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大禍


最近一次的長晶,我闖了大禍,自從我接觸長晶以來最大的禍,特地寫這篇文章來記錄自己闖禍的心路歷程。
事情是這樣的,如上圖所見,這個類似聯合太空站的結構物就是所謂的『磊晶』機台,整套系統價值數千萬新台幣,腔體內部的真空度幾乎就是人類真空技術的極限了,其真空度在地球表面大約只輸給同步輻射環或高能粒子對撞機,為了維持這樣高度潔淨的真空狀態,樣品放進去或拿出來必須經過一層一層的腔體,不同層級的腔體有不同等級的真空度,樣品在腔體間移動需透過一具內部的軌道車運送,我這次發生的疏忽和這台軌道車有關。
其中的一個腔體的內部,有一組垂直運動的機構,透過外部的馬達控制,操作員將放樣品的架子由上方降下來,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台車不能處於正下方,否則會被樣品架壓到,很不幸的,我忘了將台車先移開,又正巧碰上這具腔體內部的離子真空計故障,離子真空計有一段熱絲可以在腔體內充當電燈泡使用,過去靠著離子真空計的亮度,我會輕易的發現台車不該處在正下方,但這次腔體內一片黑暗,當我從窗口望進去時,全神貫注在樣品架發出的金屬微弱反光,完全忽視了更幽暗的底下躺著一具可愛又盡責的台車,操作著電動馬達的遙控器持續下降,幾秒鐘後,突然從腔體內發出一聲鋼索繃緊的低沈呻吟,我立刻停下動作,因為這聲音我太熟悉了,過去在工地工作時,經常利用怪手或起重機吊掛數頓的重物,鋼索負載超重而過度繃緊時就會發出這種聲音,不祥的預感,瞬間凝住了身體所有的動作,趕緊抓起強力手電筒往腔體內一照,那畫面我看了差點沒昏過去,台車被下降的樣品架壓了一個角度,而剛剛的聲音就是牽引台車的四條細鋼索發出的,因為台車傾斜而更加旋緊了原本就已經繃直的金屬索。
發現自己鑄下大錯後,我忍著打擊先完成手邊不得暫停的工作,等到下一個長晶的空檔才開始正視這件慘案。長晶之所以壓力大,不只是步驟多時間長,更因為這個機台是由五、六位博士班學生共用,機台發生狀況會牽連其他的博士生進度,這罪實在重得擔不起,到底有多重大家可能無法體會,我打個比方好了:假如我們說所有商人眼睛裡都只有錢,大概也可以說每個博士生眼睛裡都只有進度!
即便是最小的錯誤,任何檢修幾乎都必須大破機台真空,真空一破再開始回抽真空,往往需要繁複的抽氣手續,歷時兩個禮拜才能勉強達到長晶的真空度,更何況這次並不是小錯誤,即便破了真空也不見得可以馬上修好,想著想著眼前又是一陣昏暗,我大約花了十五分鐘才重新拾起正常的狀態,稍微冷靜地拿起手電筒來回檢視系統傷區,然後進行簡單的測試,不幸中的大幸是,台車雖然歪斜但尚可帶傷作戰。
這個機台曾經狠狠重擊過我,但也是她把我磨練成一個不論情況多糟都可以正面思考的人,這次我沒什麼正面思考的空間,但冷靜下來告訴自己得繼續把後面的晶給長完,用心的將後面的晶體結構完成,是最起碼的停損方式。數日後,經過大家鑑定,確實還不到需要開機維修的程度。

我曾經很討厭長晶,但現在覺得長晶是一件很棒的工作,甚至已經開始在安排畢業後繼續長晶的可能。曾經,長晶機台一次次的折磨我打擊我,一度出現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的念頭,也許就是所謂的置之死地而後生吧!就在最慘的谷底,我才領悟出一個簡單的道理,當一個錯誤發生時,可以是毫無意義的,或者成為絆腳石,但也可以讓每個錯誤成為前進的一小步,端看你面對錯誤的態度而決定,經歷重重失敗不一定能成功,但如果能將每一次的失敗都轉化為邁往成功的一個步伐,我們就可以持續往成功的方向移動。

留言

失敗為成功之母
加油
咖哩寫道…
希望到時候不會後宮佳麗三千而無一子。
Claire寫道…
這工作真的壓力很大,如果不從中吸取教訓讓自己成長,進而喜歡它,那麼這工作就是折磨了.如果是我,我可能已經胃潰瘍了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扣除掉必須長時間連續的工作,生理上有點累,其餘部分是蠻好玩的。
我的胃也不怎麼好,常看中醫保養身體。

熱門文章