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動物園的兩三事


我對木柵動物園有一種很複雜的情感。首先,它算是台灣最好的動物園了,不只是對遊客的設施完備,對動物的照護也是最好的。但是假如你來過這座台灣最好的動物園,你一定對於野獸在固定路徑不斷來回行走的畫面有印象,一種囚獸的歇斯底里行為。牠可以花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不斷地重複著相同的動作,看起來很令人不捨,而我進園時所購買的門票,卻間接地支持了這件令人不捨的事情發生。矛盾的是,我還是很喜歡來動物園。
以一個非台北人的身分,我來到動物園的次數算是很多的了,曾經一個人,與情人,或者與家人一起,正在牙牙學語不滿三歲的兒子,也已經來過兩次動物園了。
自從國小因校外教學第一次到動物園後,小男孩心裡一直惦記著有機會要再來。上了高中,家裡管得比較鬆(還是我比較叛逆了,不得而知)稍微有一點自主的移動能力,當時曾帶著女朋友,從宜蘭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出了台北車站再轉計程車,就為了這個不太像學生情侶該熱衷的約會場所。偏偏我覺得動物園是個很棒的約會地點,在夜行性動物館裡接吻這種老梗,也是可以一用再用而令女友感覺新鮮的,大概是因為貓頭鷹那對閃亮圓睜的大眼,從黑夜裡窺視而出,產生了某種刺激的新鮮感吧!
熱帶雨林區裡,經常會做出人類行為而使人類大吃一驚的人猿,也是一絕!有一年冬天正巧碰上寒流來襲,有隻體型巨大的人猿將一口麻布袋當做圍巾,手指在下巴處緊緊扣住麻布,包緊脖子的模樣,真像極了人類!我老婆吃零食時,讓隔著一條小水溝的人猿,聽見了細微的食物塑膠袋聲音,他眼睛一亮,伸出手來也想要一把去吃,其動作之自然令我們瞠目結舌。
這座動物園,基本的結構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很多角落的記憶都被保存了下來,多半都是一些青澀戀情的回憶,但也有一些記憶是從國小第一次拜訪時就刻畫下的,每次走在非洲動物區的紅磚地上,我就會憶起,國小校外教學那天,天氣很熱,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在樹蔭濃密的熱帶雨林區野餐嬉戲,我一個人頂著太陽,走在真的很像非洲那麼熱的路線上,突然覺得該吃點東西了,就蹲下來從背包裡拿出一包乖乖之類的零食,這才察覺,前方和後方都沒有任何人,我小時候就是個挺孤僻的人,讓我發現自己一個人獨享這麼大一片空間時,我就在那條紅磚道上,烈日當空之下,來回踱步,一點也不想離開。

留言

謎寫寫道…
我對木柵動物園也有一種很複雜的情感。它從圓山搬到現址時,本校運樂隊也出動一起"鬥熱鬧",坐在卡車上大吹特吹,熱死了...
Claire寫道…
我不喜歡去動物園,原因和你文中講的,看著原本應該在野外的動物長時間來回做同一動作,心情很不捨.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動物園從圓山遷徙到木柵,那年我還在幼稚園........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動物園也是人類私慾的一種滿足,但也不全然都是壞的,動物園在遊客所看到的這些外表下,其實是一個動物保育員、獸醫的培訓場所,檯面下有許多保育的研究持續進行著。
我看過國外的文章,假如能夠加大飼養空間,可以減少動物這種歇斯底里的行為......
丫米寫道…
動物園搬遷那時我正在中山北路的某大公司上班..從那個窗戶我看過的除了搬運動物的貨車外..也看過經國先生的靈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