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能 地理定位



今天在使用Google maps時,想說來試一下聽聞已久的新功能『地理位置』,這個功能需要瀏覽器配合,當瀏覽器開啟的網站也支援這種功能時,就會向瀏覽器詢問使用者的位置資訊,經使用者同意,瀏覽器就會將這份定位資訊送給該網站如Google maps,如已一來就解決了我們看地圖的兩大問題:
1.我們要去的地方怎麼走?
2.我們現在在哪裡?
顯然Google maps原本就可以為你解答第一個問題,但第二個問題通常要使用者自己想辦法解決,在這之前我們可以依靠GPS,但GPS儘管好用依然有些限制,就像我今天在辦公室內做測試GPS就沒輒,但我的瀏覽器火狐狸自3.5版開始就支援這項功能,根據火狐狸官方說法:
當您瀏覽到具有地理感知功能的網站時,Firefox 會向您詢問您是否想要透露您的地理位置。若您同意,Firefox 會收集附近的無線網路狀況與您的電腦的 IP 位址。接著,Firefox 會將此資訊傳送給預設的地理定位服務提供者 Google Location Services 供其估計您的地理位置。估計結果會再傳送給詢問的網站。如果您不同意,Firefox 不會進行任何動作。

瀏覽器不只是從IP位址去做判斷(這樣頂多只會定位在台北市,但不知道再台北市的哪一區),根據官方說法,瀏覽器還會收集附近的無線網路訊號,綜合評估現在使用者最有可能的位置。上圖是我用自己的筆電,坐在研究生辦公室所做的測試結果,那個定位點出現的時候,我真的有震撼到,因為那個定位點就在差不多是我的座位空間點,我坐在窗戶邊,而那個點竟然就在建築物邊緣,這真的神奇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因為我用的還不是學校的無線網路,而是我們學生在辦公室內私架設的無線網路,瀏覽器肯定沒辦法用我們私架設的無線網路去判斷我的位置,有可能是用校方的無線網路(收得到訊號但有點弱而且不穩定),去判斷我的位置。

有機會大家可以玩玩看這個功能,我相信這次的測試會這麼神準應該和我在學校內有關,如果人在外頭應該會稍微差一點(如果用筆電透過3G上網,用手機基地台定位準確度應該也會不錯)!

備註:想再Google maps玩這個功能,只要將街景試圖人偶上方的圓形按鈕按下,瀏覽器會跳出來詢問是否願意提供地理資訊,只要勾選願意,即可使用這個功能。

留言

看了還是不太知道要怎麼試驗
有詳細的操作步驟麼?
咖哩寫道…
1.請使用火狐狸瀏覽器。

2.請按Google maps街景視圖那個小人上方的圓形按鈕。

3.請看地圖,你的位置會用藍點標示。
咖哩寫道…
如果還是看不到按鈕的民眾,請參考底下兩種我自己想出來的土方法:

1.位址列輸入 about:config,在新開的那個參數視窗上方打上 geo.enable,看一下geo項目的是不是處在true的狀態,會不會你的瀏覽器該功能被關閉了。

2.連到google maps,然後按一下:工具>>頁面資訊>>權限
進去看一下權限裡面的地理資訊有沒有開啟。
咖哩寫道…
大驚!!!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我回到宜蘭的家裡(宜蘭老家我有安裝無線網路),竟然也被Google maps定位成功,定位位置就在我家,這怎麼可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