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一日晴


晚上,我又進入隱身在名古屋市,巷子內的一間小壽司老店。我很喜歡這種傳統的壽司店,是每次到日本都不可錯過的。進入店裡,客人不是選擇坐在一旁的榻榻米上,就是坐在壽司師傅面前的吧台。門口沒有給觀光客參考的食物模型,菜單也只是釘掛在師傅身後牆上,用毛筆寫著日文的一排老舊木板片。這種非常純正的日本血統,深深吸引我每到一座日本城市,就列為努力尋找的頭要『景點』。

進入每次開啟都會從轉軸發出長長一聲『依依.......歐』的木門,擋在玄關的是一片布簾,上面畫著濃厚日本風格的藍色濤浪,每次只要一撥開布簾,裡面兩位壽司師傅和一位負責接待的女侍就會用力齊聲吆喝,那種撲面而來的氣勢,總是讓客人還沒坐下,就忍不住先點酒,冰鎮的啤酒或是溫熱的清酒。
昨天,第一次找到這間店,負責外場的年長女士安排我坐在吧台的正中間,完全不懂日文,要在這個沒有任何食物圖片的壽司店裡店菜,也不成問題,先點一組壽司套餐,至於怎麼發現菜單上哪個是壽司套餐,只要看他的價格是其他木板片上所標示的十倍,就差不多沒錯了。吃套餐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自己特愛的口味,和師傅比手畫腳一下就可以加點,另外,直接對冰箱的玻璃罩找感興趣的食材指指點點,也是一招。

這天晚上,我又再次的走進這間不知道店名的壽司店,布簾翻開的剎那,不是那個熟悉的吆喝聲,師傅和招待婆婆皺著眉頭直說『抱歉』,一間小店裡每個位子都坐滿了,客人抽著煙喝著酒,所有可以放食物的檯面上都是一片狼藉,我好想加入這氣氛,但既然挪不出位子,也不好難為店家,正要轉頭離去時,被婆婆拉住了手臂,他衝到我前面幫我開門,有點著急地指向下一條巷子的黑暗深處,口中不斷的念著日語:『zushi、zushi、zushi....』,我不是很確定她的意思,就在我不斷點頭想要離去之際,那個巷子裡正好走出來一位婦人,婆婆突然放心似的要我『稍待一下』(這句日語我聽得懂)。
在外頭站了兩、三分鐘,就在我想離去之際,剛剛那位婦人提著一袋食材出來了,她笑笑的對我說日語,拉了一下我的袖口,示意跟著她走。
這個時候,我才注意到她的容貌,年紀很大,約莫六十歲以上,身形清瘦嬌小,在路燈的照明下卻有一張美麗的臉龐,尤其在這黑夜下的笑容,很難讓我去注意到她的年紀,我們曾經嘗試溝通幾次,但語言不通,最後都變成各說各話然後以微笑作結,乾脆什麼都不說了,她只是不時地轉頭過來對我微笑。
對於一位年紀這麼大的婦人來說,我心頭上滋長的一個想法是很奇特的:『她很美、很優雅』。假如我老婆也到了她現在這個年紀,大概也只能比她好看百分之十。
我曾經欠身想主動幫她提東西,但是被她拒絕了,我就像是看到年輕女孩手中提著東西時,所產生的一種反射性動作。

她引領我走到她的壽司店,有著比較新的裝潢,整潔度自然比上一間老店要來得清爽,裡面的客人稀稀落落,是一處很幽靜的地方。這是我留在日本的最後一個夜晚,除了吃壽司和生魚片,我還想喝點比較不一樣的酒,轉身對站在身後的她微笑,試著模仿日本男人壓著喉嚨講話的音調:『SAKE』,這是我們唯一透過口語完成的溝通。

那是一壺非常溫暖的清酒。


這次到日本是公差性質,所以幾乎沒有到飯店以外的地方觀光,幾天下來,只有花半小時在附近的鐵塔做攝影,所以絕大部分的鏡頭,都是以GoPro從住宿的房間窗戶攝得的:

留言

nemo寫道…
很特別 您介紹的並非日本的景觀 而是其人情味 很棒的一篇記述 很值得一讀的文章
咖哩寫道…
Dear Nemo

旅行的樂趣很多種,我只要能夠避開其他觀光客,都會覺得很不錯。
很特別 您這次攝影的主角似乎是天上變化莫幻的雲 很棒的攝影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學長:

因為我實在沒什麼時間做一般的攝影,只好把攝影機架在房間裡的窗抬邊,拍攝縮時攝影,而最被強調的就是動態度最剛好的雲彩。
我最滿意的是最後一個鏡頭,有把現場那種豐富的色彩變化拍攝下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