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尻島




利尻島是日本的國家公園,一下船就看到了一個看板明白告知不可以潛水捕獵,而且就算是徒手潛水進行捕獵都不被允許,這個老舊的看板吸引我的注意,我知道在日本大部分的地區都禁止使用水肺裝備進行漁業活動,但第一次看到這種明文禁止任何潛水捕獵活動。雖然在台灣接觸潛水有一段時間了,但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我們的國家公園如墾丁,在條文上到底有沒有限制捕獵活動,但實際上就算是墾丁沿岸,進行各種漁業活動大有人在,這些不應該存在的漁業活動,很難與墾丁海底生態的日漸蕭條撇清關係。我只上島一天,但已經親眼見到了這些限制的實行成果,隨便找一處海灘,在潮間帶上散步就可以看到一堆海膽(中間左邊那張相片),經濟價值頗高的利尻昆布更是俯拾皆是,利尻這個小島的名產就是海膽與昆布,沒想到這些有點『貴』的名產竟然在海灘上就可以撿得到,很欽佩島上居民的保育觀念,或者應該說『水產保護』,每年配合海膽與昆布的採收期限,利尻島這裡長年有大量的海膽與昆布,輸出至全日本,非常成功的永續經營。
有人會納悶,如果不允許潛入水中,要如何採收海膽呢?當地漁民在採海膽時會坐在船上,準備一個開口大約臉部大小的木箱子,箱子的底部用玻璃封起來,將箱子放在海面上,臉靠在箱子的上方開口透過底部的玻璃看海底的景象,沒錯這是一個特大號『潛水面鏡』,手持自製的加長形漁撈網,撈捕從木面鏡看得到而且搆得到的海膽上船,這種作法因為身體完全在船上所以沒有下潛的嫌疑,木製面鏡從海面上往下看視野有限,而加長的魚撈網也限制了某些地形的撈捕,這樣的嚴格條文限制下,造成了海膽數量始終保持在一定規模之上,不至於形成過度捕撈。
利尻島不只是關於海,許多登山隊也會來利尻島進行登山,利尻島上的利尻富士山也相當有名氣,我們沒有受過專業的登山訓練,所以這次行程並沒有安排登利尻富士,利尻與隔壁的禮文島在夏季都是花季,路邊隨處可見許多盛開的花朵,晚上曾經看日本的電視節目特別介紹這兩個島上的花,據說有些是稀有品種,但反正我們兩個都是花痴(花類白痴),只有路過的時候照幾張相而已,還是成群的海鷗比較吸引我!

留言

Glaucos寫道…
之前我表哥也去了馬來西亞的沙巴潛水。真令我羨慕,過天把相片給大家欣賞。真的很多小丑魚呢 ^^
咖哩寫道…
憑你的執著,相信有一天你會見到更美的景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