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部落客獨立? 癡心妄想

最近有一條特別的新聞,咱大有為的政府『招待』了二十四名的部落客,安排他們參觀中油的煉油廠,並且『鼓勵』他們在回家以後,撰寫對國光石化有正面看法的文章,事成之後『補貼』他們每人五千元的車馬費。

政府以置入性行銷的手法推廣政策,這當然是很具有爭議性的部分,更何況是以這種隱惡揚善宛如欺騙的手法,被炮只是剛好而已。但對於這篇新聞,真正令我訝異的是,竟然有人批評『連』獨立的部落客也被收買了,這樣的意見背後代表著有人對部落格、部落客的觀念有需要討論。

究竟是誰先給了這樣的觀念?認為部落格的作者是獨立的!

我經營部落格這麼多年,從來都沒有察覺,也不曉得社會大眾對於部落格竟有這樣的標準,好像新聞頻道、報章雜誌的不獨立已經被大眾視為理所當然,而部落格卻被以更高的媒體道德標準看待。

我想告訴這些人,你們別癡心妄想了!部落格就和其他媒體類似,這一類的平台雖然看似具有獨立的空間,但是支持平台運作的人是很難徹底獨立的,經營新聞台的人總需要金主來買廣告,總需要疏通政治關係以免哪天突然被關台。經營部落格的人,說穿了可能只是個每月領兩萬二的上班族,或者是被王建煊部長罵笨死了的學生打工族,像這樣的市井小民,好不容易有個機會,賣一篇文章賺五千塊,難道期望他可以不為這五斗米折腰?

部落格不過就是一個網站,經營的人靠著這個網站分享自己的想法,當然也包含著被現實操控而扭曲的想法,所以不必對部落格有過高的期待。

是的,部落格有可能像檯面上的新聞媒體一樣骯髒,但我們還是需要部落格。因為,部落格依舊是市井小民最方便的發聲管道,可以是一個人沒有意義的喃喃自語,也可以成為一種爭取正義的利器。(蕭同學對救護車擋路並比出中指事件,若非其惡行的影片被放到影音部落格Youtube上,訊息傳播的廣度與速度可能都會打折)
我們還是需要部落格,因為政府有可能收買二十四名部落客,有可收買兩百四十名部落客,但政府的黑手沒有辦法收買成千上萬的部落客,終究會有代表公理與正義的聲音透過這樣的平台而發出,要收買為數龐大背景不一的部落客,其難度比起收買新聞媒體的經營高層要難得多,所以我們還是要有部落格、社群網站、網路論壇.......,因為存在這些人人都可以發聲的管道,螞蟻雄兵的力量或許有一天可以大到箝制黑手的操作。
現實是這麼的不堪,但我們還是保有理想。真正獨立公正的平台,或許就是當有一天,上網成為基本人權,無論富貴貧賤的人都能上網發聲,都能自由自在的發佈訊息,一張聯繫全世界的大網路,其本身就是一個不容易傾斜的平台。

留言

廣陵表示…
其實當初看到這篇新聞時,也感到很訝異。不過隨即也認清部落客也是一般人,也是要求生存。我幾乎每一篇還開放的文章都去看了。

我覺得,其實部落客也是一般人,他們部落格紅不代表他們擁有更宏觀的視野,其中不乏吃人嘴軟的觀點。但是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對海洋的疏離感。

平坦、寬闊的工業園區,可是得填平濕地、污染海洋來取得。不論她是多麼美麗的陸上景觀,都會讓我想著,如果沒有被破壞的宜蘭蘇澳是如何的美景呢?

可惜我們都沒有機會恭逢那個曾經美麗的年代...
咖哩寫道…
親愛的廣陵:

你說的很對,而且真正悲傷的是,我們根本連失去了什麼都無從得知。
廣陵表示…
想給你 100 個讚 !!!!

我去龍洞那麼久... 也從沒有機會知道龍洞到底是如何的豐饒。
旭蓉寫道…
有五千元哦,怎麼這麼好...
我也寫部落格啊,幹嘛不找我,啊哈哈哈~
咖哩寫道…
Dear喔布咕蛙:

我也不清楚他們是怎麼找到這二十四名寫手,但是如果我被找上了,也沒辦法接受這種主題.......
旭蓉寫道…
咖哩是個老實人啊^^我心裡打的算盤是,如果找上我,參觀參觀石化工廠我很樂意,奉送五千元我也樂意拿,但後續我還是會說我想說的老實話....
咖哩寫道…
Dear喔布咕蛙:

我們的政府人員可沒那麼傻,他們是看過文章之後,才奉上五千元車馬費,而且我讀新聞,文章字數還得至少一千五百個字。
你如果講了他們覺得不中聽的實話,是不是可以領到完整的車馬費,這大概就很難說了~~哈
旭蓉寫道…
是哦....>"<
輸了啦!(掀桌不玩了!)
原來我才是老實人>"<
Kain寫道…
何不來個先禮後兵、陽奉陰違?
先寫篇褒的,等5000入手後,再來大貶特貶一番...(不知會不會被政府追殺)
謎寫寫道…
其實,這種做法早就行之有年,餐廳找所謂的"美食部落客"吃吃喝喝,這些部落客當然很瞭要回饋"獨立性的報導",政府只是模仿者,還晚了好多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