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平光鏡初次拍攝

天氣海況都不佳,但我還是下水了,整個海域大部分區域的能見度都不到一米,但我到秘密基地還有接近兩米的能見度(勉強看見自己的蛙鞋),原本我以為這樣的拍攝效果會很糟糕,當下不抱希望所以隨便亂拍,海面上風浪頗大,所以無論我多麼努力抓緊機器,鏡頭還是拿不穩,不只是被泳浪抬上抬下的,前後推送的時候還要擔心頭去撞到消波塊,所以這次拍攝的畫面請大家多多包含,以下短片沒有重點和主題,純粹只是對珊瑚群的攝影,目的是讓大家看一看GoPro一旦換上平光鏡片後,即使是在這麼爛的能見度和天氣下,還是可以有不錯的攝影效果。

以前我認為GoPro的高清解析度在水下根本是多餘的,但是現在有了平光鏡後,我強烈建議大家觀賞時選擇480P以上的解析度。

天氣:大陰天
浪況:大浪
能見度:1~2米
水溫:23~24度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洪仁幹寫道…
請參觀我部落格 - 浮潛新世界 WaterWay
http://tw.myblog.yahoo.com/diving-fun
洪仁幹
jimmy寫道…
咖哩你好:
昨晚在游泳池閉氣水面游自由式.第一趟可游40公尺.休息5分鐘.再游第2趟.卻只游30公尺.是身體機制的自然現象嗎?是第一趟的二氧化碳還殘留在身體內嗎?我有跟我的身體說:第2趟一定要比第一趟遠.
咖哩寫道…
Dear Jimmy:

自由式和自由潛水有很明顯的差異,動作的幅度、頻率都和自由潛水很不一樣,所以第二趟時間變短的可能性有很多,很難說一定是哪個原因:
1.水溫!即使你不覺得冷,你的身體卻已經對於偏低的水溫做出反應了(肌肉緊繃)
2.肌肉裡有乳酸和其他代謝廢物的累積,心跳用比較快的速度運作,想將這些廢物排出。
3.五分鐘的呼吸準備不恰當,所以體內還有許多二氧化碳(如同第二點)

如果想練習自由潛水的技巧,我建議你在同伴的看顧下,單純進行自潛練習,這樣應該會進步得比較快。
IVES寫道…
問個笨問題, 影片週圍可以看到鏡頭, 是因為960P的視角太大嗎?
咖哩寫道…
Dear Ives:

目前國外有三家廠商和無數個DIY同好,都沒有人有辦法改裝原廠殼成為平光鏡後,沒有吃邊情形。
有一種作法是不要拿掉原廠的魚眼凸鏡,然後在凸鏡的外面緊貼平光鏡,這是唯一一種不會有影像吃邊的情形。
但這就讓大家發現一個秘密,那就是原廠的魚眼凸鏡會產生一種Zoom effect,這才使得沒有發生吃邊現象(而不是鏡片視角真的那麼廣)。

換句話說,依照目前國外gopro同好的努力結果,要用gopro搭配平光鏡而不吃邊,是不可能的。

你說的沒錯,是因為960P的視角太廣(170度),以致於出現明顯的吃邊現象,不同的平光鏡改造方式會有不同的吃邊程度。1080P在空氣中的視角只有127度,所以沒有吃邊現象,而720P因為上下方向影像比較窄,所以不像960P吃邊那麼明顯。

很多人會忽略超廣角這件事情,這在空氣中的攝影只是一項地位還算可有可無的功能,但是水中攝影,受到水的折射,視野會縮減,就以GoPro為例,170度到水裡之後,視野大約只剩下九十度(這種角度在陸地上算是一般廣角),但反過來想,假如現在空氣中的視角只有九十度,下到水裡大約只剩下六十度的視野角度,這樣的角度太窄了。
基於視野的這個理由,今天就算有一台數位相機(暗處表現應該會好很多)搭配防水殼售價一萬五,我還是會選擇GoPro加平光鏡的殼。
IVES寫道…
那只能用影像軟體把邊切掉, 犧牲部份的區域影像了
咖哩寫道…
Dear Ives:

買了GoPro到現在,我所拍的東西,真正拿出來分享給大家看的畫面,比例上不超過百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個人的生活、潛水的一種記錄,假如是這種記錄性的拍攝,我是不會在意那四個邊角的影響。
除非就是要整理出一段短片,拿出來給大家看,否則很少會花時間進行後製這個階段。
IVES寫道…
Dear 咖哩
哈哈, 果然像你的個性, 謝謝你的回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