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大工

日本為什麼可以給外國人留下乾淨整潔的印象?

以前沒去過日本時,只能聽去過的人誇讚日本街道乾淨,我去過日本兩次之後,開始對這個問題有了一些想法。其中一個原因,也許大家聽起來覺得很老套,日本人比較不會亂丟垃圾,但只是比例較低而非全體國民素質都那麼高,我就曾經搭公車時,看到隔壁車道的高級休旅車,特地放下車窗亂丟垃圾。在日本的大賣場,出口的地上也可以看到不少被隨意丟棄的收據(日本沒有統一發票,但買完東西會給你一張小明細單),從野外地區很少垃圾的證據中,我猜測,日本人隨意丟棄垃圾的比例較台灣國民低。

我自己發現另一個原因即『清潔人員的態度』,有一次在車站等車,我目睹清潔人員整理一個垃圾桶的完整過程,清潔一個不鏽鋼垃圾桶,前前後後用了三隻不同的刷子,這三把刷子的寬度和長度都略有不同,不同的刷子可以深入清潔垃圾桶的不同部位,全部清潔完後再用擰乾的抹布擦拭一遍,清理一個垃圾桶不是粗魯的打開蓋子,取走裡頭的垃圾袋而已,他對待垃圾桶的態度,就好像這個垃圾桶是一台飲水機,務必保持乾淨以確保飲水者的健康。

旅行時,我和老婆雖然都不懂日語,晚上還是會買些零嘴與啤酒,躺在旅館的床上,舒服的看著電視節目,曾經看到一個有趣的節目,介紹各行各業的專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介紹一位『宮大工』,宮大工指的是專門蓋廟的師傅,由於我們的行程中,曾造訪幾座日本廟宇,對於傳統的木造廟宇有過一番欣賞,這位上節目的師傅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他的談吐高雅,一點也沒有工人的氣息,更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當他聊起自己的工作,那種從眼神中所透露出來的熱情與驕傲,不需要透過言語表達,卻令人強烈的感受到,他已經將工作超越興趣,進而昇華到一種信仰。廟宇本身可能對許多人是一種提供信仰的場所,但蓋廟的過程對他而言就是一種信仰。

從這個點向其他職業看出去,其實許多事情都變得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日本料理的師傅會那麼計較一塊生魚肉的切法?為什麼泡一杯抹茶要那麼講究每個步驟的動作?為什麼滿頭汗的列車長,還不願將那類似海軍禮服的制服外套脫下來?

一種源自於民族本性,外人難以理解的『堅持』,創造出一個處處精緻,處處講究的社會,而我們這些外國人感到深刻的印象,不過就是這種堅持所展現出來的表徵之一。

留言

IVES寫道…
看了這麼多天,
終於趕上遊記的進度了.
--------------------------------
不過這幾年,
因為鴻海的大量生產,
搶走了日本不少生意,
(ipod的外殼最早由日本一家專門店手工限量生量, 但鴻海研發出模子大量生產的外殼幾乎要和手工一樣)
所以日本開始思考他們的精緻工藝未來的路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辛苦了! 感謝你的捧場喔~

我以一個台灣電子所的學生角度看待這件事情,我絕得台灣人一般而言做事情比較會找捷徑(稍為投機一點),基本上這對於為了維持製程參數一致性的電子產業是一個缺點,從本性上來看,我不覺得台灣比日本更適合作半導體代工,但台灣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們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年終配股}制度,景氣大好的時候,只要短短幾年得時間,就算是低階的生產線工程師都會致富,龐大利益誘惑下,大家都會卯盡全力維持機台製程參數的穩定性!

結論是
大家一起努力 期待 台灣國民所得勝過日本的那一天盡快到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