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上的一道彩虹

昨天傍晚,我和父親剛好要到南方澳的餐廳應酬,就在進餐廳大門之前,我轉頭往豆腐岬的方向看過去,因為距離和地形,我不可能真的可以直視豆腐岬,但隔著小山、及數百艘漁船,我就是可以看見她,隨意一望所見的那一幕卻令我難忘,那是一片橘紅晚霞的天空下,一道彩虹從山的後面的豆腐岬往天空升起。就在大家移動進入餐廳的紛亂之際,我偷偷地用一種很安靜的心理去思念幾百公尺外的豆腐岬,那些可愛又豐富的生物、座落在海底我所熟悉的礁石、被珊瑚覆蓋的人工結構,對了,還有那美麗且常常出現在我夢中的『夢幻之牆』。
我不曉得那一道彩虹,送來又或是送走了什麼,但我很確定的是,在豆腐岬的海裡,存在某種神聖的、感動人的、用幾百篇文章都不足以形容的一種祂,而祂的來去,必須由天上降下一道虹作為路。
今天的潛水,能見度只有五、六米,出門前看到豆腐岬的水溫不高,對於能見度也不抱很大的期望。太陽偶爾從雲縫中露出來,在日光的強力照明之下,這樣差的能見度即使是潛水到十七、八米,也不致於太暗。水溫倒是比較令人苦惱的,在水面上二十五度當然是舒適的水溫,但潛入海底會突然降溫到二十三、四度,我一向不太喜歡這種溫度變化,但這是正式進入夏季水溫之前一定都會有的特性。
為什麼我不喜歡這樣的水溫變化,我可以舉一個今天發生的生動例子做描述。今天數十次的潛水中,有那麼一回,當我穿過溫度劇烈降低的深度,那就像你從大熱天的馬路上,突然進入冷氣總是非常強的銀行裡,進去沒多久後,我就從十五米的深度,以火箭升空的極速奔回水面,為的就是打一個噴嚏...........
其實在水裡也可以打噴嚏,但是以前初學的時候不懂,就用陸地上的方式在水裡打噴嚏,結果嗆到了一些水,原因很簡單,我們在陸地上打噴嚏是高速的氣體噴出,然後緊接著,我們會很自然的倒吸一些氣體以彌補過度吐氣的肺部。這種事情發生在水中,就是你會不注意的吸一些水。
今天我從海裡,原本想趕在打噴嚏之前,火速返回水面,想說痛快打個噴嚏也是很重要的享受!從海底往上奔竄的過程裡,海面的影像從迷迷濛濛的刺眼天花板,到逐漸看清楚海面的波浪線條,甚至看到更上方的藍天與白雲,就在我即將破水之際,一切都太晚了.........,我故意閉緊嘴巴,只用鼻孔打噴嚏,噴嚏發射的那一瞬間,面鏡被往前推,有那麼幾分之一秒整個裙邊離開了我的臉部,大量的氣體從面鏡四周爆出,希望沒有什麼可愛的海中生物,因為我這個怪異的舉動而受到驚嚇,如果有的話,我願意向你道歉,當然,面鏡一瞬間就又貼回原本的位置,也保護了鼻孔沒有倒吸入海水。

留言

匿名表示…
我今天到豆腐岬潛水,因為還不是很熟悉,所以都只在浮球安全範圍內潛,最深的地方我看到大約有6-7米深左右,請問您文章中提到15米的深度在什麼地方呢?還有我欣賞您的影片,並不是著重裝下潛,可否請教如何一口氣可以潛到這麼深的深度,我潛到6-7米,到海底做完耳壓平衡後,就感到沒有氣了,必須迅速浮出水面呼吸,其中還有幾次來沒浮出水面,就受不了吸了水嗆到了!!還有喔~我也很不喜歡深度差別的瞬間溫度變化,會令我感到很害怕 ^^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你好:

除非是陪初學者下水,或是灣外的海況很差,否則我很少在灣內潛水,在灣內的浮球範圍內甚至可以說是沒有潛過水(小時候玩水例外)。我所謂的灣外,是指沒有水泥提防圍護的區域,也就是左側廢棄燈塔的後方海域,往蘇澳港港口的方向過去,水深可以到二十出頭。
其實一口氣要潛個二十來米,這是每個人生理健康的成人都做得到的,差別只在於要有一點基礎的教育和訓練。最重要的還是心理素質,你會覺得沒氣甚至嗆水,就是因為你已經『慌』了,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也絕對不容許發生,因為一旦你在二、三十米的海底,你再怎麼慌亂都無法立刻回到水面,如果在那樣的深度,嗆了一兩口,那就出事了!

自由潛水,需要一些教育和訓練,不要貿然行之!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討論。

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

以上網站歡迎參考!
Unknown寫道…
珈擇您好!!我是上一則"匿名"留言者,因為頭一次在這個部落格留言,還不太會使用,所以才無意間點了用"匿名"發言,相當抱歉。因為最近曾在墾丁水肺體驗潛水,讓我體驗到海底生態之美,而最讓我驚呼的是,那些只能在電視上才看的到海底生態,現在居然活生生的在我眼前呈現,甚至還摸的到,那一瞬間,我知道我愛上潛水了,因為這樣的驚奇遭遇,我最近開始埋頭搜尋跟潛水相關的網誌,也開始蒐集裝備,無意間瀏覽到你的部落格與你PO在youtube上的影片,才發現,身為宜蘭人的我,居然不知道,那完美無瑕的珊瑚生態,那自由遨翔的潛水聖地,竟然就近在咫尺,我竟然還再想著下次還要"千里迢迢"的往南灣進發,現在,南方澳在我心目中的定義,不會再是全國最髒的漁港,越漲越貴的飛虎魚丸,及還沒到港區就迎面撲鼻的酸刺魚腥味,現在我要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南方澳,用另一種心情去看待,這個珊瑚及海底生態,可以說是傲居全國的美麗港灣。(我看其他的網誌,有時會看到有叫做"咖哩"的留言,請問那是你的"別名"嗎?)
Unknown寫道…
謝謝您提供這個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
我剛剛看了關於「自由潛水者」聞之色變的"淺水昏迷"講解,文中的理論及圖解數據相當的精闢,令人容易理解,但我仍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文章中提到:「不要誤以為禁用超呼吸就可以避免淺水昏迷,水壓變化才是淺水昏迷的主因!」。簡單的說,淺水昏迷主要是因為水壓力的變化,造成『氧氣分壓』不足而產生,您習慣獨潛,而且下潛深度也常見在10-20米之間,那暫且不論有無使用超呼吸,(雖然您已經"進化"到"冥想"階段,未來還有意願裝"生化鰓"@@...離題了...)在短時間(1-3分鐘)在淺水範圍穿梭,就會有可能發生"淺水昏迷"的現象,那習慣獨潛的您,不會擔心會發生這樣的意外嗎?還是我對"淺水昏迷"的發生還是不夠了解,如果讓您見笑了,還請多多見諒。
咖哩寫道…
Dear 科彥:

我的獨潛是錯誤示範,請不要學!自由潛水的第一個安全守則,就是禁止獨潛,任何策略都只是相對安全,但不帶表實施某種策略就可以去獨潛。

我之所以會獨潛,因素很多,客觀上來說,當年接觸自由潛水時,台灣玩家人口數很少,所以不太可能找得到潛伴。現在我們有成立社團,而且在最近這幾年的推動下,自由潛水在台灣已經逐漸發展起來,在北部、南部、離島,都是可以找得到潛伴的(歡迎加入臉書的自由潛水社團)。
是的,我在網路上的綽號就是咖哩,敬請指教。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咖哩。最近我開始練習憋氣(平地上),剛開始的時候,大約只能維持一分半左右,一個星期下來,大概可以撐到兩分鐘。
後來實際的在豆腐岬內灣或是穿越浮球區外約50公尺的地方下潛操作,呼吸準備步驟,吸吐時間差為1/2,一個呼吸循環大約10秒,準備時間約2分鐘,自認為一切準備妥當,但沒想到下潛大約才5-7公尺,做完一次耳壓平衡後,沒多久就出現橫隔膜擠壓的呼吸反應,當下我的心理並沒有慌,調為平行姿勢並使自己更為放鬆,但從第一次橫膈膜反應開始,到後來急劇的收縮,時間不到10秒鐘,這種生理的反應實在是無法忍受,哇的一吐,所有憋住的氣全部吐了出來,最後只能用落荒而逃的緊急浮出水面,我想要問的是,請問咖哩大,您是如何控制橫膈膜收縮的呼吸反應呢?那種反應是延腦控制的,不去抗拒它,它也會強迫你打開喉頭來換氣,就像是打噴嚏一樣,另外,我在臉書搜尋不到您說的「自由潛水社團」,可否可以PO上網址呢?我老是道您的部落格發表與您主題無關的留言,感到很不好意思;最後一問,有界外的人士表示,熱衷自由潛水的人,因為腦部常常處於缺氧狀態,都有腦部受損的現象,這種現象有可能會發生嗎?
咖哩寫道…
Dear 李科彥

對你的問題已經在這篇文章中做出回覆:http://nuclear718.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9.html


至於腦缺氧,我這樣說好了,從大學開始玩自由潛水,一直到今天博士班下個月要畢業了,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做研究工作,我想如果不是研究工作不需要智商的話,那就是自由潛水對腦袋並沒有明顯影響~哈哈哈
人的腦缺氧是從昏迷之後開始的,所以不要練習到缺氧昏迷,都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