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的第三次奮鬥

與這位新手的陪潛好像第三次了,和很多初學者一樣,他一直在問該怎麼潛得更久、更深,但我對於這方面的回答總是三言兩語隨便帶過,就好像很多剛接觸的人無時無刻猛練閉氣一樣,這樣的練習在順序上不適當,會花很多力氣可是卻看不見成效。
初學的人得先搞好耳壓平衡,而且要把耳壓平衡做到有一定的熟練度,如果沒有一定的基礎,耳壓問題不只是自由潛水深度與時間的最大限制,還會造成潛水的第一個傷害『耳膜破裂』,所以耳壓平衡不只是要會做,而且要熟練!
我們這位新手雖然已經略微可以下潛,現在他正在學習耳壓平衡,在這一次的潛水中已經完成了首次的耳壓平衡,只不過因為生疏而成功率不高。這樣也好,我不希望他現在就把耳壓練得太有自信,你可以看看他踢蛙鞋的樣子,如此沒有效率的踢法,要真的給他練熟了耳壓,可以靠負浮力下得去,但有能力輕鬆抵抗負浮力上得來嗎?
已經多次建議他改變踢法,但人的習性總會往自己覺得輕鬆的方式做,正確的踢法對初學的人腳脖子是一大負擔,所以影片中的初學者經常不願意把腳掌打直,腳脖子呈現接近九十度的狀況,就像在陸地上穿著鞋子走路一樣,這逃避了腳脖子的酸痛,可是蹼面的角度卻徹底的錯誤,錯誤的蹼面想吃到水產生動力,只好非常彎曲膝蓋以彌補角度的不足,僅僅利用了蛙鞋一點點的推進力,彎曲的腿部卻『有效地』擋水,所以我在水面和他一起移動時,我總是得踢個幾下就停下來等他。已經口頭上針對他的踢法有非常多次的提醒,剩下的得靠他自己體會了,而這是需要給他時間的,所以他的耳壓還是給他慢慢磨吧!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新手第一次潛水
新手第二次潛水

留言

一鯨寫道…
您真是太有耐性了!

不過您提到一點,也是我通常不建議新手配太重的原因。就算有能力下,也未必有辦法上來....

還是小心為上呢!
咖哩寫道…
放心,截至目前為止,他能做出的危險動作還很有限。
海丸子寫道…
我也覺得他配重太重了點吧! 我67kg 深潛也才最多配到4Kg
咖哩寫道…
他體重應該不比你輕多少,穿全新的兩件式無拉鍊,配三公斤整,應該是很一般的數字。
咖哩寫道…
補充一點觀念:

『深潛也才最多配到4Kg』

潛得越淺要配得越重,潛得越深要配得越輕。
Annie寫道…
好羨慕這位新手,每次都有影片可以檢討動作

也羨慕他有全套裝備,有前輩可以在旁指導

不過他踢蛙鞋的姿勢真的是標準的踩腳踏車,相信他每次潛水完回去,腿部應該都很痠痛
咖哩寫道…
親愛的安:

不用羨慕他,任誰來和我一起下水,我都可以協助拍攝,若是他想討論潛水的姿勢,我也願意說說自己的心得,但實在談不上什麼指導,給點建議罷了!

好像很久沒看到你穿單蹼的英姿照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