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ero2 韌體更新(V.70)



上次的韌體更新(V.58)因為沒有很明顯的功能改進,只是嘗試解決一些Bug,因為我自己使用上沒遇過任何問題,所以就沒有進行V.58的更新。這次V.70的更新,也沒有新增功能,主要重心是放在LCD Bacpac與二代機的相容性改進(國外論壇有些人的二代機與螢幕不合)。國外的gopro 3D玩家,發現目前二代機的3D功能已經恢復(言下之意,是舊版韌體存在一些狀況)。
至於畫質的增進,這部份還沒有人提出來。這次的更新性質似乎和上次是一樣的,所以現階段,我可能還是不會更新韌體,繼續等待直到有新功能,或是在畫質上有明顯的提昇。
目前我最期盼的新功能是在720p 60fps解析度下,變化不同的視野角度。

留言

鄒仔寫道…
.70的版本的影片跟會聲會影X4不太相容,.58 .50 .38 的都OK,目前正在找原因與解決方法。
鄒仔寫道…
金害~ 影片資訊多
Color primaries : BT.709-2, SMPTE 274M, SMPTE 296M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 BT.709-2, SMPTE 170M, SMPTE 274M, SMPTE 293M, SMPTE 296M
Matrix coefficients : BT.709-2, SMPTE 274M, SMPTE 296M




照理說跟 GoPro Codec ITE.Bt.709應該要相容,如果機器更新 Codec 方式,CF 軟體應該也要有新的更新下載~ 若有使用後製不想花時間轉檔的玩家請注意一下。 X4之前好像可以設定引用codec但現在不知跑哪兒,另外GoPro Bus聽說也會改來改去?自己試了P1/P2/P12/P13更新V.70後跟V.58一樣是正常運作的。
$39 元就可以玩獨立供電/線控錄影
獨立供電為5V 但跟比USB port更好的是不需要裝電池,這樣就可突破一天以上的曠時攝影運作。 http://youtu.be/HkB6VvmyK6A
咖哩寫道…
我剛剛更新到V.70了,但是影像編輯也都還正常,沒有察覺異狀,編碼一樣是h.264(AVC)。我一向都用免費的編輯軟體avidemux,功能比較少但編碼支援豐富。

拉一條快門線蠻不錯的,只是我自己要裝LCD螢幕,所以那個port就沒有想過要去動他了。
鄒仔寫道…
手動 Downgrade 成 V.58
正常~
http://youtu.be/c9XvPZ4bkMU

論壇也有人提到 V70 對於3D立體影像的色彩差異,但V.58反而是OK的。還好自己都有備份V50/V58/V70~ 不過發現原來老外也有人在備份並放在網路上。有趣。 GoPro竟然一直偷偷改更新方法~ V50只要開機就好(還有verlast.txt檔配合)V58就改掉(應該是V50時就把V38時的更新法改變了成現在這樣。)
咖哩寫道…
可能是為了強迫使用者下載那套軟體,所以在韌體更新上面做了一些動作,這次我更新V70,也是一更新完以後,就立刻把那套軟體移除。新版韌體,我自己使用到現在,還沒有發現有什麼問題,但當初就是因為舊版韌體無法完全支援雙機立體攝影,有一些bug在V70版才解決,假如新版反而造成顏色有問題,那看來原廠的韌體更新之路還有一段要走。

(說好的720p,不同視野角度的功能呢~哈)
鄒仔寫道…
修正~ 透過 BUS/USB 供電應該是沒有辦法獨立錄影的, 之前實驗有誤, 另外那套軟體~ 根據 Hack 結果
1.v38更新v50時是用verlast.txt去控制
2.v50更新為v58時已經修正要Shtter+Power進入.
3.V58更新為v70會出現一個圖示, 降轉一樣出現現在的軔體更新圖示(V70)
如影片
http://youtu.be/c9XvPZ4bkMU

所以這套24MB安裝軟體沒有用到, 以後軔體更新也不用再安裝了這軟體了.

提到的色彩差異, 應該是透過此軟體轉成AVI時色澤真的怪透了, 那位使用者若用 V70 玩3D應該也是透過那套軟體處理3D, 所以真的色彩是怪怪的. 使用default 也是黃黃滴(不知是否是設定跑掉), 不過只要降低成 v58, 直接匯入就不理它了[自己會用到主要是slow-mo才用那CF軟體].
咖哩寫道…
雖然我很討厭原廠這種強迫安裝軟體的策略,但其實我也一直對於用非原廠的方式更新韌體,有所排斥。
今天他可以改port的pin腳(smart port),其實他就是根本沒有在在乎DIY的人,這會有什麼後果?就是若有人透過該Pin腳自己做了外接電源,結果某次韌體更新後,Pin腳定義被改了,但這個人可能還不知道,就把自己原本用得很順的外接電源給接上,下場輕則外接電源失敗,從改pin腳即可,重則主機內某個東西被燒掉,甚至整機毀損。

韌體更新也是一樣的道理,今天使用者發展出一套手動更新的辦法,迴避了該軟體的安裝,假如廠商下次改了韌體安裝流程,使得手動安裝一定導致韌體更新失敗,那也是輕則回到原廠方式更新韌體即可恢復,重則,手上的機子變成磚。(而且原廠當然不對這種行為做出保固)

對我而言,韌體更新很久才一次,而且我還不是每次都跟著更新,所以可能一年才三次,我要做安裝軟體和移除軟體的動作,這對我而言並不造成困擾,而且我確信這樣的韌體更新方式是安全的。
鄒仔寫道…
嗯!說得沒錯~ 就像買3C產品,到底要買公司貨或貿易商貨?實體店面或網路商城購買,會有不同的選擇。其實手動更新有想到一個問題,GoPro USB port 可以傳輸資料讓 GoPro更新並關機,之前是要重開機,但V50轉V58時就又改一套模式,V70竟然還有一個小圖,至於變成磚~ 呵呵~ 最近亂改一些行車紀錄器的韌體 binary~ 竟然~ 變不了磚~ 安霸的Amboot 好像驗證機制蠻嚴格的~ 這一方面非所學領域真不知從何下手? 不過非原廠方式也不一定就不好,GoPro 3D 好像也是這樣來的(?)另外平光鏡的玩家廠商等也是,就是改裝的巧妙方法與程度差異吧?呵!最近看有人用到GP移動偵測(行車紀錄器基本),HD/HD2聽說port確實不一樣,不過比較奇怪是已經有了TV out和Mic/USB等,為何有些國外玩家還是想玩30pin的port去接mic或供電電源?(除非是像套件往後延伸那種除外)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我對於這一類事情的判斷很簡單,做一件事情總又好處和壞處,好壞都列出來比較,假如好處多,那就做這件事,假如壞處多那就不做這件事。
要買公司貨還是水貨,以GoPro為例,在台灣水貨也要一萬塊,只比公司貨便宜幾百,買水貨我認為划不來。但如果像我上次那樣,剛好有朋友要從美國回來,請他幫我帶行李,Gopro HD2含稅也才九千出頭(比台灣一代機便宜好幾百),更不說其他如電池的配件(國內外價差你是曉得的),東西若發生故障需要動用保固,我透過中華郵政用最便宜的國際包裹寄回去,也才伍佰塊有找的運費(上次eyeofmine就寄過一次),寄回來的運費是原廠會負擔,這樣比起來,若有機會當然找朋友帶進來划算。
韌體要怎麼更新,這點也是,用手動更新比較方便,不用像我這樣灌軟體、移除軟體,因為那套軟體對我而言無用,假如有人也像我一樣不需要那套軟體,而且覺得像我這樣安裝和移除軟體麻煩,又願意承受機會不大但可能變磚的風險,當然選擇手動更新韌體的作法是必要的。
GoPro的種種DIY我也用相同的看法,我其實不是喜歡DIY,而是因為攝影的時候遇到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發現市面上的solution都太貴,或者市面上根本沒有適合的solution,這時候我才會思考自己有沒有可能找出更經濟而且相同有效甚至更有效的辦法,想得到,那我就去做這項DIY,若想不到辦法,那看是要花錢買solution或是在往後的攝影想辦法迴避這個問題。其實一切都是這樣簡單的效益與成本考量,哪個辦法可以既便宜,又產出好的短片,我就用那個辦法。
咖哩寫道…
http://goprouser.freeforums.org/firmware-update-kills-gopro-t2268.html

因為韌體更新而導致GoPro變磚塊,在國外已經有人發生,而且還不只一個個案!原廠提出的條件是將磚塊寄回去,然後優惠顧客以半價購買新機。
所以,想要對韌體做非官方變動的人,最好要衡量一下風險和好處。如果有一天出現一個非官方韌體,但是該韌體可以開啟新的、有用而且好用的功能,那我願意冒這個險,但如果不值得,那我還是傾向建議大家乖乖照官方的方式走。
AARON寫道…
請教一下
如何確定自已GOPRO2
目前的韌體為那個版本?
咖哩寫道…
Dear aaron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拍一張相片,查看相片的exif資訊,我記得我在裡面看過。
或者,就直接安裝原廠軟體,把GoPro Hero2接上去,若不是最新版本的韌體,軟體會自動偵測並幫你更新。
AARON寫道…
多謝!!
順便請教
我gopro2的mp4檔案
為什麼都要轉檔(AVI)後才可以匯入
會聲會影x5???

NTSC或pal會影響匯入嗎?
咖哩寫道…
Dear AARON

MP4其實原本就不是設計來做後製的檔案,所以有些後製軟體根本不能開啟mp4檔案(如lightworks),我沒用過會聲會影,所以我不確定會聲會影是不是真的不支援mp4,平時我都用免費的後製軟體avidemux,對mp4的支援勉強可以,但功能陽春就是了。NTSC、PAL不應該影響匯入,會影響的只有編碼格式(h.264、Xvid)和檔案形式(mp4) 。
AARON寫道…
多謝!!
這樣每次後製都要先轉檔= =
挺麻煩的說
咖哩寫道…
Dear AARON

........要不要換一套軟體?
咖哩寫道…
Dear Aaron

http://www.fileguru.com/apps/mp4_to_avi_lossless

這是一套可以無損,將MP4轉成avi的免費小程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