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到拇指山




來台北以後,經常聽到有人提起象山,今天上半天剛好有一個空檔,為了能在中午回到實驗室,早上六點多,從東區的象山步道起點開始往上走,因為海拔不高,喜歡在寒冷的森林裡散步的我,實在不能違背自己良心說有多喜歡這個熱帶步道,就當做是散心兼運動吧!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步道還真是挺不錯的,從學校出發騎一段基隆路轉幾個彎就到,對台北市居民而言距離很近,步道階梯的坡度和長度都還算有些運動效果,穿起平常跑步的裝扮,帶著手機當相機用,順便將包包的筆電拿出來,放進一件風衣兼雨衣,再塞兩瓶寶礦力,這就完成裝備的打點,輕便簡約就可以在大台北略微接近大自然,實在很感激這樣一條步道的存在。
一級一級階梯往上踩,先穿過象山著名的攝影景點『六巨石』(這裡也算是象山的招牌),然後越過翠綠地衣包覆的象山崗,很快就到達了象山頂,沿途有許多樹林的開口可以欣賞台北東區的繁華,相信晚上這裡也會是個不錯的夜景賞點。
大約在象山頂上,有條可供右轉的步道是前往拇指山的,從象山頂到拇指山大約一點五公里,這條路蠻平坦的所以非常好走,只有最後一百九十公尺的階梯稍微陡一點,在抵達真正拇指山頂前有個瞭望平台,可能因為這樓梯對一般人而言有點太陡了,大部分的人往往走到這個平台,稍作休息後就沿原路下山了,但我偏偏要上到拇指的指甲頂端不可,繼續往上走,當階梯結束後還有一小段平坦的步道,此時要特別注意向右的小叉路,稍不留神就會錯過並通往其他步道,走到有點偏僻的地方遇到一座大石擋道,不必懷疑,這就是赫赫有名的『拇指』,這塊大拇指上有前人雕刻的簡易階梯,由於不是那麼好走所以還有熱心民眾綁了幾條繩索可供使用,惟該繩索看起來有點脆弱,膽大如我還是寧願相信自己的雙手雙腳,手腳並用的往上『爬』,當我狼狽的像條落水狗(因為全身狂噴汗)終於捲曲擩動爬上了拇指上方,見到一位尼姑直挺挺的站在岩石最高點的頂上,山巔上的風不間斷的拂動著道袍,我很難不將這樣的畫面連想成一隻山頂上的孤鷹,但那溫柔搖曳的袍子又透著一種仙風道骨的氣質,我小心翼翼的走在石背上,兩側險峻的地勢實在不太敢往下看,當我從後方走到她腳下她也察覺到了,只是輕輕對看一眼,她就輕盈的往回頭的路上走,我心裡感謝她的貼心,因為像這樣的山之巔只適合一個人靜靜的與自己獨處,站在這頂上真有一股成仙的錯覺,四方地勢都比你低下,轉一圈所有的角度都可以遠眺,目光的終點要不是腳下石縫間的小草,就是遠方的山或天際線,今天天氣很好,真正蔚藍的天,往前一望毫不勉強就看到了觀音山,能夠用這樣的角度看台北對我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議的體驗。

裹上風衣,就在拇指山頂上靜靜的坐了半小時,從頭到尾都沒有人來打擾,有些涼風但也有暖暖的秋陽。

留言

這兩天真是一年來難得的好天氣,去爬爬山真的很不錯,那條路繼續走下去也可以延伸到中研院後面的中華技術學院
咖哩寫道…
我昨天有研究過步道的地圖,其實這是一個頗具規模的『步道系統』(四獸山步道系統),我還有一些地方還沒走透,有機會會再去走走吧!
qna表示…
春天時四獸山會有螢火蟲喔
今年北極熊有帶我和造時去
咖哩寫道…
那你們有看到螢火蟲嗎?密度高不高呢?
謎寫寫道…
深為資深台北市民,對四獸山,總是只聞其名,汗顏...
從手機照出的湛藍可知,天氣真的很棒!!
咖哩寫道…
那天天氣真的是無敵好,大晴天而且有點涼涼的風。四獸山確實很值得一去!
qna寫道…
是有啦 不過密度不高 總共約二十隻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