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戒

人在宜蘭的時候,晚上經常不是在家裡用餐,因為老爸總是會有一些民間社團的應酬,尾牙、春酒、例行性聚會、比賽得名慶祝,我完全是看在這樣的場合可以喝到免費的酒,所以也蠻喜歡陪老爸一起出席這類的宴會。
圍成一桌的成員,肯定都是比我年長的人,除了少數為了做生意拓展人脈的中青年,大部分的人都是六十歲以上且熱心公益的老人家。在這樣的人群裡,我是一點話也插不上的,就是表面上聽著別人聊天,自己在旁應和著聽,但悄悄地喝酒(我通常不太好意思主動邀大家乾杯),一直喝到自己覺得滿意為止,這樣表面的禮貌做到了,也達成喝酒的目的。

288和平紀念日的前一天晚上,我和老爸又出席了『民防』的年度聚會。

席間,有人嘲笑其中一位老人家,看起來很老,與他比鄰而坐的另一位看似中年的人,在外貌上明顯比他年輕,可是實際上他們是同年紀的。他急為自己的老態辯解,他說之所以他看起來比較老,是因為二十年前妻子出意外死亡,他一個人得扛起整個家務,一邊是修船工作,一邊是照顧剛上國中和正在讀國小的子女,蠟燭兩頭燒,心思體力都操勞過多,所以才看起來比隔壁這位同學老。
當他陳述這段人生過往的時候,就像是在講一段鄉里間人盡皆知的舊聞,包含我父親在內的所有人,似乎都聽過很多回這一段辯解。
我不一樣,我好像是第一次和他同桌喝酒,也是第一次聽到這段長度很迷你,重量卻如泰山墜石的人生故事。他駝著背講述時,還揮著手掌加強語調,突然,無名指上那一環陳舊而失色的婚戒,令我感動得倒抽了一口氣。在這個喧囂的餐廳裡,眾人忙著飲食、交談、流轉各桌互相敬酒,有那麼深吸一口氣的時間裡,我低頭閉目試圖平復那枚舊婚戒帶給我的感動。待我抬頭的時候,我舉起玻璃杯裡的海尼根向他敬酒:『你辛苦呀!』
他苦笑著,也向我舉起一杯紅露酒,然後一飲而盡。酒杯抵著老邁的唇,就在飲盡一杯的角度變化裡,他指上的那枚婚戒,炫耀光彩而奪目。

回家的路上,我告訴父親,那位坐在我旁邊的旁邊的已經退休的老人家,妻子過世那麼多年了,還戴著婚戒。父親回答:『伊平常歸日都在喝酒,喝到身體壞壞去。』

留言

匿名表示…
終於又看見一篇屬於你風格的父章 你的溫暖讓我今晚不悅的心情得到些許的慰藉
咖哩寫道…
Dear

你是勇敢的人!我相信眼前的不愉快,一下子就會過去的。加油!
Claire寫道…
好喜歡這篇的結局,乾淨俐落,有極短篇的味道.
咖哩寫道…
謝謝Clair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