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夜拍雜訊處理(RegiStax6)

手上有GoPro的人都知道,她在低亮度的環境下表現很不好。二代機對此有明顯的改善,但是依然只是差強人意,許多同等價位的大光圈DC都樂勝GoPro的夜拍表現。原本我對這個特性是接受的,因為每一部機器本來就都有它的特性與極限,總不可能要一台定價299美金(還含六十米潛水殼)的機子處處表現都得令人滿意。

所以,原本我是接受這樣一個機子,永遠無法暗拍的事實!直到有一天.........


直到有一天,我在網路上找望遠鏡的資料,這一陣子我正在評估自製天文望遠鏡的可能性,我想要知道徒手磨鏡片的難度。就在閱讀資料的過程中,讓我發現天文迷們的小法寶『RegiStax』。

RegiStax是一套免費的影像處理軟體,而且發展團隊很有心,現在已經推出第六代版本了,效果一代比一代強而且都是免費的。我們都曉得天文攝影,是技術門檻頗高的一種攝影類型,他不只是要有很好的鏡頭(望遠鏡),也要有很好的感光器(CCD),就連腳架都得裝上步進馬達系統進行自動追星,才能對微弱的星光進行長時間曝光。在這樣高檔的硬體要求之下,天文迷勢必在軟體上,不放過任何一絲絲能提高畫質的機會,RegiStax因此而生。

RegiStax可以將數張相片疊加然後取平均,這使得畫面中的雜訊有效地被抑制。我們都曉得,數位相機在暗處所做的攝影,總是在畫面上產生若干的雜訊顆粒,這是數位感光器僅能改進卻無法迴避的問題。現在有了RegiStax的幫助,我們可以固定相機,然後對同一個畫面拍攝數十甚至數百張相同的照片,單獨看每張相片都有嚴重的雜訊顆粒,但RegiStax可以把這些相片全部疊合再求其平均,最後產出一張非常低雜訊的相片!
你的相片數越高,雜訊抑制的效果會越強,統計學理來說,Confidence正比於相片數的開根號,所以你拍625張的運算結果,會比25張的運算結果好五倍!。
下面那兩張圖,是我用GoPro對一個暗處的寶特瓶進行攝影的局部截圖,是用兩百張相片下去做的,我個人認為效果非常好,大家可以注意雜訊顆粒消除後,瓶身的標籤、線條都很清楚的展現出來。(哪一張是處理過的,這應該明顯到不需要我贅述了)



RegiStax6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GoPro夜拍實例(RegiStax)

留言

鄒仔寫道…
哇這個天文常用的軟體也在GoPro中出現~ 真是難得~ PI的等尺寸合成(運算)業可以簡單辦到喔(運算方式很多種) 只是疊加多次就比較繁複 :)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請問你說的PI,是指PhotoImpact嗎?但我印象中他是比較偏美工性質的疊圖,沒辦法一口氣批次設定數百張相片進行自動對準並且疊圖,也許現在新版PhotoImpact已經有改進了,那也是個值得一試的辦法。
徐小強表示…
常看您的文章,最後也買了hero2,但是有一點很困擾我,就是安裝在車上夜間拍攝雜訊很大,可否請教HERO2 1080P這樣的雜訊是否正常? 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IIyDmSPG4
咖哩寫道…
Dear 徐小強

我看了你的影片,雖然不知道你現場的光度究竟如何,但那樣的雜訊在我的感覺上是合理的。不論一、二代機都不適合夜拍,二代機的暗處表現是有比較好,而且昏暗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失去畫面銳利度,但真的要說夜拍還是沒辦法。
另外,畫面燥點最多的就是1080p mode ,視野角度越小的1080p其畫面顆粒越慘,這和他所使用的CMOS範圍以及pixel之間的間距有關,所以如果你真的非得要在暗處攝影,那不妨改設定成720p 24fps (pal )模式,這是暗處表現最好的模式,但也千萬不要太期待,他就是燥點比1080p 要少一點而已。
徐小強表示…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雜訊方面有跟別台印證過好像都差不多都是這樣,另想請教HERO2是否不適合長時間錄影(1080P)?我將HERO2放入新買側邊有開孔的外殼中,放在車上連續錄影約30-40分鐘就會出現溫度計的圖案然後自動關機,不知道您是否有遇到這種情形?
咖哩寫道…
Dear 徐小強

既然都已經顯示溫度計了,那就確定是溫度過高。但這有點奇怪,因為我禮拜日接近中午時,讓機子對著天空拍縮時攝影,每兩秒鐘一張五百萬畫素,大概拍了快兩個小時,當時機子、電池都非常燙(在潛水殼內根本沒辦法散熱),但他還是正常運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