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擴散 之 小心部落客搞破壞

最近欣賞了,史蒂芬索德柏所導演的這部『全境擴散』(CONTAGION)電影。站在實驗室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雖然我一點都不是做生醫相關領域的,但小至劇中實驗室的陳設,大至研究人員面對鏡頭(大眾)所展現的一種秉持科學精神而生的窘狀,都到了一種入骨般地寫實。

我很喜歡劇情中,對於『部落客』這個角色的處理!

雖然,我有自己的部落格,所以應該也算是一名部落客。但是大家真的要很小心,像我們這樣的人所寫出來的東西。李家同教授曾經批評過在部落格上寫文章,根本不能算是一種發表,因為這是未經任何審查的。我當然不同意他的這個論點,但也曾經不只一次發表科學文章的我,可以體會李教授想表達的意見核心。
一篇科學文章的發表,通常需要經過期刊編輯、以及數位相同領域但匿名的審查者,對文章作者就內容提出質疑,而文章作者必須對他們所提的疑問(有時候態度是相當不客氣的),一一提出回答,起碼要讓審查者覺得還算可以接受,然後再經編輯審慎評估,通過層層考驗,如此一篇文章才有可能被刊登在國際期刊。
反觀部落格文,任何人,都可以寫一些東西然後張貼在部落格上,他甚至可以關閉或逕自刪除留言者的『異見』,而我們通常對作者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對於他寫文章當下的那個狀態,毫無所悉。
這造就出了為數不少的搗蛋者,不論他們是站在哪一方,經常具有熊熊烈火般的理想,但寫出來的文章品質就又是另一回事了。在部落客這個族群中,動不動可以出現核能輻射專家、食物安全專家、環境污染專家、國防軍事專家、流行病學專家...............他們清一色挾帶高操的理想,或者說強烈而封閉式的意識型態,寫出一篇篇聳動但可能並不正確的文章,因為這一類專家所做的功課,可能只是上網讀了一兩篇相關文章。
有時候部落客真的會立功,提出某個被疏忽但真的值得關注的議題,有時候他們真的用功到,在某個很專精的領域裡成為專家!但就我上網成癮的這十年來所見,這樣的人非常非常少數,而且他們的部落格還不見得受到青睞。
不幸的是,部落格文的產出門檻低,所以數量非常龐大,再加上並不是每個網友在轉貼訊息時會做基本的查證!在臉書上讀到這一類資訊,逼得我三不五時要在臉書上扮黑臉,苦的是,對這類文章提出反駁,往往顯得我們是沒有理想的那種人,而且肯定會損及臉書情誼,被指正過幾次的人,就會從原本的按讚常客變成半隱形人。我明白,有些人就是經不起『討論』,但錯得太離譜的東西,任何人都不能袖手旁觀而不表態。

請大家一定要很小心,我們這種人寫出來的東西!歡迎閱讀,但請不要太輕易的相信,如果你深覺認同而想要轉貼給其他人,也請在發佈之前盡可能小心查證,而且轉貼過程中,若遇到不同的聲音,請盡可能保持開放的心胸參與討論(別射後不理)。



上方圖片來自電影官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