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李科彥的自由潛水問題

原本這是在文章留言區的回覆,但我想都已經打這麼長一篇了,就直接貼上來也一起與大家分享吧!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9976755298/

上面這就是我成立在臉書的自由潛水社團,目前會員人數正往三百人大關邁進中,歡迎你的加入!

我想,你對於自由潛水的問題應該還有很多,與其你在我部落格上點狀式的提問,不如找天碰個面,咱一起下水,這樣當著面討論,會比較周全些。


回到你的問題上:
做完一次耳壓平衡後,沒多久就出現橫隔膜擠壓的呼吸反應,當下我的心理並沒有慌,調為平行姿勢並使自己更為放鬆,但從第一次橫膈膜反應開始,到後來急劇的收縮,時間不到10秒鐘,這種生理的反應實在是無法忍受,哇的一吐,所有憋住的氣全部吐了出來,最後只能用落荒而逃的緊急浮出水面
如果你今天和我潛水,讓我看到你在海底大量吐氣,我會火速下潛,啟動對昏迷者的施救程序,我會視為你已經發生溺水了!自由潛水人在水下是絕對不吐氣的,除非是上升過程中,即將破出水面的前幾秒鐘,那時候吐氣可以讓潛者在一出水面的時候就可以立刻吸氣,也可以減少類似packing blackout的昏迷,所以有些自由潛水者會這樣做,但也有一部分是堅持完全回到水面才吐氣。
自由潛水人在水下是不吐氣的,吐氣是拋棄了更加珍貴的氧氣,而且損失返回水面的正浮力。


請問咖哩大,您是如何控制橫膈膜收縮的呼吸反應呢?那種反應是延腦控制的,不去抗拒它,它也會強迫你打開喉頭來換氣,就像是打噴嚏一樣
不要去控制呼吸反應,不要想去關掉他,也不要想去延後他。呼吸反應的發生,可以幫助你閉氣閉得更久,也提醒你注意潛水安全。呼吸反應,是好朋友!許多初學的人都想要壓抑、抗拒,但真正長久的辦法是去適應它,在水下,他絕對不會打開喉頭,你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你慌亂而想要呼吸。常做陸地上的練習,去了解並熟悉這些閉氣過程中的反應,對你的自由潛水是有幫助的。如果你進行了正確的練習,只要幾個禮拜的時間,你的閉氣能力就可以達到在一定準備之下,開始閉氣並承受這些呼吸反應直到昏迷。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閉氣閉到昏迷,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困難的,但訓練有素的自由潛水人就辦得到這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