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又大雨

這個週末並不適合潛水,大風、大浪、大雨這三個因素的總和,不可能讓潛水人有好的體驗。但我還是下水了,因為我們下水,也並不一定要潛水。其實今早下水前,我還是抱著一絲絲很微小的希望,蘇澳這邊突然來了高水溫,假如溫暖而又清澈的黑潮有靠近,即便這樣的滂沱大雨之下,說不定還是有點能見度的!
果不其然,在水面的能見度有三米。雨勢出奇的大,雨水所累積的水勢,在通往沙灘的樓梯上形成瀑布,這瀑布沿著階梯奔流而下,到了沙灘後又在沙灘上形成一條臨時的小河流,注入豆腐岬的灣內水域,陸地上的砂土就是海水會濁的原因之一!不管怎麼說,今天下了水後,伸手還能見五指已經是很慶幸了,這證明了高水溫對於能見度是有正面指標意義的。
大浪規模,偶爾會有些浪打上夢幻之牆,我曉得只要出去經過半小時的洗禮就會暈浪,但沒打算這麼快上岸,故意藏進灣內的花園角落,那裡水域較平靜,而且能見度有更好了一點。我就在這裡進行了一些靜態的閉氣,雖然有堤防保護,可是在水中還是需要抓穩消波塊或暗礁,否則沒辦法穩固姿勢。就這樣邊抓邊看,微距的眼光之下,也有不少有趣的事物可以欣賞,在灣內就這樣渡過了一個半小時。
後來,覺得差不多有玩到了決定來點不一樣的,每逢大浪一定要來這樣一堂課,抓準海浪緩和的十幾秒空檔,一舉衝出灣口,到灣外接受大浪的搖滾,上上下下不出半小時就可以啟動我的暈浪感受,抓好反胃的強度,趁嘔吐之前趕快返航回岸上。
今天晚上有個朋友問我說,你這樣逢浪必搖的習慣,有沒有幫助你的身體提高耐暈能力?我說沒有,因為不是每天搖,好像也沒能達成什麼訓練效果,就僅只是單純的去複習暈浪的感覺~哈。其實這也不是什麼訓練,我只是喜歡看大浪一波波襲來,讓人感覺渺小,心情上卻也自在無比!

在灣內玩的時候,每當我在水面休息時,身邊總會有兩隻軟絲,大概只有十五到二十公分長吧!起初還會有點怕我,但我們三個都在同一個地方休息,所以後來相處久了就可以和我靠得很近,近到離面鏡只剩下二十公分,不過生物的直覺有時不得不令人佩服,休息久了,我可以假裝無意地用手肘去撞他們,可是一旦我伸手要『抓』的時候,他們大老遠就會跑開,其中的差異大概是,當我伸手的時候,我腦袋中想著軟絲生魚片很好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