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高標的血色素(自由潛水訓練相關)


進公司前去做了超級陽春的健康檢查,最近檢查報告出來了,像我這樣的年輕人當然是所有指標都落在標準範圍的中間,唯獨血色素值17,差一點點就要超過高標18了,我不是意外血色素偏高,這是自由潛水人很普遍的現象,讓我意外的是,隔了這麼久竟然還接近高標。
今年的閉氣訓練開始得很晚,五月才開始練,練到八月中結束練習,八月中以後,不只是沒有做任何訓練,因為雜事很多所以是任何運動都沒有做,但飲食上還是遵守訓練期的規則。照理說血紅素、紅血球增生應該是在八月中那附近達到高峰。這次健康檢查是在十月底做的,所以距離訓練結束已經有兩個月多一點的時間,我以為生理條件應該都恢復正常了,沒想到血紅素還是偏高。紅血球壽命大約有三個月之久,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可能兩個月的時間,還沒能夠讓血紅素降低到平均水準。
現在潛季剛過去,是時候好好鍛鍊有氧運動,替自已打下好的體適能基礎,待明年春天再重新做閉氣訓練,也許明年的訓練末期,我應該主動去做血液檢驗,觀察訓練前後的血紅素差異。

(我的閉氣訓練以Oxygen table為主,所以對血紅素的增加有直接的效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