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又可惜的大伯

禮拜六早上八點多,站在沙灘上看著遠方的夢幻之牆,結實的湧浪在牆緣上激起兩層樓高的白浪花,沙灘的水邊有兩位上了年紀的男子在浮潛著,他們一看到我來就注視著我,其中一個立刻脫下蛙鞋朝我走了過來,他們的裝扮讓我有些疑惑,曉得要穿防寒衣可是防寒衣長度只到膝蓋,膝蓋以下穿著長襪,知道要穿蛙鞋而且蛙鞋是以重踢出了名的蛙王,手上卻帶著具有蹼面的手套,當下我就猜測此人對蛙鞋的經驗不多,因為會踢蛙王的人,肯定不需要用手撥水,頭套、面鏡及呼吸管看起來都是新品。
待他走近後,第一句話是問我為何要配戴鉛塊,我回答這樣潛下去比較不費力,他沒有繼續再問,第二句話是問我外頭會不會遇到鯊魚,他很怕遇到鯊魚,這句話讓我肯定他是位新手了,為了瞬間為他建立概念,我豪爽的答道:『鯊魚!哪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台灣本島潛水要遇到鯊魚,你要有很好的運氣』,他接著瞭解了我的活動區域後,立即表明要跟著我出海,但隨後又表達希望不要出安全索的範圍,我知道我不能真的帶這個大伯出灣,但我堅決要帶他到安全索外的花園,一路上我眼睛都盯著他,而他也沒讓我失望,真的如預想中不太會使用蛙鞋,巡行時不斷的用手滑水,其實我很想拉著他,這樣我也可以不用一直轉頭看他,但是男生面子從來都不比女生厚,和許多人共潛過後的經驗告訴我,拉著另一個男生往往是一種自尊心上的傷害,幾乎所有的男生都寧可拖累潛伴的速度,而不願讓人拖拉,這點女人就乾脆多了。
抵達安全索後,我發現他右側面鏡裝了半滿的海水,他說他的面鏡會有點漏水(我心理想:阿伯,這樣是漏很大了!),我立刻上前幫他整理面鏡裙邊,果不其然,和我猜的一樣,使用面鏡和頭套的新手,常常會不自覺讓面鏡裙邊壓到頭套邊緣,面鏡裙邊沒有貼在肉上當然會漏水,出安全索後,我要他保持在我的右側,我游在他和消波塊之間,這樣可以保護他不撞擊到消波塊,他對我的所有指示都完全配合,而且沒有任何問題,這減輕了我的一點負擔。
抵達花園後,我很抱歉這裡的能見度依然只有三米左右,他對於腳下模糊的珊瑚似乎不太有興趣,這我無能為力了,我開始了自己的自由潛水練習,而他也一直與我保持很近的距離,幾次之後,我自覺暖身得差不多準備要用力潛,沒想到這位阿伯提議要回航了,我喜歡這位可愛大伯的誠實,潛水就是這樣,自己覺得不妥就應該立刻反應給潛伴知道,我一路護送他進入安全索的區域後,讓他自行上岸,說是這樣,但還是很不放心的趴在安全索邊緣,目視他確定安全回到岸上我才出灣。
灣外的浪很大很過癮,事後一位海釣的阿伯在岸上問我,風浪這麼大怎麼還出海,我答說:『因為好玩』。
灣外起起伏伏了一個小時,就在胃裡食物即將噴湧而出的臨界點上,我回到了平靜的灣內重新潛水練習,經過一番休息和暖身後,我完全回到過去的實力了,一尾美麗的馬鞭魚讓我為大伯感到可惜,豆腐岬對於新人的自我介紹,經常就是像今天這樣重金屬風格(heavy metal),你必須放棄自己原先對大海的執見,先接受她為你安排的一切,爾後你才能欣賞她的美,大伯已經由熟門熟路的我帶到花園上空,距離天堂近在咫尺卻不願敲門進入,可惜了,希望下回海況好一點的時候可以再遇到他,人如果沒去過夢幻之牆(天堂中的天堂)實在不算活過。

文末,我得推崇一下這位可愛大伯的幾個好習慣:

1.對自己的感受誠實,大海是充滿危險的環境,自己覺得不適或不妥,就應該堅持回航!

2.尋找對當地海域有經驗的潛導陪伴,並且配合潛導的指示。

3.帶著魚雷浮標,這不僅讓潛伴更容易發現你的位置,也可以為你提供暫時性的休息。

(以上三點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要格外推崇一下)

留言

我想那天想請你教我潛水的話我也會像那個阿北一樣很小心的
咖哩寫道…
這樣的態度是好的開始!
Claire寫道…
你講男女生面子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如果流太大我都直接去拉導潛或是作手勢請求幫忙. 還有,在水裡真的手是不動的,大多時候是雙手抱胸(除非是拿相機或攝影機),順便把備用二級頭及壓力錶hold在胸前,以免太接近海底會激起土砂也避免勾到海中生物.
咖哩寫道…
結論是:把體力練好,潛伴最好挑女生~(單純以潛水安全為考量,絕無其他想法)。
謎寫寫道…
潛伴最好挑女生? 這裡談的是 free diving or scuba diving?

我覺得 free diving 是很自我的運動,潛伴很難有所作為;至於 scuba diving, 可以請教"潛水安全為考量,潛伴挑女生"的原因嗎?(我的潛伴早就不這樣想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