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硯

早上六點整,嚴格的生理時鐘還是把宿醉中的我叫醒,吃了半顆饅頭和一碗豆漿,突然想起昨夜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起了大火,想想也很久沒去那邊逛逛了,吃完早餐就過去『尋寶』,有不到一半的攤位是賣菜的,另外大部分的攤位都是賣南北雜貨,原先我計畫買一塊硯台替換自己原先在用的學生硯,豈知現場的硯台都大有來頭........

隨手拿起一只附紅漆木盒的二手硯台,老闆坐在撐海灘傘的椅子下大喊:『ㄟ~很識貨喔!那個是古董,現在故宮裡也有一個。』當下我心裡在想:『我原本以為你是要賣盒子,打開才知道裡面有硯台,這樣也算識貨?』其實他有講一個專有名詞,但我沒聽懂,他要賣我一千八,我在心裡擺了一個巨大的鬼臉,八百塊我都要考慮了。

又逛到一攤,我看到一顆很大塊的玉石印章,我對這也有興趣,一直想替自己買一顆藏書用章,氣魄非凡的刻上『深河藏書』,如此也終於可以給我的藏書一個名分,當我翻開這個玉印的底部一看,嚇!來頭可大的呢!猜怎麼著,我才疏學淺只看得懂前面幾個字:『皇帝之寶......』,這可是大清帝國的玉璽耶!老闆娘喊價四千二,我覺得以一個百年帝國的玉璽來講,這是個還算公道的價錢,但隔壁攤有塊乾隆用印只賣一千五......

3C產品也不少,我在這裡甚至還看到,可能是蘋果還在研發階段的新機種,外觀和i-Phone一模一樣,但是可以拉出一條金屬天線,背後又有一個喇叭,旋扭轉一轉就可以聽到音樂或是新聞資訊,老闆說只要加兩百五再贈送一對i-Pod專用的小喇叭,我把玩了一番,真切的覺得這真是實用的好東西,不需要無線網路也不需要MP3,拉條天線出來就可以和世界連接,這好像叫做什麼雲端技術之類的吧!

開開心心的逛了兩個多小時,太陽時而毒辣,已經曬得宿醉缺水的我感到有點頭昏,在便利商店買了兩瓶水,抽中七九折,回到家後,望著擺在書法桌上的學生硯台,平凡人還是用平凡的東西就好,還請您多多擔待,讓我再磨上幾年。

留言

IVES寫道…
那個跳蚤市場我一陣子也會去逛逛, 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