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



生日那天的早上,老婆詢問我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言下之意就是要去弄來給我吃的意思(閃),我沒有想幾秒鐘就說想吃小米粥,純的小米粥,不能加白米也不能摻調味料的『純小米粥』,她還拿『歐鄉牛排』壽星半價想誘惑我吃大餐,但我還是堅持要一碗小米粥!

我是一個很不重視吃的人,平常到餐廳只會固定點那幾樣,這樣的飲食習慣不太會發現其他料理的美味。有一次全家正在小餐館用晚餐,老婆替小孩點了一碗小米粥,沒想到連我的小孩也不怎愛小米粥,他才兩歲卻已經偏愛白米飯,我吃完自己的番茄蛋炒飯後,看一碗公的粥在那邊怪可惜的,而且他還發出很有朝氣的金黃色,如此努力卻沒人賞光的料理是會在餿水桶裡哭泣的!

我拿來原本只是想意思意思舀一口來吃,沒想到就從這一口開始,我的手就停不下來地將整碗都吃下肚了,雖然當時我已經很飽了,但小米粥一入口後散出的一種清淡爽口的氣息,使我毫無招架之力,剛剛含入嘴裡的滋味極淡,小米的細微顆粒感在舌床上輕滾並往兩側流洩,引你以最溫厚堅實的臼齒研磨著每一顆金黃色的小米,味道依舊極淡,卻有股說不上來的清長在口中奔瀉。
自從那次之後,我一個禮拜非吃個兩、三回小米粥,否則就渾身不太對勁,而且我還因此發現一個奇妙的醫學現象,我本身是一個有胃熱老毛病的人,喝酒更會加重這個症狀,甚至從熱引發為火,就在某次宿醉狀態下服用了一碗小米粥,頓時發覺宿醉的煩熱感消退了,當時我猜測小米粥好像會退胃火,回家上網一查果真如此!而且還查到因為退胃火,所以可幫助睡眠。現在家裡的糧倉除了白米、糙米又多加了一項『小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