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有雷)

上次看這部電影大約是將近一年前了吧!

劇末,竟然出現穿著時報鷹制服的廖敏雄出場,這一幕令我頗為震撼,廖敏雄站上打擊區,而男主角擔任投手,男主角將裝了一箱子的假球(假簽名球)一顆一顆丟出,由廖敏雄親自揮棒將假球擊往不可見的深遠,這是一種非常棒的比喻手法,特別是請了廖敏雄來做這個揮棒人,更顯得說服力十足,廖敏雄並沒有因為人生中走錯了一步,就終生頹圮消沈,據新聞報導,低調的他現任棒球教練教導小朋友打球,我相信廖敏雄已經確實的將人生生命中的假球揮棒擊出。儘管看過九降風後,對照今天的新聞,會感到極大的諷刺,如果以電影的角度看九降風,我依然認為是一部寫實成功、刻劃深層、意寓深遠的好電影。
施明德曾說過一句我極為認同的話:『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一般職業選手的薪水平均十萬不到,如果把運動員短暫的職業生涯考慮進來,這樣的收入並不比一般上班族優渥多少,雖然這不能成為收賄打假球的藉口,但我們也得正視,在台灣這個市場有限的情況下,運動員本身的生計風險問題,很多大環境的現實面,使得球員對於誘惑的抵抗力降低,如果這個根本問題不改變,這次的假球事件結束後,那下次呢?是不是中華職棒就必須接受這樣的輪迴?中午吃飯時,我向朋友戲稱,要不然中華職棒美式摔角化,大家都知道美式摔角全都是套好招,比賽完全按照腳本進行(但愛看的人還真不少),難道中華職棒最後也必須演變成這樣?

圖片來源為本電影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tw/9winds/

備註:我很不解為什麼海角七號會紅,可是看過九降風的人竟然不多,在我看來九降風的水準遠勝過海角七號!

留言

謎寫寫道…
九降風不紅,因為台灣都是一窩瘋!!
嗯,我要把這部片子找來看看...
狗爺,我和您實在太有默契了!!
在下雖然還挺喜歡看電影的,但是大多都是坐在家裡或是去二輪戲院看(院線片票價對我來說真是太貴了拉)。
可是九降風我是去看首輪的^^ 狗哥,你還記的片中的那個地下道嗎? 我天天上班都會騎腳踏車經過呢! 再加上九降風的時空背景剛好就是我們念國中的那一段時間,並且也很容易在片中那群嫩高中生理找到自己或自己同學的影子,所以看起來一定會很有感觸的呀~ 這是一片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好片呢^^
BTW,海角七號我至今還看不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