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海底黃金城


今天浪況非常的平,夢幻之牆南側的海面大概只有十公分的浪高,北側稍微有點浪,但浪高也只有三十公分上下,躺在海面上非常宜人舒適。能見度雖然不是頂級,但十到十一米的能見度在豆腐岬也已經算是不錯的了,海水溫度比我想像中低些,從海面到十八、九米的底(今早乾潮)都是均勻的二十六度。

潛伴是新手,但不是上次你們在影片中看到的那位,今天這位新認識的潛伴是一位國小老師,本身有基本的水肺經驗,因為他也住在宜蘭,說不定日後有機會成為固定的潛伴。

我要先講今天的小意外,這個意外就是我的GoPro平光潛水殼漏水了!(eyeofmine)
這算是小意外嗎?如果是平日,這是晴天霹靂的噩耗,但對今天稍後登場的潛水感受而言,我不太把GoPro潛水殼漏水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我當時在水面上發現鏡頭邊緣有詭異的線條,隨著我搖晃和拍打攝影機,這個線條還會移動,糗了!這分明是水,我當時還想要硬著頭皮繼續拍,所以做了一個十三米的深度測試,一下到深處滯底幾十秒後,『這條線』開始往我的GoPro主機進攻,情形相當不妙,我在海底接受了這個殘酷的事實,今天不用拍了!
從海底火速衝回水面,將GoPro HD電源關閉,並且透過章魚腳架綁在水面以上的乾燥消波塊,目前確定機子沒有碰到水,所以嚴格來說是損失了一個平光鏡潛水殼。

沿著夢幻之牆下潛了幾次,我暗自決定要回到『海底黃金城』,上次拜訪座落在海底的這片遺跡,是在二零零九年的八月底,當時一別,至今竟然已經超過兩年了。由於海底黃金城的地勢比較險要,除非海況很好,否則我不願意冒險去打擾那片美麗的區域。

說是遺跡,其實是蘇澳港在海底的一部分工事,猛一看會以為是大型油輪的沉船殘骸,因為一格一格田字狀結構像極了甲板下的船艙隔間,每個格子長、寬、及深皆大約五米,圍牆已經破裂甚至露出部分的鋼筋。
在海底遇見結構物,是一件非常奇幻的感受,我記得第一次無意間在海底巧遇這片遺跡時,興奮得要將搏動的心臟從嘴裡吐出來。上次拜訪時,我想將這份具有探險性質的發現,留作日後多次潛水的反覆體驗,所以當時故意不看完全貌,有所保留給下次潛水,沒想到這一保留,就兩年沒機會再回到這座海底黃金城了。
這裡生機盎然,我在各處的城牆底座,發現魚窟,偶爾甚至可以見到體長達六十公分以上的魚,這些魚和夢幻之牆那邊的族群類似,對我都很和善,與我靠得很近,也陪著我拜訪一格又一格奇形怪狀的結構。
當我站在結構底部,四面既凋零且古老的高牆包圍著我,宛如被囚禁在一座無窗的古牢房裡,周身環繞的珊瑚礁魚類繽紛點綴,卻又妝點出嘉年華氣氛的一種衝突美感。
無窗,所以我的視線只好往上望去,天空中的太陽,發出刺眼強烈的白光,將牆頂邊緣的鋼筋背光襯映成邪惡的純黑色,幾根變形的鋼筋張牙舞爪地向海面抓去,是某種海怪即將出世前的爪牙。深度十五米以上的海底,已經看不清楚水面動態的波光,太陽光彷彿是從古世紀以來,就自太空中直射這個座海底城,強光逼得我無法直視,低頭恰好看見腳邊有一支小章魚,蹲下去正想逗弄她時,原本明亮的古牢竟然被一片黑影覆蓋,不是徹底地失去照明,而是像在大松樹底下,地面上針葉影與日光的交錯疊影。對這片身後突如其來的大黑影,我還來不及感到懼怕,就下意識的猛然轉頭想找回剛剛逼人眼目的溫暖陽光,眼前的景象,使一位不該在水面下張開嘴巴的自由潛者,口腔裡衝入了冰涼的海水,那是數以百計的金梭魚群!陽光很努力地才能從密集的魚體縫隙中穿射而出,這是我在豆腐岬見過關於生命的最壯麗的一場畫面,驚心動魄。

可惜我的潛伴就在不遠處的『水面』,我事後問他,他甚至沒有見到梭魚群,而我的攝影機還在某處消波塊上罰站著。在我心底有一份關於夢幻之牆的迷信又被憶起,夢幻之牆的美是屬於精誠者。難道,海底黃金城也是需要這樣反覆地以誠意叩關才能一窺其美?
我從來不曾帶了潛伴,而能在像今天這樣不錯的海況下抵達夢幻之牆,是不是今天,這片海域的神已經做出讓步?所以一到夢幻之牆後,我的GoPro才開始進水,攝影上網分享是被拒絕的。而我今天一個人獨自的感動,已經是海神最大可能的賜予。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海底黃金城
機 緣
深河自拍里程碑

留言

nemo寫道…
麻煩您下次一定要拍到照片上網分享好不好 我很期待耶
咖哩寫道…
Dear Nemo

最想拍的人可是我自己耶~
誰知道這個用了好幾個月的潛水殼,在這個當下給我出問題,我也不願意,但事後想想,真覺得那一片海域是有靈性的。

中秋之後東北季風差不多就要猖狂了,現在可能要等待,正式進入嚴冬後,才有希望可以有清澈的能見度。
Coco寫道…
咖哩,我同意你的看法,有时候自然就是要让人敬畏的,冥冥中那个力量我们只能听从并心怀感激。
我有次在巴塞罗那看斗牛,有一头牛非常顽强,被刺到浑身是血还斗志旺盛,甚至已经被刺穿心脏倒下了还撑着站起来。就在它终于倒下去的那一刻,全体观众起立致敬,我的新相机莫名其妙在这一刻剧烈颤抖,无法使用。这让我从狂热中安静下来,回归到内心反思对其它生命的尊重。
上周网购了一对脚蹼,正高兴很快就到货了,结果在邮局门口从车上下来居然就扭了腰,要静养几日。呵呵,似乎有人替我控制节奏,别着急!
咖哩寫道…
Dear Coco

很謝謝你分享寶貴的經驗,我很羨慕、欣賞你對這個世界豐富的閱歷!
阿超表示…
dear 咖哩
看來我真的是錯過了美景了!不過海底的奇景,往往是稍縱即逝,我相信多去幾次我也會有機會一賭的。
昨天在石城下了一趟,海邊浪其實不算小了,但下水點由於地形的關係浪平坦許多,但濁度有些高,練習了一下潛水時縮下巴,耳壓平衡似乎進步有限。第一次用自由潛水的方式躺在海底,很舒服,心情也較平靜!似乎也在海裡待了比平時更久的時間。
咖哩寫道…
親愛的阿超:

耳壓平衡,別無他法,就是要練法蘭茲法,如果你練習過程中有什麼心得或是疑問,歡迎你隨時提出來討論。這個週六,天氣象預報目前很不樂觀,但我應該還是會下水,很歡迎你一起來。
如果你是一個人,就不要在水裡面練長時間的閉氣,因為這樣很危險。呼吸準備的時候,小心不要進入超呼吸的狀態,水面的換氣休息時間,至少是閉氣時間的兩倍以上。
匿名表示…
注意您部落格一段時間了,終於提起勇氣回應,我也是自潛門外漢,也想學自潛,希望能有機會與您同潛,裝備都準備差不多了,不知您何時有空下水?方便與您聯絡嗎? email shin0429@kimo.com
咖哩寫道…
Dear Shin0429

你真客氣,我這週末很有可能會下水,但是天氣相當差,海況估計也不會太好,我單純只是下去泡泡水,你有要跟嗎?我們可以email聯絡,如果你想和我一起下水,我得先了解一下你目前的裝備和背景。
稍後我會寫封信給你,你注意一下你的信箱。
匿名表示…
您是星期日嗎?星期日我想跟,那您是下豆腐岬嗎?還是東北角?裝備方面:防寒衣是自潛式,無拉鍊的,面鏡呼吸管是我氣瓶潛水用的,長蛙還沒買,OPEN WATER潛很久了,只是不常下水,平均每年夏天10至15.6支.
還有....我還沒收到您的信.
咖哩寫道…
Dear Shin0429

目前還繼續在看天氣,下水機會頗大,如果我下水都是在禮拜六的早上,八點半豆腐岬。我不會過去東北角潛水,另外,信已經在下午就寄出去了,你也許注意一下是不是我的信被歸類到垃圾信件區了。
匿名表示…
您好!9月購入GoPro後帶去水攝.才發現它在水下的成影會是如此脫焦!打電話到廠商說要換平光鏡才能獲得解決!想請教您!我現有搜尋兩種平光鏡1.美國eyeofmine改裝 gopro hd 專用潛水防水盒組2.德國製 專用潛水平面鏡片
前列兩種何者最優?我有看您裝德國製鏡片水下測試影片畫面有暗角?是否不吝賜教!感恩
colorfor777@yahoo.com.tw黃駿樺
FB:黃駿樺
咖哩寫道…
Dear駿樺

我在部落格還有提過第三種平光鏡方案,請參考:
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2011/06/blurfixgopro-55mm.html

德國平光鏡最便宜,卻暗角最嚴重,Eyeofmine的防水讓比較放心,但是有很輕微暗角,BlurFix最專業,國外網友用過後也說沒有暗角問題,但是最貴。
以上三種產品,現在在台灣都買得到,你得自己斟酌一下你的需求了。

有問題歡迎隨時提出來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