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八日

今天沒去實驗室,因為今天恰好是七月十八日,1918年七月十八日南非國父 曼德拉出生,1981年七月十八日我落在太平洋小島東北側的一間聖母醫院,最近發生了不少事情,我想利用這個特別的日子將自己封閉起來好好想些事情。
去年的今天我和還沒訂婚的女朋友去了一趟淡水,我記得那是太陽高照的炎熱天氣,一個禮拜後我們一起去了北海道自助旅行了兩個禮拜,冬天時我經歷了號稱人生中最後一個紙面上的考試:博士班資格考,據說考過的人可以冠上博士候選人的頭銜,同一個冬天我和她舉行文定,多麼精彩又充實的的一個冬天,可別以為夏日的陽光持續籠罩著冬天中的我,這場冬季是幾年來最難熬的一個季節,與考試無關,我就是很憂鬱很低潮,雖然經歷訂婚這樣的大喜,我還是很難擺脫抑鬱的情緒,無來由的壞情緒鎮日酗酒以求安眠,終於,那段黑暗的日子還是讓我熬過了,今天生日但我還是要承認那年冬天產生了無數輕生自刎的念頭,我記得好像是接受了中醫的治療後好轉的,當時因為不斷復發的嘴瘡而尋求中醫治療,沒想到這種強調系統性的醫學一併把我的心病解決,從此我逢人身體不適就大力鼓吹一定要去給中醫把把脈,信者恆信,不信者依然堅持自己所謂的科學。 這一年來,美好的事情真的很有限,我試著將這一年來美好的事情列出,重遊日本、開始自習書法、訂婚、一位摯友贈送筆電、陪著幾位初學者接觸自由潛水、有幸上到簡媜老師的散文課,結束了!這一年來的美好事物僅僅如此,簡短得可怕。至於不美好的事物,我暫時沒有勇氣血淋淋地列出。
泡了一杯巧克力寫了一早上的書法,中午吃了幾片餅乾躺在床上睡了四十分鐘午覺,外頭的雨聲透過毛玻璃穿入蚊帳,心血來潮披上平常跑步用的雨衣走了一趟雨中漫步,我終於還是習慣這陌生的永和了,昨夜一場大雨讓人行道上有些積水,清潔隊的人穿著亮黃色的雨衣在陰暗的天色下收拾著昨夜的激情,坐在平日跑步的運動場邊,雨時大時小地落下,雨滴順著四、五天沒刮的落腮鬍滴到手掌背上,過往這一年來好的、不好的事情都在眼前用著雨滴下落的速度閃過腦海,厚重的陰雨背後隱約可以見到遠方的101大樓,右手邊福和橋上的車輛提醒我這是一座尚未靜止的城市,目光所及除了雨、車一切都凝住了,此時我的內心特別的平靜,思緒也特別的清楚,就在我漸漸聽不到雨聲時,洛基有一段老爸訓兒子的台詞,在我腦袋內不斷重播『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 i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重點不在於你能使出多重的打擊,而是你能承受多重的撞擊而又持續的前進,關鍵在於『承受』! 該用什麼態度過一生?1918年生的曼德拉為我演示的很清楚了,1981年生的我也應該向這位同月同日生的前輩看齊,也許我沒機會為自己的理想蹲二十七年的苦牢,但起碼我也該繼承他百分之一的血統,做一點什麼!

順道一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海洋』為世界的共同遺產,因此明訂七月十八日這一天為『世界海洋日』,這也難怪我為何與海結下這麼深的緣分了!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咖哩,恭喜你通過了黑暗的隧道,迎向人生第二十八個年頭。看到你網路上的ID就在想你的生日是不是今天,果然如此。祝你生日快樂!希望日後可以到豆腐岬向你學習自潛~~
謎寫寫道…
咖哩,

看到你說:過去一年,美好的事物不多...;想問你:看過"深夜加油站遇上蘇格拉底"嗎? 算不上是一部特別好看的電影,我想說的是影片中的三個 key words: NOW, HERE & ThIS MOMENT.

生命中,仍有太多的人事物,值得去經歷與品嚐,端看你當時,當下,心有沒有佇足.

接下來,是我最愛的一部電影"Chances or Coincidences",中文翻譯為"偶然與巧合",看完,跟我分享一下你的想法,好嗎? (我好想寫一篇文章,可惜,我很難整理出一個完整思緒.)

人生難得知音,好好珍惜這位幸運的可人兒^^

Happy Birthday~

謎寫
咖哩寫道…
謎寫
你講的第一部電影我有,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去看他,這兩天有空我會去看看,偶然與巧合你已經是第二個人跟我推薦了,手上沒有,要看可能要過一陣子了!
謝謝妳。
咖哩寫道…
tempoealtro:

我一直很感謝你對我部落格的支持,你最近在論壇上發表的一系列文章,都很專業,對於廣大的潛迷們是很重要的參考,希望我們在論壇上的討論可以持續下去,不只是其他潛友可以受益,我相信那些討論對你我都會起很大的教育作用!

很歡迎你到豆腐岬來找我,我通常都是禮拜六早上下水,你在外縣市路途遙遠,我可以配合你的時間,下禮拜六恐怕實驗室有事情走不開,下下禮拜六應該就會下了(除非有颱風)。

咖哩
tempoealtro寫道…
咖哩,謝謝你的鼓勵。說專業就愧不敢當了,完全是門外漢的疑惑啦,畢竟是沒下過海的生手。

如你所說的,對我而言平壓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我也該找時間多練習。

至於一起下水的話,我可能要煩惱裝備的問題。畢竟手邊連面鏡呼吸管都沒有,更別說是長蛙鞋和防寒衣了。這問題再向你請教吧。

我再找時間給你寫信,或看你是否有空在台北碰碰面。如果我沒搞錯,我們應該是唸同一所學校,雖然我不確定你就讀那一個所的博班,不過先前看到你寫的「冬火春漫」的文章就更確定我們同校啦。只是一直沒跟你打招呼--因為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會去潛,同時又在論文的地獄中。月底過後應該可以暫時解脫~~。
謎寫寫道…
tempoealtro,那你也應該是我學長囉,嘻嘻...
兩位學長真是彬彬有禮啊 ^^b
咖哩寫道…
tempoealtro:

我念的是電子所,通常出沒在總圖旁邊的電機二館,裝備採買上如果需要什麼意見,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有需要的話我可以陪你去皇家一趟,這樣可以確保不會出錯,我們可以約個時間碰面,有些問題當面聊會比較清楚,別客氣!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以後畢業還需要學妹多多提拔呢!

咖哩
謎寫寫道…
我的BCD也是在皇家買的,皇家真是潛水者(自由+水肺)的最愛,物美價廉 ^^b
去皇家要早一點,有回我要去懇丁潛水要買汽車座墊,結果臨時加班,八點左右趕到,只能望著皇家的鐵門興嘆...

提拔? 我? 別忘了你可是我的"顧問"啊 :P
咖哩寫道…
唉 可惜這週末還是沒看到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
謎寫寫道…
不急不急,等情緒對了,好整以暇,看這部片,更有fee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