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魂


最近讀完的一本特別的書!這應該是台灣的第一本『布農族小說』,整部小說很平實的敘述傳統布農族人的生活,故事主軸圍繞在一位小孩的成長過程,小說中還安插了許多意義深遠的布農族典故,藉由這些世世代代相傳的小故事,讀者可以窺見布農族人與大自然是如何和諧的共生,我不善寫書評,也不願意在這裡透露任何書中的段落,這會剝奪各位閱讀的樂趣,非常推薦各位閱讀。

本書作者 霍斯陸曼伐伐 不幸在零七年末因心肌梗塞驟逝,得年四十九,這確實是英年也或許是悲哀的早逝,但一個人一生若能成就一件精彩的大事,就永遠不能將他的離開稱之為『早』,看完『玉山魂』後,我由衷的佩服作者完成了一件精彩的大事,他透過筆鋒在白紙上的運行,使世人看見山林裡快如閃電的布農族英雄,他透過文字的排列組合,讓世人感動於布農族人對大自然的謙卑與恭敬,布農族世代相傳的智慧應該廣為流傳,因為那教導了我們什麼叫做『環境保護』。

我的靈魂在寫作的世界裡,找到回家的路。-------------- 霍斯陸曼 伐伐 (1958-2007)

如果你的出現是認為要幫助我、教育我,那麼請你回去。如果你將把我的經驗看成你生存的一部份,那麼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 霍斯陸曼 伐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