒想過自己可能白忙一場?
我在台灣潛水算不上什麼資歷,但這些基本的事情如果想不到,那我也不可能還特地開一個文章來讓大家討論。
jimmy寫道…
嗨:
假如有打魚人.看到我放置的馬糞海膽和五爪貝.一定很高興的當場撿回家加菜.但是我想他們一定閃過一個念頭:這裡怎麼可能還有???然後.他們下一次下水.一定會到這附近再碰碰運氣.結果..............真的又有(當然有.我又放啦).但是旁邊會多一張紙寫到:請高抬貴手.先讓它們復育起來吧.
廣陵表示…
製作類似人工集魚器或許會是一個方式。

因為這些預算其實不足以買多少海洋生物野放,咖哩兄有提到那邊時常會浪大。我的建議是,不要使用一般的魚礁方式,那也不是這些預算可以負擔的。

如果用麻繩配合保特瓶做浮球,經費就會很低。使用多條連成一個圓圈,彼此串連。這種浮動式的集魚器,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在對大海有貢獻之前,我得先要求沒有明顯的破壞,在海裡放置任何結構物,現階段的經費而言我是持反對意見的,因為隨便一個輕度颱風都會讓那些脆弱的結構物成為大海某處的垃圾,不說海洋生物會不會去吃這些垃圾,而是這些東西原本就不應該存在海裡,我不能弄到最後復育不成反倒造成了海裡多了一些垃圾。

謝謝你的建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