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


最近這一兩個月,瘋狂的愛上書法,其實早在一年多前,我就開始在永和的住處練毛筆字,但練習頻率一直不高,大約一個禮拜才寫一次,最近這兩個月越寫越勤,也因為練習的份量加重了,書道的樂趣感也逐漸強烈起來。晚上一回到家,放點自然音樂,在達摩木雕前點上一柱清香,往往就在這張桌上練一個晚上的字,前一陣子天氣差,下雨沒法跑步,就全把時間花在練書法上。
書法的享受要從磨墨開始說起,從米杯上將清水緩緩涓滴流入墨池,雖然我這是廉價的學生硯,但硯石上還是有些波浪狀的石紋,一層疊一層,像極了月光照射下的海面,注滿清水的墨池展現了另一種硯石的色澤,持著墨條輕慢的在墨池裡旋磨,大約轉過五十圈後,墨香就開始溢出,轉到四百下大約就可以得到濃稠得宜的墨汁,過濃或過稀的墨汁,都會影響字體的表現,剛烈銳利的字體需要稍微濃稠一點的墨,而圓滑猶勁的字則用偏稀的墨較好發揮,之前逛一間賣書法用具的店,店家居然推薦我買現成的墨汁,非常有自信的說:『現在人寫毛筆哪有人在磨墨的』,我這個外行人竟然就相信了,也聽了他的話買了一瓶墨汁,但用了幾次之後便棄之不用,墨的味道聞起來不太對,寫字的心情就少了塊拼圖,沒有磨墨的過程,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起初的一兩張紙,先隨意的寫上幾個自以為氣魄的大字,算是暖身動作,接著才拿出古人的字帖或碑帖,盡可能的摹寫古人的字體,經過幾十次的修正和調整,偶爾寫出不錯的字,放在桌上一筆一畫仔細端詳,心中快意難以言喻。

留言

胡哲寧表示…
其實是真的......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磨墨了
咖哩寫道…
哲寧

對我而言,寫字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寫出好自,而是享受中間的過程,如果有幸寫出好字那是一種不錯的附加價值,但中間那段慢活主義的過程才是另我樂在其中的因素,現成墨水、自來水筆這一類『方便』的東西都會扼殺我的樂趣。

(你第一次來留言吧!歡迎你以後常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